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传授寒冬“精益创业”法则 创派对“管理的力量”杭州开讲
2018-12-17 14:53 管理的力量 钉钉企业服务 资本寒冬

宏观经济下行,资本市场“钱荒”,不少创业融资融资受阻,许多行业开始加速洗牌。那么,创业公司何去何从?如何通过管理的方法与管理的艺术来提升团队战斗力?

宏观经济下行,资本市场“钱荒”,不少创业融资融资受阻,许多行业开始加速洗牌。那么,创业公司何去何从?如何通过管理的方法与管理的艺术来提升团队战斗力?中小企业应该如何在萧条之下度过生存危机呢?

面对寒冬开启“生存模式”考验,练好内功、优化管理、精益创业,方是应对挑战的最好法门。

12月13日,由创头条、方行主办,蜂巢、海创基地、六和桥、猎云网、微媒网络、浙江青年创业学院、东冠空间、东冠楼宇等共同协办的创派对“管理的力量”系列活动杭州专场在杭州滨江区海创基地隆重举行,行业大咖共同传授精益创业破局寒冬的生存法则。

杭州高新开发区(滨江)商务局副局长林春盛、六和桥创始人、董事长,天使投资人马海邦、方行CEO王梓鉴等嘉宾及行业大咖,结合当前经济环境、政策形势及创投大势,为现场一百多名创业者分享了企业文化、管理、数字化转型等方面的方法和经验。

杭州高新开发区(滨江)商务局副局长林春盛首先介绍了滨江高新区发展的经验,成功的秘诀在于创新。

“创新说起来很简单,但是走过的路很艰辛。在今天外部环境挑战很大的情况下,传达大家几句话,我们支持创新,鼓励创业;我们褒扬成功、宽容失败。因为成功毕竟是少数的,我们支持创业者再创新,支持创业者再创业,减少创业者的后顾之忧。”

六和桥创始人、董事长,天使投资人马海邦则从另外的角度做了《创业未遇寒冬》的主题分享,他介绍说,根据数据,通过对1045个来自世界范围的孵化器和产业园中初创企业的问卷调查(其中18%是中国的创业者),30%的被调查企业认为2018年的商业环境比2017年的要乐观。

其次,他认为创业是符合社会发展和国家政策的趋势的,是顺势而为。创业对个人来说,也能够带来思维、资源以及经验方面的改变。

“从创业的本质上来讲,我们现在正当时。传统经济越是在低谷的时候,越是能够接受你创业项目的时候,越是崇拜你的时候,越是你开拓市场最方便的时候。作为投资人来说也是这样,这时候就是最好的投资机会,而不是大家都站在山顶上的时候,我再去投资。所以越是危机的时候,越是我们做创新的事业,成功几率最大的时候。”

钉钉企业服务事业部江苏浙江大区负责人聂星华则结合阿里巴巴的发展历程,分享了使命、文化、愿景、价值观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性。

“使命不是口号。如果做一件事情不知道出发点和目的地,那就很麻烦。所以使命是贯彻始终的出发点,落实到具体的业务当中,不管是CEO创新人,还是部门的负责人,甚至你是团队的领导,使命在做业务判断的时候,是很重要的一个标准。”

“文化慢慢起到一个很微妙的作用,可以更好的打造平等、公开、透明的工作环境,并且在时时刻刻业务向前推进的过程,有一个定目标、追过程、拿结果、树标杆的作用,最后慢慢会形成一个有情有义、视人为人、人性化管理的组织。”

结合钉钉的发展历程及“五个在线”的产品功能,他认为钉钉能够帮助创业公司及中小企业规范管理、高效管理、整合资源,“移动智能办公软硬件结合打造极致体验。整个办公室所有的硬件,企业内的人、财、物、事全部上钉钉。”

方行创始人、CEO王梓鉴认为企业感觉到进入寒冬,是因为三个方面的因素:   第一个经济大环境不太好,经济的增长率在下滑,另外投资环境也不是很好,据统计2018年PE和VC融资额相比于2017,同比下降了50%,二级市场表现也不是很好。

第二个近三年企业的成本在逐年往上增,但是利润逐年往下降。双重压力,再加上资本市场不是很好,所以融资比较难,企业的现金流成为了问题。

第三企业的竞争压力比较大。

“在寒冷的冬天如何破冬,无非就是三个方面,核心点就是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第一,管理能够让我们提升组织的效率。第二,管理能够降低运营成本。第三,管理能增加我们的收入,管理好之后,可以让我们的沟通变的高效,也会让我们企业运转更高效。”

针对企业面对的战略短时、缺乏预算、经验不足以及执行力不足的四个挑战,王梓鉴结合方行的数字化管理,提出了六大布局:第一个是数字的协同,第二做好项目的运营,第三是现金流的管控,第四是数字化人员考核,第五是企业数据挖掘,第六是用户服务升级。

“这些应用可能不是一个革命性的改变,但是积少成多,还是非常可观,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就会逐渐地竞争出来,提升用户服务这是方行的一个思考。”

资本寒冬对所有创业企业及中小企业都是一次重要的“试炼”。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寒冬对于优秀的创业企业也反而是一个“弯道超车”的重要时机,通过加强造血能力及提升企业管理能力,为下一次飞跃及企业长远发展打下良好根基。

据了解,创派对“管理的力量”系列活动是面向中小企业的公益演讲沙龙活动,通过汇集全国的投资、管理、品牌大咖,帮助创业企业或中小企业的提升公司管理与品牌影响力。接下来,该系列活动将在上海、深圳等一线创业城市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