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即时配送行业发展报告:即时配送行业进入成熟期
2018-11-15 18:15 即时配送

11月15日,美团联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罗戈研究院,在北京共同发布《2018年中国即时配送行业发展报告》。

i黑马讯,11月15日,美团联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罗戈研究院,在北京共同发布《2018年中国即时配送行业发展报告》。

报告分析了美团、饿了么、百度外卖(现更名为星选)、达达等多家公司即时配送的技术体系,并表示即时配送行业正逐步完成资本化,进入成熟期。无人配送、依靠大数据和AI的智能调度系统是未来发展的方向。

据悉,当前即时配送服务的主要场景有外卖、B2C零售、商超便利、生鲜宅配、快递及落地配末端配送、C2C配送需求等。2018年美团日订单超过2100万,按交易数量算,这是全球已建成和运营最大的及时配送网络。

即时配送场景的随机性、非计划性等特点都与传统物流有很大的不同,因此在路径规划与定价等问题上的解决方式方案都是独特的。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崔忠付表示,即时配送行业是一个发展迅速的新兴行业,发展过程中需要制定行业标准加以规范,也需要社会各界的包容与支持。

美团外卖配送事业部总经理魏巍表示,美团作为中国餐饮外卖的企业的重要力量,市场份额从2015年的31.7%增至截至2018年3月31日的59.1%,每天有超过50万骑手小哥奔波在大街小巷,日订单量突破2100万。“为什么我说的是2100万份订单而不是2100万份外卖?这2100万份订单里其实还有很多非外卖品类。”魏巍介绍,不管是从小象生鲜上购买的食材,还是从美团闪购上购买的日用品,甚至你可以从美团app上直接购买海澜之家的衣服,除了少部分商家自配送,大部分订单是由美团即时配送队伍里的骑手小哥来为你送出的,而且都像外卖一样在1小时之内能送达。

而在另一侧,很多商户也许每天都在使用即时配送,或者还有很多未来的商户正需要即时配送,但大家对即时配送这一物流行为背后的整个逻辑以及整个的发展情况是不了解的。“我们希望通过这样一份报告,让我们的商户了解到即时配送对整个零售经济的改变,进而能让即时配送更好地为商家服务。即时配送打造的是完整的餐饮链条以及各品类的到家服务,而不仅仅是“外卖配送”。”

魏巍介绍,即时配送的兴起,将商户的配送从被动转换为主动。不论是最初小贩走南闯北走街串巷的卖货,还是乡村赶集大家约定时间统一售货,或者商户拥有固定门店,等顾客上门购买,在零售业发展过程中,商户的配送总是“被动”一方。即时配送的兴起,则把零售配送带入了“主动”的专人配送阶段。点对点配送、45分钟甚至30分钟以内触达、由骑手将商品配送给半径5公里以内的用户。虽然是非计划性,但依靠即时配送的大数据和订单的电子化模式,商户能前置备货,节约成本,并满足用户的“紧急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