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瑞莱智慧(RealAI)研发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赋能行业升级
2019-01-04 13:05 RealAI 人工智能 融资

2获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瑞莱智慧(RealAI)研发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赋能行业升级

1月2日,源自于清华大学AI研究院的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创业公司——瑞莱智慧(RealAI)对外宣布,其已完成数千万人民币的天使轮融资。

据悉,作为资本寒冬下的新年第一笔融资,本轮融资由BV百度风投和中科创星联合领投,水木清华校友基金跟投,将主要用于平台建设、产品开发、团队扩建等。

 近来人工智能赋能行业升级持续升温,然而清华大学AI研究院院长、中科院院士张钹教授这样评价现有的人工智能技术:机器最大的缺点是「小错不犯,犯就犯大错」,当前AI技术对训练数据过分依赖,这导致算法在工业领域等样本和标注不足的场景中极易出错;其次模型可解释性不强,在医疗、金融决策等敏感领域难以被广泛接受,张钹院士曾举例比如医学图像识别,计算机识别率能够超过人类,但是医生不敢用,因为机器判断这张图片是有癌症,医生根本不知道它根据什么判断出来的,这是普遍遇到的问题;另外模型安全性差,通过对输入样本进行人类无法分辨的简单修改,就可以误导神经网络给出错误结果。

 根据2018年全球高校计算机科学领域实力排名CSranking,在人工智能单项的全球排名中,清华大学仅次于卡内基梅隆大学全球居第2位。源自于清华大学AI研究院的瑞莱智慧是作为其推进人工智能技术与产业的深度融合的产学研示范企业,由毕业于清华大学、曾获清华特等奖学金和西贝尔学者荣誉的田天博士担任公司CEO。清华大学AI研究院首任院长张钹院士与MIT TR35中国区入选者朱军教授共同担任公司首席科学家。张钹院士所带领的清华大学AI研究团队一直以来在人工智能的最前沿探索,致力于通过贝叶斯深度学习、可解释学习、AI对抗攻防等新技术,解决目前主流模型存在的缺陷。

1

RealAI研发新一代人工智能

团队近年来开发的珠算(ZhuSuan概率编程库,大幅降低了开发贝叶斯深度学习算法的技术门槛与成本;并实现基于贝叶斯深度学习算法的半监督学习与无监督学习,大大减少实际场景中需要的标注数量;团队在AI安全和可解释等方面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通过对模型的可解释性进行建模,能够实现对模型决策的解释,让模型更加安全可靠。

 CEO田天表示,RealAI成立的目标就是探索新一代安全、可靠、可解释的人工智能,并将这些先进技术成果赋能各类行业应用。田天希望通过RealAI实现技术平台化,能让更多人能掌握和应用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同时也与行业专家和客户深度结合,以新技术解决现有AI难以突破的行业痛点。RealAI创始团队中不仅有毕业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科院的人工智能专家,也有来自金融、能源等不同领域的行业专家,通过对业务场景的深入分析提供全套AI赋能解决方案。目前也正在吸纳更多优秀的人才加入。

 据悉,瑞莱智慧成立于20187月,尽管正处于资本寒冬,但团队的“明星效应”使其在资本界备受青睐,融资一经启动仅短短数天便获得了巨额天使轮融资意向。目前,其基于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RealAI研发了无监督学习算法、可解释性算法,能够解决行业中标注数据缺失问题,帮助人类借助算法解释更好的进行决策。目前RealAI已经与工业、金融等领域的顶尖企业展开合作,研发了工业领域的异常检测、预测性维护等,金融领域的反欺诈、金融征信等多种应用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