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柏贤:科创板助力科技创新型中小企业价值投资
2018-11-16 10:55 科创板 创新创业 袁柏贤

袁柏贤认为,科创板将是科技创新企业价值投资的“新动力、新机遇和新高潮”。

 日前,在首届进博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要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消息一出,瞬间占据了各大媒介版面。

中关村股权投资协会联席会长、圣行集团董事长兼CEO、汇银智慧社区(HK01280)董事会主席袁柏贤认为这一政策有极其正面的推动作用:“科创板由习主席在进博会上首次提出,其规格之高,场合之重要,都意味着它将是一次‘长期重大的施政措施’,其落实的力度和持久性将是空前的;加之这是国家提出“注册制”改革以来的第一次落地性试点尝试,中国股权投资、证券投资行业的发展规则也都将随之发生根本性变化。”在当今经济发展的形势下,鼓励科技创新企业而设立的科创板将是大力发展科技创新、战略新兴产业的重大举措。

袁柏贤认为,科创板将是科技创新企业价值投资的“新动力、新机遇和新高潮”。

1.科创板将成为助推科创型中小企业发展的新动力

科创板将会推动注册制的实质性落地,也将会引发市场上“壳资源”的大幅打折。在上海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和支持创新型科技型企业的大背景下,科创板应运而生,专门服务于科技型和创新型的中小企业,以此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这无疑为符合标准的企业提供了极大的动能。

科创板要求试行注册制,这种制度与我国主板市场施行的核准制有着本质区别,它将原先的“证监会代替投资者去做价值判断,然后审核通过后同意上市”,直接变为“证券发行申请人依法将与证券发行有关的一切信息和资料公开披露注册进行形式审查,而不进行实质判断”的方式,核心在于“信息披露”,也就是说,资本市场的基础制度正在不断的完善进化,同时所涉及到的发行、承销等基础制度也会相应进行修订调整,给企业发展带来活力。“科创板+注册制”意味着企业估值不再限于有利润的公司,开始允许当前亏损未来却有巨大潜力的公司上市。这种本质的变化,让“壳资源”的价值也将大打折扣。

2.科创板将带来资本市场的新机遇

科创板将会成为连接“新三板”与“主板”市场的重要转板通道。目前仅仅是在IPO排队的主板在会企业就有100多家满足科创板上市条件,再加上新三板、中概股,加起来大概会有500家,这些企业均可转板至科创板。加上与其他板块的功能定位有所不同,科创板的准入会更宽松,作为A股的增量,科创板既没有存量的压力,阻力又小,这些都将作为利好因素为资本市场带来新的机遇。除此之外,科创板强调信息披露的准确与完整,能够将市场资源优化配置的作用尽可能的发挥出来,加速优胜劣汰,给更多优质的科创企业提供机会,也淘汰掉部分占位的垃圾企业,有助于价值投资。

科创板虽仍属于场外交易市场,但在战略主体定位上却更加精准、聚焦。作为战略新兴板2.0升级版,科创板不再将主体分化,而是直接定位到“科技创新公司”,简单直接的面向尚未进入成熟期但具有成长潜力,且满足有关规范性及科技型、创新型特征的中小企业。当然这种聚焦也会让上科创板的企业数量大幅度减少,但袁柏贤认为,这种放在最高层级资本市场顶层设计的角度来宣示的板块,潜力无限,“少而精”很有可能。

3.科创板将带来科技创新投资的新高潮

科创板将会大大激活目前已经被资本市场严冬苦寒折磨已久的股权投资基金市场。顾名思义,科创板意在科技兴国,全力推动国家科技力量的发展,让更多中、小、微科技企业拥有上市融资的渠道,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国家对于科技板块的政策扶持只多不少,甚至更广泛的来看,其他板块之下的科技股都可能有着不错的前景。另外,注册制的推行,无疑完善了不同层次的资本市场建设,助力产业机构升级和经济的发展,给众多高技术、高成长的创新企业以希望,最终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上市程序更便捷、门槛更低、时间更快,科创板的推出,将会加速一些具备科创板上市条件的利好企业成功上市,快捷募集资金、推进科研成果的资本化。同时,也将吸引大批量的天使投资、风险投资、私募股权来投注资金,特别是对增量投资者来说,会更加积极地把握机会,向科技创新企业适度倾斜,通过直接参投或公募基金等方式,加大投资力度,为科技创新投资带来新的高潮。

当然,资本投资并不是盲目而冲动的,对所投企业的特点和成长空间等多项因素都应该提前做好分析与把控,尽可能做到理性参与,降低投资风险。而对于不符合科创板上市资质的企业,袁柏贤认为也不应气馁惶恐,依托上市服务机构,快速补齐短板,完备上市条件,通过募集资金来进一步扩大企业规模,加速资本之路,提升企业声望,吸引投资者关注,才是当前的着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