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不到4年就上市,背后却是10年以上的积累?丨课堂
2018-11-26 17:17 云米 黑马实验室 王岑

2018年,创业黑马学院联合王岑开设“消费冠军实验室”,大力招募和辅导消费及服务领域创业项目,探索新品牌、新渠道、新营销,打造新一代的消费冠军。

9.27-28日,黑马实验室迎来王岑·消费冠军实验室2期2课。本次消费冠军实验室2期以“新品牌,新渠道,新营销”为主线,王岑老师特别邀请微盟新零售产品总经理卫晓祥、神策数据分析总监陈新详,就数字时代企业如何数字化营销,为学员带来干货分享。就在前天,王岑2015年代表红杉投资的“云米全屋互联网家店”,在美国纳斯达克敲钟上市。在2期课上,王岑分享了他对于“云米”上市的一些看法。

云米成立不到4年,就在纳斯达克上市。公司成立那么短时间,又是小米生态链企业,外界媒体都说它很快很厉害,其实这家公司的CEO陈小平是美的集团最年轻的事业部总经理,他在美的做了十几年,有着非常长久、深厚的积累。

美的整个的管理体系非常强,严格筛选,所以陈小平是从千军万马中杀出来的,他分别在公司的产品部、市场部、财务部做过,所以,陈小平的综合素质比较强。出来创业做的事也和他以前做的事强相关,他以前在美的集团时就推小家电,如说净水器、电饭煲之类。千万不要以为陈小平就花了4年上年,他其实积累了10年。

同时,陈小平非常开放。前期投资人投他的主要原因就是因为他吸引了很多优秀人才加入公司。他那么开放,就需要有很强的能力和自信稳住这些人才,他做到了。

陈小平为什么要上市?他说得比较坦诚,我也能理解:

第一,他的一些团队是跟他从美的出来的,他希望尽快给他们一个交代,但是我觉得更重要的是团队冲了4年,这个气不能散,需要一个事来刺激一下精神,这很重要。

我相信各位在创业过程中也经历过很无助的时候,没有人给你掌声,没有人鼓励你。这时候,要有东西刺激你的精神,学会自己给自己颁奖,自己给自己鼓掌。

第二,现实层面的,作为一个上市公司,对上下游可以博弈。他打的这个市场是传统家电,以净水器起家,现在已经切入到了竞争异常激烈的冰箱、洗衣机、厨灶等等品类。实际上传统的巨头没有那么强,当你的组织架构发生很大变化、当你极度开放时,你的冲击力会很强。

最后,从这个项目中要说有什么启发的话,我觉得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强项,比如你的产品能力很好,但是财务弱,对数字不敏感,这时候很多人会建议找个比较厉害的财务总监,自己就可以对这方面撒手不管了。但我认为,作为企业创始人,你应该有较强的综合能力,什么都能懂一些,这样整个企业的运营效率就会非常非常高。

还有一点,未来的所有生意都必须数字化,你拥抱也行,不拥抱也行,最后的结果都是必须拥抱。所以大家还不如早点拥抱。

【课堂花絮放送】

王岑诊断项目&学员汇报路演

小组PK&相互拍砖

项目互动优秀小组

微盟新零售产品总经理卫晓祥分享“企业该如何面对数字营销时代”

神策数据分析总监陈新详分享“企业数据化如何驱动业务增长”

新当选班委

鏖战到深夜的私董会

王岑·消费冠军实验室

消费领域已经成为风口。2017年A股出现了非常积极的信号,已经上市和已经过会的至少有27家消费类企业。王岑预估:未来5年,正在发展中的消费企业里,至少会产生300家上市公司,内需发展和供给侧改革势不可挡。

王岑专注消费品投资十五年,投资案例包括:世纪美尚美妆集团、福建见福便利店连锁集团、Activation奢侈品营销、溜溜梅休闲食品、甘源食品集团、韩后化妆品集团、好彩头(小样)食品饮料集团、周黑鸭食品连锁集团、慈铭体检连锁集团、伊美尔医疗美容连锁集团、曼卡龙珠宝连锁集团、福奈特洗衣连锁集团、德州扒鸡连锁集团、八马茶叶连锁集团等项目。被业界誉为“消费王”、大消费领域“第一VC”。

2018年,创业黑马学院联合王岑开设“消费冠军实验室”,大力招募和辅导消费及服务领域创业项目,探索新品牌、新渠道、新营销,打造新一代的消费冠军。

三期实验室正在火热招募中,扫码或点击阅读原文了解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