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点播影院”会打开下一个消费时代吗?
2019-01-16 10:18 酒店 点播影院

2“酒店+点播影院”会打开下一个消费时代吗?

论一个现象级项目的诞生,只有结合文化消费趋势,并拥有独特生态布局、强大的发展壁垒,才能成功出世!

1月15日,全国最有影响力的年度论坛——“新文创与大消费时代2019FEIA中国时尚文化消费影响力论坛暨年度颁奖礼”如约而至。从去年到今年,寻找新的增长动力仍旧是FEIA的焦点所在。去年此时,针对消费升级的议题,着重从投资、影视、文化、娱乐、明星、IP市场等多个角度,全方位前瞻下一个消费时代的到来。

而一年过去了,我们看见几乎所有产业都在寻求跨界融合、跨行业交流,实现创新升级。但真正能称为“新增长动力”,并在2019年有更大发展潜力的项目并不算多。很多项目雷声大、雨点小,或在短暂热闹过后就迅速没落。论一个现象级项目的诞生,只有结合文化消费趋势,并拥有独特生态布局、强大的发展壁垒,才能成功出世!

在2019FEIA中国时尚文化消费影响力年度颁奖礼上获得“文旅泛娱乐领域最具投资价值/成长性品牌”的黑马实验室刘纲·深蓝实验室1期学员企业、广州携旅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就于今年在酒店领域引入点播院线概念,推出共享院线生态平台——携旅院线,希望为文旅住宿行业创造出“新增长动力”。

01

浴火重生的酒店行业

市场环境风起云涌,不断升级的消费浪潮,酒店与非标住宿行业的竞争加剧,为中国大住宿业带来种种变化,如何突破酒店业绩增长困局,对所有酒店经营者而言,都是巨大的考验。

在业内看来,酒店不仅仅是消费者出现了迭代、消费需求也在发生变化。如何让消费能力提升、消费观更趋个性化和品质化的新生代消费者,在住宿场景下,为与众不同、难以忘怀的体验埋单,是酒店在大消费时代,实现业绩增长的努力方向。

2018年多业态跨界融合的热潮,为酒店创造了新的机遇,酒店向泛娱乐消费场景的改造徐徐展开。具体来说,走个性化发展道路,以“娱”为导向打造特色产品或服务的,是最主流的途径之一。

携旅院线,正是在这一时期面世的。其最初设想,来自于对“酒店+文娱”新商业模式的摸索。将电影元素植入到客房住宿场景,提升消费者体验,实现酒店服务突破,对于酒店的品牌化与差异化战略将大有裨益。

02

点播影院的大热,酒店业的机会?

以点播作为酒店升级消费体验的载体,这想法正好赶上了中国电影市场越发繁荣、行业结构亟需调整、点播影院大爆发的关键节点。

2018年是点播影院发展的拐点之年。3月,《点播影院、点播院线管理规定》出台,结束点播影院市场“乱象”,点播行业进入规范化发展;11月,国家电影局下发《国产电影复映暂行规定》,更多影片将以点播的形式在点播影院“复映”。

另一方面,中国已成为全球拥有银幕数量最多的电影市场,今年更超越北美成为全球第一电影大国。但票房增长的背后,电影供给侧与需求端不匹配的问题越来越严重。供给端增速过猛,但需求端市场却极度不饱和。

在这个问题上,最好的解决方式是推动电影市场从单纯追求票房规模,升级到丰富商业形式的新阶段。点播影院,不仅能消化供给端过剩的电影资源,还能同时为需求端提供更大选择空间,被业内认定是突破关键。而酒店,就拥有结合点播影院业态先天优势,作为线下流量入口,让住户在创新观影场景中,体验最新颖的观影方式。

所以,瞄准点播影院机遇,让酒店完成从单纯的住宿场景到兼容住宿与点播影院场景的过渡,是将酒店住户对“娱”需求转化为消费新增长动力的必然选择。

03

从酒店客房到“酒店+点播影院”

将酒店升级为“酒店+点播影院”,一种做法是将酒店全面改造成电影主题酒店,另一种则是在不改变酒店原有装修的基础上,仅将客房改造为电影房。目前携旅院线采用的就是第二种方式,与国内顶级专业影音设备供应商坚果、极米等达成深度战略合作,将原有的电视替换成120寸投影幕,搭配电影专用放映机、专业定向音响等设备,创造影院级观影空间,主打“电影床位”概念。

之所以用“电影房”的形式,因为酒店专业和核心运营的还是房间,将消费者停留时间最长的客房作为重点改造,也更容易让酒店方接受与执行,不必放弃酒店的原有装修风格与文化内涵,还能避免因整体改造而暂停营业的问题。“电影房”的落地实施,比较适用于携旅院线作为共享院线生态平台的后续市场扩张与规模化发展。

04

酒店+点播影院,将需求转化为消费的方法论

“酒店+点播影院”改造,目的为了满足消费者需求,而本质上,业态的结合都是为了实现业绩增长。如何将消费者的需求转化为消费,如何提升消费者忠诚度,形成可裂变的消费者增长规模,是点播影院发展的主战场。

第一:内容突破,形成独特吸引力

2018年,入局酒店点播影院的各界玩家越来越多,要想在各大竞争对手中突围,点播的“内容”是形成优势的关键。携旅院线的亮点是与爱奇艺、1905等国内一线片源方形成合作,享有数千部正版影视资源,未来还将做到同步电影院线。在点播的影视内容上做到独一份。

第二:发挥会员优势,构建竞争壁垒

会员规模深藏着点播影院发展的“大动能”。携旅院线的做法是,背靠携旅信息与中国前十大酒店集团、十几个酒店品牌的合作资源,将酒店集团会员转化为酒店与携旅院线影音房观影的联合会员,提供标准化的影视会员服务。通过会员制做大存量价值、增加用户粘性。11月麗枫酒店全新推出的会员福利——麗影卡,就是携旅院线与酒店集团共享联名会员权益的一次成功尝试。这种跨平台的会员运营,可创造炸裂式的会员增长速度及传播效应,带来的当然是酒店业绩收入的爆发增长。

第三:场景下的消费,挖掘更多潜力

大屏幕的价值,“点播”之外还有妙处。以酒店大屏幕为切入口,整合视频内容、广告分发、新零售、增值服务等业务,撬动酒店场景下更大的消费潜力,利用“电影房”跨界融合多种消费业态,升级业务模式,这何尝不是拉动消费的一大引擎。

第四:创新加盟模式,抢占市场份额

“酒店+点播影院”虽然在2018年得到了飞跃式的发展,但就目前来说,还没有一个绝对制霸市场的品牌出现。当然,携旅院线可以算是行业排头兵,其快速占领市场的最大特点,是运营上的全周期系统赋能,加盟上的创新模式。

全周期系统赋能,即从内容、政策、资金、运营、渠道行业多方共建商旅院线新生态,为合作酒店集团品牌提供内容输出、收费维护及运营结算全流程服务。同时通过对全国合作伙伴、各大区域渠道商、渠道运营中心提供一站式、细节化的扶持政策,与加盟商成为利益共同体,快速扩大市场规模。

非标轻加盟模式是一大特色,即原自有点播影院品牌的运营方,可在不更换品牌名的前提下,仅应用携旅院线系统,借助携旅院线运营支撑体系,以及全生命周期系统,实现双方优势互补,联合开拓点播影院市场。

05

成为一个领域的“新增长动力”

大住宿业,都希望通过商业模式创新实现增收,“酒店+点播影院”被看作是文旅住宿行业在大消费时代的新增长动力,携旅院线的成长尤其令人期待。

据悉,携旅院线自今年5月份首批在广州、武汉、成都、青岛、南京、长沙6大城市实施落地以来,运营模式快速成熟,市场布局逐步深化。至今已完成近4000间客房的落地,即将实施影音房数量超过20000。2019年,运营城市将扩大到18个核心旅游城市。

当共享院线生态平台的价值越来越明显,当酒店院线模式逐步覆盖全国,中国大住宿业的下一个消费时代可能就要来了!

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