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观报告解读K12在线辅导行业 掌门1对1用户超千万领跑行业
2019-01-08 10:46 在线教育 掌门1对1

2易观报告解读K12在线辅导行业 掌门1对1用户超千万领跑行业

互联网时代,K12在线教育在摸索中寻找出了适合自身发展的切入点,创新模式也层出不穷。

中国家庭对教育的重视度越来越高,这造就了K12教育领域巨大的用户需求。互联网时代,K12在线教育在摸索中寻找出了适合自身发展的切入点,创新模式也层出不穷。近日,知名大数据分析公司Analysys易观发布《互联网K12在线辅导行业分析2018》,从多维度对中国互联网教育K12在线辅导行业进行了详细分析。报告指出,随着线下校外辅导监管收紧,对不规范或者小型培训机构影响将是巨大,政策更剑指规范教培市场,未来行业资源或将向有能力、符合规范的头部教培机构集中。

1

报告认为,中国互联网教育市场整体交易规模持续上扬,互联网教育产业规模整体保持稳定增长的利好趋向,截止2018年第3季度,中国互联网教育市场整体交易规模达1066.4亿元人民币,环比上涨26.5%,同比增长49.3%。在过去的一年里,K12教育行业一向被资本看好,投资重点向成长期企业转移,目前已经在行业里取得先发优势的教育企业,如掌门1对1、新东方等企业将继续发挥核心竞争优势,拉大行业间差距,行业格局也变得越发清晰。

 一对一业务成K12赛道争夺主战场

从K12在线辅导的细分领域来看,主要有家教O2O、题库、作业答疑、在线“一对多”或“一对一”等模式。相比看来,在线“一对一”或“一对多”模式的互联网程度较高,学习体验和线下也更为接近。

2

在线“一对一”或“一对多”不仅优化了教师和学生需要耗费的时间和精力问题,还有助于用户达到K12教育的根本目的:构建知识体系,实现学生个性化的培养。基于K12阶段学生时间少、试错成本高的特点,在线“一对一”充分发挥了针对性强、效率高等特点,有助于因材施教落到实处。

易观指出,目前已有多家机构开设一对一的教学模式及课程,市场竞争激烈,掌门1对1较早进入市场获得先发优势,一对一在线辅导成核心竞争力。

4

掌门1对1的业务之所以得到爆发式增长,在于其极为重视对教研的投入,据悉,掌门1对1组建了一支超过10000人的教研团队,拥有120万套自主研发的教材和课件,以及1200万各省各学科专业题库的数据资源,掌门1对1也由此成为国内第一家具备深度自主研发能力的在线1对1全科教育公司。其次,掌门1对1成立的在线素质教育研究院,通过组建高水准素质教育专家团队,致力于为孩子塑造精英品质。掌门在线素质教育研究院现已进入成熟运作阶段,目前拥有认知心理学家、儿童心理专家、脑科学专家、信息技术专家20余名,全职教研员100多名,其中学科特级教研员30多名。

报告还提到,掌门1对1于2018年11月宣布升级为素质教育科技公司,并推出掌门少儿和掌门陪练两大素质教育子品牌,分别主打学习能力培养和少儿音乐教育。在目前的教育体系中,对减负和素质教育的倡导仍然无法绕过中考、高考的升学考核,因此基础学科的应试辅导与素质教育的融合正在成为K12行业的新趋势。

技术为先、服务至上将是K12赛道发展的必经之路

易观分析认为,随着行业的发展,赛道内玩家竞争加剧,现有的经营模式可复制性强,无法形成有效壁垒。领先者需要继续保持现有资源优势,但随着市场的激烈竞争,资源的抢夺会加剧。技术和运营上的创新能力将逐渐成为玩家对弈过程中的核心竞争力。

5

互联网技术的进一步发展、智能终端的进一步普及、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的发展为在线教育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易观报告2018年K12在线辅导厂商实力矩阵显示,掌门1对1在创新者象限优势明显,其凭借着自主研发产品优势、出色的运营和营销能力获得了可观的市场增长,能够快速取得领先者地位。

掌门1对1创始人兼CEO张翼将"技术爬坡,产品下沉"总结为企业发展策略。希望借助技术升级与素质教育相结合的发展思路,通过AI技术完全融入整个在线教育的学习链中,贯穿诊、学、教全过程。通过人脸识别、语音交互、虚拟AI老师等一系列智能化技术,为孩子匹配最佳的学习资源,呈现最佳的课堂体验,实现最佳的学习效果。

报告中还提到, 掌门1对1通过不断升级课程设置、师资团队的建设以及十分关注品牌的运营,获得了良好的教学口碑以及品牌名气。如今,伴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居民收入快速增加,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消费结构不断升级,消费者对产品和服务的消费提出更高要求,更加注重品质,讲究品牌消费。当下的学生家长对K12教育的重视程度远超上一代学生家长。相应的学生家长也更倾向去选择品牌影响力更强、市场规模更大的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掌门 1 对1的注册学员超 1000万 ,学员付费率高达87%,业务覆盖城市超过600个。同时,掌门1对1凭借扎实的教学服务,贴心的金融保障,为自己赢得了行业和用户的高度认可。截至目前,掌门1对1全年已经斩获36项重大奖项,其中不乏央广网、《南方都市报》、《中国企业家》、36氪等知名媒体,以及腾讯、网易、新浪等重要新闻门户。掌门1对1创始人兼CEO张翼个人也获评“2018年度教育行业风云人物”、“胡润30×30创业领袖”等称号。

长期以来,K12教育赛道是兵家必争之地,对创业者而言,建立起切中教育教学本质、真正满足用户群体诉求的业务模式才是根本。不可否认的是,具有先发优势的掌门1对1,多年来深耕在线教育一对一模式,其夯实的资源优势与创新能力将对K12赛道产生重要影响,并将成为其新一轮竞争的“王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