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聘发布人才报告:企业2019年一季度计划招聘岗位增多 对未来信心坚挺
2019-01-16 17:45 人才报告 猎聘

2猎聘发布人才报告:企业2019年一季度计划招聘岗位增多 对未来信心坚挺

2018年整体职位增长超五成。

近日,中高端人才职业发展平台猎聘发布《2019年人才前景趋势大数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在招聘需求变化方面,2018年整体职位增长超五成;在涨薪方面,从2017年三季度到2018年四季度,流入各大行业产生的薪资涨幅都在30%左右。

此外,猎聘还研究发现,企业2019年一季度计划招聘岗位增多,对未来信心坚挺。

以下为报告摘录: 

一、招聘需求变化:2018年整体职位增长超五成,能源化工最高

图片 1

从猎聘平台发布的中高端职位数量来看,2018年的职位发布数量比2017年增长了53.67%。经济下行并未阻止企业对中高端人才的渴望,这进一步印证了企业需要他们增强自己的抗压和抗冻能力。寒冬对于中高端人才而言,也正是孕育更无限生机的春天。

在各大行业方面,能源化工、机械制造、房地产和互联网行业发布的职位数量比2017年同比增长超过60%,其中能源化工最高,为66.81%。新能源以其高科技属性和可再生的环保属性受到世界各国的青睐。2019年1月8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表示,今年将实施第二批外商投资重大项目,包括新能源汽车、新能源电池等。新能源的节能环保特性不但未消费者带来更好的用户体验,也将为国民经济带来新的增长点,具有强大的市场潜力。

相较之下,金融行业的职位发布量同比增幅相对较小,为21.24%。2018年出现P2P爆雷潮,对金融行业的发展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冲击。“稳金融”也是中共中央政治局2019年经济工作制定的重大任务之一,金融未来的发展线路重在稳,而非冒进。

二、雇主涨薪三成,成功引来空降兵

从2017年三季度到2018年四季度,流入各大行业产生的薪资涨幅都在30%左右,其中房地产行业涨薪幅度最高,为35.56%,其次是机械制造,薪资涨幅为35.34%。 

图片 2

这给企业雇主的启发是,在招聘中高端人才时,给出候选人薪资涨幅达到30%左右时,候选人才愿意冒换工作的风险,而双方匹配成功的机率也会大大增加。

三、2019年企业招聘计划探秘

1、超三成企业离职率减少,机械制造流动性最稳定

猎聘GCDC(全球职业发展中心)2018年四季度针对企业招聘的调研发现,2018年四季度人选离职率相比2018年三季度明显下降,离职率增加的企业较三季度减少了4.9%,同时离职率减少的企业增加35.3%。

在被调研的消费品、金融、机械制造、互联网、房地产五大行业中,半数以上企业的离职率与2018年三季度持平,离职率减少的企业比例远远高于离职率增加的企业占比,可见中高端人才当前对离职非常谨慎。

图片 3

相比之下,机械制造行业人才整体稳定性较高,该行业离职率减少的企业占比(38.4%)与离职率增加的企业占比(6.8%)差值最大,前者比后者高出31.6个百分点。机械制造长期人才供大于求,找工作难度相对较大,因而人才在寒冬期更倾向保住当前的工作。消费品行业离职率减少的企业占比(20.1%)比离职率增加的企业占比(13.0%)高出7.1个百分点,人才稳定性较低。

2、企业对中高端人才的招聘预期依然乐观

1)计划招聘岗位增多:企业对未来信心坚挺

猎聘GCDC调研显示,2019年一季度预期全国增加招聘数量企业占比为36.2%,减少招聘数量的企业占比为17.1%,净增量为19.1%。在当前形势下,企业对于招聘的部署并未停止,呈现出积极的心态和充分的信心。

图片 4

2019一季度企业招聘增加比例相比2018年一季度有所下降,比2018年四季度有少许增加,这意味着企业在2019一季度的招人紧迫度有所放缓,

3、消费品招聘需求净增量最高,与该行业人才稳定性差相关

图片 5

从被调研的五大行业来看,各个行业超过四成的企业在2019年一季度的招聘人数与上季度持平;而所有增加招聘人数的企业比例大大高于减少招聘人数的比例。其中新招聘需求最强劲的消费品行业,43.5%的企业表示2019年一季度会增加招聘需求,表示减少招聘需求的企业占14.7%,净增量高达28.8%。这与该行业四季度人员稳定性差相关,雇主要为新的职缺预备人手。

房地产和互联网行业预期2019年一季度的招聘净增量分别为18.8%、18.4%;金融行业机械制造业预计2019年一季度有36.1%的企业扩招,23.3%的企业缩减需求,净增量为12.8%,较上季度有较大幅度提升;金融行业招聘净增量为15.5%,相对保守,这与该行业大环境求稳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