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化腾徐新等大咖轮番发问知乎网友 再掀最强互联网思想交锋
2018-10-25 11:38 知乎 互联网洞见者

10月24日,知乎发起全新一季互联网十问–「互联网洞见者」活动。

中国互联网正迈入发展新纪元。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第4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8 年6 月30 日,我国网民规模达8.02 亿,互联网普及率为57.7%。

「中国互联网在接下来的十年中将去向何方?人口红利消逝、国民总时间趋于恒定的情况下,中国互联网企业将如何发展?人工智能与人类的关系将会如何演变?…」而在人工智能 、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技术飞速发展的同时,也有诸多行业新问题逐步浮现,等待人们去思考、解决。

为了找寻这些问题的答案,10月24日,知乎发起全新一季互联网十问–「互联网洞见者」活动。10 月24 日开始,知乎站内上线专题页,将邀请十位科技互联网领域的知名大咖,每天提出一问,在全网范围内征集最佳解答,激发全民思考,十大提问对应的十位优胜回答者即「互联网洞见者」,将于11 月19 日登上知乎开屏,其优胜回答将收录至《知乎周刊特辑》与《洞见者五年历》。此次参与提问的嘉宾阵容引人瞩目,前三位提问嘉宾依次为: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今日资本创始人徐新、中国科幻小说代表作家刘慈欣;而其余嘉宾也将陆续公布。

作为「互联网洞见者」活动的首位提问嘉宾,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于24日在知乎提出了近期他最关心的问题:「未来十年哪些基础科学突破会影响互联网科技产业?产业互联网和消费互联网融合创新,会带来哪些改变?」。可以看出的是:马化腾除特别关注基础科学发展外,也尤为在意产业与消费相结合过程中可能蕴藏的新机会。而接下来,作为「风投女王」的徐新和提出「黑暗森林」、「降维打击」等概念的大刘又将提出怎样发人思索的问题,同样令人期待。

这是时隔6 年之后,知乎再次面向互联网未来发问。早在2012年,知乎就曾携手腾讯互联网与社会研究中心共同发起「互联网十问」第一季;通过邀请马化腾、Kevin Kelly、李开复、张小龙、段永朝、等十位互联网领军人物,提出十个关乎中文互联网发展的问题,寻找互联网行业的思想者。「你认为手机会取代个人电脑吗?如果会,那是在几年之后?会是什么形态?」、「下一个十年,互联网升级的大致方向在哪里?」。这些当时提出的精彩问题不但引发了诸多优秀回答的涌现,为互联网发展提供了创新思路和方向,客观上也推动了行业的思辨和发展,同时还奠定了知乎在互联网领域的思想策源地地位。

从2012年时的问答社区,成长为2018年人人分享、普惠人人的全民知识内容平台。变化的是知乎的规模和影响力,不变的是知乎自创办初期就秉持的高价值内容导向。如今,知乎已成为热点事件的策源地和互联网「信息高地」,每天有海量用户在此交流讨论,分享真知灼见。此次「互联网洞见者」第二季活动的意义,不仅在于所提出的十个问题和收到的若干回答,更在于通过十位互联网顶尖人物的再次引领发问,激发全民思考,并洞见和推动下个五年乃至十年的互联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