饿了么星选App发布 饿了么CEO王磊:外卖领域还在早期阶段
2018-10-16 09:53 饿了么 饿了么星选 阿里

本地生活服务市场增速迅猛,但互联化水平比较低。

“虽然在外卖这一领域,有的公司盈利了、上市了,但我们认为还在早期阶段。”

10月15日,在阿里宣布成立本地生活服务公司后的第三天,饿了么在北京召开品牌升级发布会。在会上,阿里巴巴合伙人、阿里本地生活服务总裁、饿了么CEO王磊(花名:昆阳)如此表示。此外,在会上,王磊还宣布了饿了么正式启动三大战略升级,并发布了饿了么星选App。

王磊的理由是,餐饮是个巨大且稳定增长的市场,每年有10%的增长,外卖增速更是达到了50%以上。但值得注意的是,外卖实际上占还不到10%。未来将有巨大的成长空间。

在王磊看来,本地生活服务市场增速迅猛,而相比于实物零售、娱乐产品,包括餐饮外卖在内的本地生活服务整体还在数字化、互联网化水平比较低的状态,但这意味着巨大的发展空间。

生态力量成饿了么战略升级支点

过去半年里,饿了么全面融入阿里商业生态体,618期间,大润发超市已经出现饿了么骑手的身影,对外卖订单进行配送;从7月起,饿了么和阿里巴巴零售通合作,蜂鸟为遍布全国的天猫小店提供24小时即时配送。随后,饿了么联手阿里健康,推出全天候极速社区送药服务。盒马的物流也已和蜂鸟打通。阿里与星巴克达成新零售全面战略合作,其中饿了么将提供外卖配送服务;与蚂蚁金服入股的哈罗单车对接,武汉、无锡等城市的用户购买哈罗单车骑行卡即可免费获得饿了么超级会员。

除了在会员体系、生活场景入口等消费者福利之外,饿了么在生态中的供应链、SaaS、数字营销、金融支持、蜂鸟配送等商家赋能和分钟级即时配送体系三方面做了全面而扎实的提升。蜂鸟本地即时配送就不再仅服务餐饮外卖,而是向阿里各路新零售纵队输出运力,服务阿里生态所有合作伙伴。

通过生态力量加持引来用户之后,怎么留住用户,更是一个真问题。这个时候,会员体系之外的消费升级的价值就会得到更大程度的显现。那么,把饿了么星选作为饿了么整体战略升级的第一步也就不难理解了。

饿了么战略升级,重新定义城市生活

在饿了么和口碑合并的新闻中,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也明确了未来目标——重新定义城市生活。而在饿了么星选战略发布会上王磊宣布,饿了么正式启动包括商家赋能整体方案、建立高端餐饮外卖平台在内的战略升级。

“今天和诸位生态伙伴一起,我们更是要共同探索以餐饮外卖为核心的本地生活服务商业变革之路,以数据化和互联网驱动的变革之路”的论述,也和整个阿里生态战略契合。

生态力量成饿了么战略升级支点,本地生活服务公司将与阿里生态内原有各个板块产生更大的协同效应和化学反应。在新零售、会员体系、营销、物流、金融等领域,围绕城市生活,都将产生无限的想象空间,最终将数字化的本地服务延展到与人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