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点评出席2018中国网络诚信大会
2018-12-14 14:56 美团点评 2018中国网络诚信大会

以“网络诚信 美好生活”为主题的2018中国网络诚信大会12月10日在京举行。

本次大会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商务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指导,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人民网、人民视频承办,旨在进一步凸显网络诚信理念,加强互联网行业自律,大力营造依法办网、诚信用网的网络环境。

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刘烈宏,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任贤良,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张首映,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马利出席大会并致辞。

中央网信办连续举办4届全国网络诚信宣传日系列活动、开展了多个领域的行业网站违规失信专项整治,近期开展的自媒体账号乱象专项整治集中清理了一批故意制造谣言、传播虚假信息等问题账号。同时,在近两年发布的一系列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中,普遍要求网站平台建立网络信用档案制度,体现了网信部门鼓励网络诚信、打击网络失信的坚决态度。

会上,美团点评副总裁陈荣凯代表公司与在场的嘉宾和媒体记者分享了美团在坚持诚信方面的态度和守护诚信方面的措施。他表示:作为中国领先的生活服务电子商务平台,正直诚信是美团坚守的核心价值观之一。

据陈荣凯介绍,成立八年来,美团点评已经拥有美团、大众点评、美团外卖、美团打车、摩拜单车等消费者熟知的App,服务涵盖餐饮、外卖、打车、共享单车、酒店旅游、电影、休闲娱乐等200多个品类。仅以外卖一项,日均单量峰值就超过2100万,而每一笔订单、每一次交易背后,都有着诚信的体现。

长期以来,美团始终以诚实经营、守信践约为原则,根据平台业务需要,制定了基于商户诚信管理、流量炒作管理、交易诚信管理、酒店商户交易管理等多个管理规则,同时通过机器学习、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先进的技术手段与严格管理手段相结合,将诚信准则落实到平台的方方面面。对违反诚信的行为予以坚决抵制。

陈荣凯介绍,现在很多虚假评论不只是文字,还有图片、视频等,美团开发的识别图像系统可将其转化为文字,再进一步过滤。目前,美团平台通过人工智能算法,可以精准剔除98%以上的虚假评论。

在树立诚信方面,美团在2016年在业内率先开创了酒店HOS诚信评价体系,用以规范商户交易行为、健全平台交易信用评估制度。利用HOS诚信评价体系,美团点评在OTA行业树立诚信典型,让守信商户获得更好的发展,营造更好的诚信生态。据统计,HOS诚信评价体系上线以来,在测算标准越来越严格的情况下,HOS满分标杆商家占比快速增长79%,商家数增长达92.5%;HOS评价优秀商家占比快速增长56%,商家数增长119%。

此外,美团还积极推进政企合作,一方面将自身的数据积累与政府部门的管理相结合,创立了“天网”、“天眼”等信息监控体系,有效地为餐饮等消费市场提供有力的诚信保障,另一方面还配合公安部门打击黑产,履行了一家社会企业的社会责任。

近年来,随着国家有关部门的大力推动,以及电子商务平台企业积极履行主体责任,电子商务领域存在的假冒伪劣、虚假广告、虚假交易、恶意差评等违法违规行为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遏制。同时,随着电子商务领域消费纠纷诉决机制、赔偿先付和经营者首问责任制的建立,消费者满意程度有了明显提升。目前,中央网信办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加紧研究建立互联网领域的失信黑名单制度和联合惩戒机制,这将促进网络诚信建设各个环节进一步提升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提升互联网行业公信力。

大会首次发布了《中国电子商务诚信发展报告》,展示了中国网络诚信大会LOGO、公益主题海报、短视频征集活动优秀作品并为作者颁发了证书。

来自政府机构、互联网企业、网络社会组织以及媒体代表等200余人参会。与会企业代表和专家还围绕“电子商务诚信与平台责任”“电子商务诚信与商业模式创新”两个主题,展开了深入讨论与交流。

据了解,中国网络诚信大会系首次举办,今年主要聚焦电子商务领域诚信。今后将聚焦不同领域,每年举办一次,持续发力推进网络诚信,助力网络强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