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联招聘CEO郭盛:2018年中国的劳动人力市场发生了这三个变化
2018-11-27 18:21 智联招聘 职场

“上班工作已经不再是必需品。”

近日,智联招聘主办的“智场.未来”2018中国年度最佳雇主颁奖盛典暨中国人力资本国际管理论坛在成都举行。智联招聘CEO郭盛出席活动并做了主题演讲。

郭盛表示,2018年是动荡的一年,中国的劳动人力市场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主要在于三方面:

一是,中国的经济动能从依赖人力到智力。郭盛举了这样几个数据:在2006年,15到24岁的青年劳动力是1.2亿,到2020年将会下降到6000万。另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5到64岁的人口,从2010年开始是大幅下降,预测至2025年,我国60岁以上人口将达到3亿,占总人口的1/5。“因此,中国的经济必然会转型,中国人力资源会越来越少。中国的GDP会继续发展,而驱动力一定是更多来源于更多的智力而不是人力。”

二是,上班工作已经不再是必需品。郭盛举例道:在2013年,职场上的灵活用工只占到2.7%,但是在2017年,已经占到了9.1%。中国的灵活用工市场在以接近4倍的速度向前发展。现在在打工的人当中,有78%的人愿意加入灵活用工的行业,且大多数人愿意牺牲近1300元的工资拥抱弹性工作。“这些数据告诉我们,传统雇佣关系可能不再适用了,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参与灵活用工。”

三是,经济周期在发生变化。根据CIER指数,今年的三季度相比二季度景气度略有回升。此外,根据智联招聘调查显示,整体的薪酬也还是平稳的。

此外,在现场郭盛也发布了智联招聘联合北京大学社会调查研究中心共同评选的《中国年度最佳雇主30强》。郭盛认为,是向心力、组织力和平台化,让这些企业脱颖而出。

附:中国年度最佳雇主30强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