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同城CEO姚劲波:新招聘时代的服务升级
2018-12-07 09:49 姚劲波 58同城

新一线城市人才需求旺盛、沿海地区人才流动活跃

近日,58同城CEO姚劲波出席2018年中国雇主品牌盛典,并作了现场演讲。 

姚劲波认为,新招聘时代,劳动力供需市场走向理性。此外,他还分享了2018年的三个招聘趋势,一是新一线城市人才需求旺盛、沿海地区人才流动活跃;二是城镇化进程加速 新蓝领就业机会充足;三是智能化、生活服务业需求量增大 零工经济蓬勃发展。

以下为姚劲波讲话实录,经编辑:

一、新招聘时代,劳动力供需市场走向理性

就业是现在国家各个部门和机关、企业,都非常关注的一个话题,这两天我看到人社部出台了就业保障的措施,这说明就业依然是民生之本,也希望中国的就业形势越来越好。

58同城作为国内领先的招聘平台,不管从简历投递量,到服务的企业数来讲都是中国排名第一的招聘网站。我们来看一看2018年就业的特征,我也跟大家分享一下未来的一年58会怎么做,去帮助企业更好的招聘到人才,帮助大家更好的找到工作。

关于“新招聘时代”,有很多定义。比如说58同城每天的投递量很大一部分都在移动端。今年通过我们的大数据看,基本上是平衡的,而且相比去年还有一定的增长,虽然年初形势不是很好,到了9、10月份受大环境的影响,整年来看任务是完成了,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前10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200万人,在今年是相当不容易的。

不久前人社部组织了一个就业大企业的座谈,我们也有幸作为唯一的人力资源网站出席,整体来看2018年的经济环境,让优质企业能更好的修炼内功,占领市场先机。2019年,中国的人才会在经济环境波动的时候重新分布,好的企业、好的行业可能在这种环境里面借机汇集更多人才。人才往哪个行业流动,就代表着这个行业发展越来越好。

58同城招聘平台数据显示,2016-2018年前3季度,劳动力缺口持续增大。在招聘市场需求旺盛的同时,结构性就业矛盾依然严峻。技能劳动者比例偏低且结构不合理,高技能人才严重匮乏,已成为制约我国产业发展和企业竞争力提升的重要瓶颈。而经济调整期将推动更具竞争力的企业供需双方人才精准匹配,逐渐走向市场平衡。

二、新一线城市人才需求旺盛 沿海地区人才流动活跃

我们看一下2018年整体就业招聘的趋势,根据58同城2018年《中国卓越雇主报告》数据显示,除了北上广深,杭州、成都、苏州、南京等地均居2018年前十求职活跃城市。长三角和珠三角区域是求职和招聘的活跃地带。

与一线城市相比,新一线城市在求职和招聘方面都展示出了极大活力,随着新一线城市“抢人大战”的打响,落户、住房、就业创业等一揽子优惠政策向大学生开放,尤其是杭州出台的“人才新政27条”、成都对高端人才放开限购政策等,都使新一线城市的吸引力剧增。而这些人才红利也带活了当地经济发展,出现了人才供需双方共赢的良性循环。

三、城镇化进程加速 新蓝领就业机会充足 

中国城镇化进程正在加快,相比发达国家还是有很大的空间。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10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累计值为1200万人,同比增长0.76%。58同城是一个做服务的平台网站,我们也看到,尤其在“互联网+”的推动下,更是带动了生活服务等领域的快速发展。快递、外卖骑手、网约车司机、美业、房产经纪人等职位的出现,提供“新蓝领”就业机会。这批新增的就业者基本上是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崛起成长起来的,他们天然的知道怎么利用互联网来找工作。对互联网的依赖,也让这批新蓝领跟他们的父辈相比具备更多的技能,也可以说是一种更加新型的就业。

四、智能化、生活服务业需求量增大 零工经济蓬勃发展 

我们也看到智能化和生活服务业需求非常的巨大,零工经济在崛起。像餐饮、家政服务基本上经济周期对他们影响是非常小的,这部分岗位在58的平台里面,在这两个月基本没有受任何影响。58英才招聘研究院数据显示,三季度,企业需求量排名靠前的职位是餐饮、家政等服务行业工作。服务业在中国经济构成中的比重正不断提高,蕴藏着数以亿计的市场机遇,并有望引领下一个20年的发展进程。另一方面,近两年,人工智能等新兴职位的需求不断攀升,互联网、计算机、人工智能等技术代表着新兴生产力,为众多新兴职业的出现提供了客观基础。

在互联网大环境影响下,“灵活用工”渐渐成为众多行业的新型用工模式,如服务、餐饮、新零售、互联网企业等。以兼职用工形式替代全职人员的“灵活用工”模式,节省了企业运营及人力成本,推动了“灵活用工”市场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