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辣卤改变的人生:从“发廊穷小子”摇变“辣卤大侠”,年流水过千万
2018-12-29 12:46 淘宝

中国人历来对美食有着极大热情,无论是成为吃货家,还是美食创业家,而淘宝就是美食英雄们创业的第一阵地。

“哈哈,想不到吧,在做淘宝前,我是做理发店的,”椒盐记淘宝掌柜邹超说。邹超外号“大卷”,是地道四川自贡人,那是盐帮菜的故乡。大学还没毕业,他就在重庆一家发廊打杂,月薪700元,一干就是五年多。父母都是下岗工人,但这位四川小伙乐观皮实,干一行是一行,离开发廊前,邹超已经做到连锁发廊区域“督导”。有朋友打趣他,“可以了,干到那阶段就可以‘躺平’了……”但邹超说,“我想再往前走一步,看看别的世界。”

2014年,邹超回到家乡自贡。过去,这里因产井盐而富商云集,跻身中国最富庶城市之一,也曾是抗战中私人捐款最高城市。后来由于海盐盛行,自贡一度落寞,如今城市GDP落在四川十名开外。

好在“千年盐都”留下了最宝贵的财富——自贡盐帮菜,其中兔头兔丁名气尤盛。“那时回到自贡,我发现家家户户都在把兔头作为生意买卖,却都是不成体系,也不成规模的,品质与卫生十分难把控,我想这是个机会。”

经历净身出户,创业3年才盈利,如今流水超过千万

创业前几年,邹超没有少交学费。被合伙人坑、遭恶评投诉……这些事情没有少发生在他的身上。最严重的一次,邹超被合伙人集体“解职”,既背了12万元外债,还净身出户,身上除了一个被掏空的淘宝店,就只有1万块钱。但邹超没有放弃,身无一物,他也只能指望着淘宝店“东山再起”。2014年11月,邹超在老家自贡一个50平方狭小空间里重新开始了生意。他拉来表妹做客服,大哥做生产,自己负责运营。

爱旅行的邹超,边旅行边推广椒盐记美食

“和其他商家相比,我们是一个新淘宝川菜品牌,是个新兵蛋子。”邹超坦言。2015年,椒盐记杀入淘宝。彼时,在淘宝上四川辣卤已经是一个相当火热的赛道,行业里的玩家一个个都不好对付,他们有的产品强,有的口碑好,有的手里一大把老顾客……要想在竞争激烈的兔肉领域内杀出一条血路来并不容易。“那时,我把淘宝上所有商家的商品都买来测评,脂肪量、含油量、辣椒度,像做科学实验一样的研究。”

很长时间内,椒盐记的生意一直不温不火,日常每月200到300单,再加上前期交了不少学费。椒盐记的前3年一直跌跌撞撞,始终没有突破“盈利线”。直到2017年下半年开始,淘宝上的“吃播”开始火了。原来,在淘宝上,有美食博主意外地试吃他们家的“冷吃鸡尖”,短短时间内就促成了不少订单。这让邹超眼里放满了光。

从那时开始,邹超便有意识开始踏足“吃播”、“直播”,像是“牙签牛肉”、“冷吃兔”等产品在一个个主播的“吮指”下,获得大量深夜党、学生党的偏爱。终于,椒盐记从这会儿开始步入盈利正轨,2018年,淘宝单店流水超过千万人民币。邹超也一下子扬眉吐气了。

做兔头堪比开发廊,“保证地上没有一根头发”

“选择做淘宝是因为能离消费者更近。”椒盐记最早开始卖货,掌柜邹超经常自己亲自上线充当客服,对顾客‘追’的特别勤快。“好几个消费者都因为跟我聊天后要加我微信。”邹超带点自恋的说。

起初,由于椒盐记客户大多数都在省外,起初做盐帮菜生意,邹超总担心外省人吃不惯,从而招致恶评。因此,他对第一次来店铺尝新的客人总是小心翼翼,“我们会在包裹里放几片茶包,嘱咐客人边饮茶边吃;也会嘱咐有条件的客人,开袋温热再吃。”这是邹超对待客人的“套路”,到处都是他的一番小心思。

如今创业4年,邹超也攒了不少“生意经”。“在我看来,做兔头生意跟开发廊差不多,”邹超笑称。早年在重庆打理发廊,他的经理就告诉他,“理发师要负责把自己剪下头发打扫干净,这规矩严苛到偏执。”而回到做兔头这事儿上,邹超觉得自己也是认这种死理。

“打理兔头,烹制兔头,我们也有一套严苛、标准化的程序。”为了既保证口味,又讲究卫生,2016年,邹超砸钱在老家自贡建了标准化工厂,每天工厂新鲜炒制兔头兔肉,当天货发全国。

淘宝辣卤货卖全国,四川频出美食英雄

“2015年以来,淘宝辣卤行业经历了一波红火发展,淘宝也逐渐成为平民美食家实现梦想的地方,”姜健说。 截止目前,淘宝上共有近3万卤味商家,其中四川商家占据1/3,整个卤味产业年产值高达十亿元。

中国人历来对美食有着极大热情,无论是成为吃货家,还是美食创业家,而淘宝就是美食英雄们创业的第一阵地。在做椒盐记前,淘宝商家邹超曾在重庆经营发廊;在做肖三婆之前,来志远曾在地产公司上班,有着很不错的业绩……如今在淘宝,无论起点高或者低,一道美食、一种滋味就能点燃他们的创业热情。

淘宝很神奇,再小的品类里都能飞出大市场。以辣卤为例,原来,兔头是一道“偏安一隅”的地域美味;而如今,在众多淘宝商家的努力下,小小兔头也能插上翅膀飞到全国各地。一道美味竟然打破了地理边界,让原本望而生畏的消费者被真正的美味所折服、所征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