智联招聘CEO郭盛:具备长期主义的企业有这些特质
2018-10-10 10:36 智联招聘 长期主义

企业要有尊重员工的企业文化,培训发展要做好,工作环境要好。

10月9日,“甦盛典·新商业 Talk 2018”暨“2018中国年度最佳雇主”百强榜单发布仪式在北京举行。智联招聘CEO郭盛,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管理学教授、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院长陈春花,《财经》杂志主编、《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主编何刚,场景实验室创始人吴声,樊登读书创始人樊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宁向东等多位意见领袖出席了活动,一起探索残酷商业环境中的新生命力。

郭盛以”新效能•新价值”为主题,揭示了人才经济时代商业成功的秘密武器,并在现场发布了“2018中国年度最佳雇主”百强榜单。 

短期主义盛行的年代

会议的话题是“长期主义”,郭盛认为,长期主义是理想形态,短期主义才是现实。

据郭盛介绍,在中国,中小企业存活年龄只有2.5年,而这一数字在日本是12.5年,在美国8年。在中国,大型企业平均寿命中国是7年,而这一数字在日本是58年,在美国是40年。

跳槽频率方面,据智联招聘统计,54%的求职者不到三年就会跳槽一次。而如果缩小范围至互联网企业或者年轻人居多的企业,跳槽周期只有1.5年。

郭盛认同企业和个人要有长期主义的想法,但同时认为,中国经济发展快,创业压力大,投资政策、法律法规存在变化,人才亦竞争十分激烈。在这种情况下,短期主义才是残酷的现实。“要想做到长期主义,必须有强大的内心。”郭盛说。

具备长期主义的企业有这些特质

智联招聘每年都会做最佳雇主的评选,脱颖而出的都是各行各业里长期主义的企业。通过今年评选出来的优秀雇主,郭盛发现他们具备以下特质:

第一,企业要有尊重员工的企业文化。

第二,培训发展要做好。

第三,工作环境要好。

“俗话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培养人是最难的,也是最重要的事情。看一个企业是否有前途,就看它用在人身上的费用,包括在培训和工作环境上所花的经费,占整个收入的百分比。真正成功的企业,真正做的好的企业无一例外都有长期主义的眼光。“郭盛说。

此外,智联招聘还总结了一些受雇员欢迎的企业的发展趋势,一是组织架构上“无界共赢”; 二是文化体系上“多元同心”;三是激励机制上满足“自我实现”; 四是成长体系上“共情赋能”。

附:2018百强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