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赋能内容作者收入268亿,内容生态更加活跃
2018-12-22 12:27 微博

2019年微博将加强建设内生商业生态,鼓励大V用户丰富服务类型,在线为粉丝提供健康、健身等更多元化的行业解决方案。

 i黑马讯 12月22日消息, 2018年V影响力峰会在北京举办。通过强化赋能,微博内容生态更加活跃,粉丝数超过2万或月均阅读量大于10万的头部作者规模进一步扩大到70万,其中粉丝数超过50万或月均阅读量大于1000万的大V用户数量接近5万,与微博建立合作的MCN机构达2700家。今年微博赋能内容作者的收入规模已经达到268亿。

微博CEO王高飞表示,移动互联网的竞争已经从用户规模全面转向用户使用时长,各大平台都进入了深耕细作阶段,所有没构成刚性需求的产品随时都有可能被用户冷落甚至抛弃。通过改进产品功能、强化内容生态建设,微博在不断激活用户需求,强化中国最具影响力社交媒体平台的核心定位,今后将持续为内容作者赋能。

微博同时宣布推出“潮汐计划”,将在2年内提供20亿现金,聚焦内容电商、内容IP、MCN、网红、艺人以及经纪公司,打造年轻人喜爱的新IP及基于内容的新消费品牌,进一步巩固微博内容生态行业领先地位。

头部作者70万 首推“大V见面会

作为全媒体平台,微博为内容作者提供了文字、图片、视频、直播、长文、问答等多种内容形式选择,以帮助内容作者构建起人格化的定位。截至目前,微博日均文字发布量和图片发布量分别超过1.3亿和1.2亿,视频/直播日均发布量超过150万,同比增长50%,日均长文发布量超过48万,同比增长60%。

与此同时,微博头部作者规模已经达到70万,同比增长37%。其中大V用户规模超过4.7万,同比增长60%。大V用户原创内容的积极性大幅提升,平均每月生产650万条原创内容,月均阅读量近1.6万亿,占到微博全站总阅读量的54%。优质原创内容带动了大V用户粉丝数量的显著增长,今年大V用户平均每个月收获47亿个新增粉丝,同比大幅增长147%,占到了微博全站粉丝增量的55%。 

值得一提的是,微博今年首次在线下推出“大V见面会”,@回忆专用小马甲、@大胃mini  等18位人气大V场空降活动现场,与粉丝进行面对面交流,进一步延伸了 大V用户的影响力和感召力。

作为微博内容生态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微博平台内的合作MCN机构达到2700家,同比增长124%,拥有5个以上大V的机构数增加了25%。帐号规模超过57000个,同比增长261%,其中大V比例达到24%。2019年,微博将重点关注MCN机构内中小帐号的成长,特别是原创的、系列化的、人格化的博主。与此同时,推出更多产品,丰富MCN机构的变现方式。

加大垂直领域布局  强化平台造“新”能力

随着垂直化战略的深入,2018年微博覆盖的垂直领域扩大到60个,有一半领域的月阅读量都超过100亿。除了泛娱乐领域,在视频生产带动下,数码、财经、母婴等泛生活领域,以及三农、互联网、军事等中长尾领域都取得了快速成长。

得益于微博的赋能,中小V快速成长的案例不断涌现。比如原创短视频达人@手工耿,3个月内粉丝猛增至75万,单月阅读量增长至近7000万,并屡次登上热搜,被网友们称为“保定爱迪生”;萌宠博主 @柔柔要早睡 一个月粉丝增长20万,阅读量增加1亿;博主@艺述史 从今年10月起,连续发布近百条国学视频,收获近千万的播放量,单条爆款视频播放量突破60万。

新领域的建设以及中小V的快速成长进一步满足了用户的多元化诉求,强化了微博平台的网络效应。微博高级副总裁曹增辉表示,微博在垂直领域将围绕社交传播定位,通过多种账号角色构成生态链,沿着生态领域做好基本功,而不是单纯的分发流量。预计2019年,微博垂直领域将扩大到70多个。

商业化能力提升 推动内容作者收入变现

经过多年布局,微博已经建立起独特的“内容-粉丝-用户-变现”的粉丝经济模式。今年微博赋能内容作者的收入规模已经达到268亿。

电商仍然是最主要的变现方式,网红店主和内容导购相关收入达254亿,同比增长36%。今年双十一期间,微博红人电商能量再次得到释放。6家红人店交易额破亿,比去年增加了2家,红人店ASM ANNA的排名更是超过韩都衣舍等知名品牌店,与微博有深度合作的红人电商机构几乎“囊括”了淘宝女装交易额排名前30的红人店。2019年,微博将升级橱窗产品,为红人提供更多的数据支撑,并重点扩大电商变现的行业覆盖,争取在更多领域培育用户围绕红人产生消费购买决策的习惯。

目前,微博已经聚集了大量的专业能力人群,通过V+会员,已经有超2000名活跃作者面向粉丝输出专业知识和观点解读,覆盖54个领域,人均年收入超10万,累计付费订阅用户达到175万人。以教育博主@张雪峰老师 为例,通过线上直播考研课程,今年开学季同比去年营业额翻倍,转化率提升170%,其大纲解析直播名师押题班售卖量同比去年翻3倍。2019年微博将加强建设内生商业生态,鼓励大V用户丰富服务类型,在线为粉丝提供健康、健身等更多元化的行业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