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鼠拼拼”等新零售形态发展前景获CCTV央视肯定
2018-12-28 16:50 社交电商 新零售 松鼠拼拼

社交电商行业累计获得融资45亿元,从业规模超过3000万人。

2018年,一种叫做社区团购的社交电商模式迅速走红,日前更是引起中央电视台(简称“央视”)的连续报道,称该行业累计获得融资45亿元,从业规模超过3000万人,发展前景广阔。而松鼠拼拼作为社区团购的领头羊企业,在报道中得到了央视重点关注。

央视在报道中指出,社区团购具有“社交+拼团”的特点,因为其获客成本低廉,复购率高,并且可以大规模商业模式复制。

谈及社区团购的模式,松鼠拼拼创始人杨俊表示,以松鼠拼拼为例,社区团购基于社区,平台负责采购、配送等供应链环节,通过招募社区宝妈、红人、店长等作为团长,由团长借助微信群、小程序组织社区居民拼团,当日线上下单、次日社区内自提。

“基于物理社区的社群运营模式,用户的活跃度和粘性都很高,熟悉的近场消费场景也让用户倍感信任和满意。”杨俊说。

社区团购的出现,极大地方便家庭居民消费者,同时大幅提升商家销售额。一位刘姓女士说,她现在每天所吃的新鲜水果,都通过松鼠拼拼平台购买,非常便捷。一家水果企业也表示,其库尔勒香梨在松鼠拼拼平台一个月的销售量,是门店销量的20倍。

央视还在报道中指出,社区向来是商家必争之地,O2O时代,无数商家挤破头想通过社交电商,在社区这个终端生活场景中,分得一杯羹。在传统电商竞争日益激烈,流量逐渐减少的情况下,今年,无人零售风口还未消退,社区团购俨然成为了目前颇为炙手可热的新风口。

据不完全统计,从8月起至少有15家社区团购完成融资,总融资金额至少达45亿元,比当初无人货架获得的28亿元融资额还要多,包括高瓴资本、IDG资本、红杉中国等纷纷涉足这个领域。

其中,松鼠拼拼已于2018年11月完成3000万美元A轮融资,资金已全部到账,投资方包括IDG、高瓴资本、和玉资本(MSA)、云九资本等顶级风险投资机构,以及美团网原COO干嘉伟。

央视引用的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拼购电商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数据显示,近年来“拼购”电商用户规模增长迅速。2017年中国拼购电商用户规模超过2亿人,增长率达到117.5%。而拼购电商市场在未来两到三年内仍会呈现上涨趋势。2018年中国拼购电商用户规模突破3亿人,并在2020年接近5亿人。《2018中国社交电商行业发展报告》显示,2018中国社交电商从业者规模预计达到3032.6万人,增长率为50.22%。

社区团购属于典型的生态型产业,上游供应商、中间物流配送、下游团长招募,每一个环节都是细分业态,从业空间巨大。以团长为例,一个社区团购企业的团长招募需求或达十万级别,可以充分吸纳社会闲散劳动力。目前,松鼠拼拼正在大力招募团长、供应商以及城市代理合伙人,积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为国家创业就业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