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电云:如何用大中台实现零售市场数字化
2019-01-17 13:08 欧电云 大中台 数字化 中国SAP

2欧电云:如何用大中台实现零售市场数字化

传统信息时代的软件,实际上是把结果放到数据库里,我们现在要做的,是把所有的动作放在系统里,形成数字链的闭环,以应对现在越来越复杂的商业模式。

ERP的鼻祖SAP,在2018年竟然抛弃了ERP的概念,强调之后的领军企业将不再依据计划开展经营活动,依据的是对企业实时的洞察进行生产经营活动。这到底是发生了什么?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之路又将如何选择?而一家国内的企业级软件公司在国际500强零售巨头的竞标中,竟然击败了SAP,成为国内第一家在国际企业竞标中击败国际一流软件公司的企业。江山代有人才出,中国在互联网浪潮和新零售的洗礼下,洋和尚已经不是唯一的选择了,国产企业级软件的春天是否已经来到?我们能打造属于国人自己的SAP吗?

1.   SAP中国实施第一人:韩军

微信图片_20190111143903

欧电云的创始人韩军,具有20年的互联网创业经验,是SAP进入中国第一个ERP项目的实施负责人,从流程沟通到实施落地历经3年的时间,这期间让韩军对企业级管理软件对于一家传统企业能带来什么样的价值有了第一次亲密接触,也在内心深处埋下了一个种子。九几年当中国第一次迎来互联网的浪潮的时候,韩军带领团队打造了国内最成功的招聘网站,开创了中国招聘网站系统的先河。之后在2007年中国电商浪潮崛起的时候,他作为第一名技术负责人加入了1号店,从零开始打造1号店技术系统,支持1号店业务每年数倍的业绩增长,促使1号店成为中国电子商务的巨头。作为一名技术大牛,他不仅懂技术,更对商业逻辑有独到的见解,20多年一直专注在如何用技术来解决商务问题,在CIO和CTO圈具有广泛的影响力。

2.   中国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到底需要什么?

过去,当企业需要做数字化转型的时候,第一个想到的就是ERP系统,但是,当前中国的市场环境下,在互联网+、O2O、新零售等概念和商业项目的洗礼之后,传统ERP的解决方案已经不能帮助企业提高效率、快速走出寒冬了。传统软件是以结果为导向的,将数据结构放在系统里面就OK了,而现在的商业环境下要求我们将消费者的所有的动作数据都放在系统里面,全程数字连打通,形成一个数据链的闭环,商业动作的闭环。这也是数字化和信息化最本质的区别。信息化强调结果,数字化强调动作,今天没有基本的动作在里面,很难成为真正智能化的东西。

为何在今天技术变成商业企业一个很重要的动力源泉?实际上是来自于人的流动性、来自于人的需求变化,来自于整个供应链管理的紧凑性优化所导致的一个需求。而在这中间人、货、场本质是不变的,只是它的参数在变。这也就要求企业的业绩增长的核心来自于对人的消费行为的掌控能力,也就是以人为本。

商业的本质永远不会变,就是如何让效率提高,传播、供应链、销售等效率都提高,这就要求企业在围绕以人中心的业务模式下,打通全链路的数据并与企业的业务相互关联,使企业的资源可以在内部协同、内外协同,外外协同,才能最优化商业运营的效率。

3.   欧电云大中台如何提升企业的效率?

「传统零售仍然是主力,线下零售是80%,电商只有10%左右。但中国零售一直大而不强。」韩军指出,因为中国发展速度太快,前期都在盲目的跑马圈地,实际上很多线下零售是不赚钱的。

直到现在线上线下流量红利见底,发展速度慢下来,才进入精细化运营的时代。中国的传统企业在IT的投入是非常少,国外至少1%的黄金准则,在中国千分之二都没有。「如何做好精细化运营,每家企业改革需要的头等难题。欧电云要做的是解决整个零售市场的数字化问题。」

在商业运维的本质下,欧电云提出了“大中台”的概念,大中台是指以人为中心,将全链路数据与业务链接在一起,同时解决企业内部与外部的社会化资源全渠道、多业态商业协同的管理平台。它是从ERP以及中台系统发展而来的,ERP围绕财务管控为核心,大中台面向业务的多变性,跳出了传统ERP软件的管理边界。同时解决了中台系统无法满足企业内部与外部资源有效的商业协同的问题,使企业真正做到了决策即运营,优化了企业的决策与运营体系的实时互通等问题。反映了企业在以人为核心的全新运行模式下,可以合理、高效、智能化的调配企业内外部的社会化资源,在消费者需求和行为变化的时候,帮助企业快速做出决策并支撑企业的柔性拓展,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欧电云的核心产品SRP大中台在帮助领军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主要解决了企业遇到的如下6大痛点来提升企业的运营效率:

1) 如何实时的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通过全渠道触点洞察消费者行为。

2) 如何打破信息孤岛?帮助企业内部各个部门与外部合作伙伴更快的协同响应新机遇。

3) 如何加强总部掌控力?让CEO的决策即运营,解决全渠道、多业态布局带来的统一管理的低效问题。

4) 如何整合跨平台的多种系统与应用?使供销一体化降低管理与运营成本。

5) 如何在保持当前业务正常运营的同时,现有的数字化体系能够支持企业业务的柔性拓展与营销创新?

6) 数字化如何赋能组织?让企业的员工与部门都能发挥最大的价值,而不是依靠管理与监督驱动。

「欧电云的大中台是把企业原有的系统打碎重塑。我们把协同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传统信息时代的软件,实际上是把结果放到数据库里,我们现在要做的,是把所有的动作放在系统里,形成数字链的闭环,以应对现在越来越复杂的商业模式。」韩军介绍道。

4.   欧电云能否成为中国的SAP?

今天来看中国的传统企业,在IT的投入仍旧是非常少的,国外企业在IT的投入上至少占据其营收的1%,而中国企业的IT投入可能连千分之二都没有,因为过去随着中国的人口红利和互联网的快速崛起,大多企业都在快速奔跑忙于应付订单,没有时间修炼内功,完善自身的数字化体系和管理能力让企业更为健康的发展,当现在遇到寒冬的时候对于大部分中国的企业来讲其实是好事,企业有时间去思考如何进行精细化运营。中国做企业级管理软件的企业的很少,成功的就更少,因为为B端企业服务既要懂行业、又要懂技术,最后产品又要好,这就造就了行业的门槛,而这些正是欧电云的优势所在,为我们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空间。

从2015年到2017年经过3年时间的打磨,以及标杆客户的验证,打造了其独有的SRP大中台产品体系。欧电云SRP大中台,以消费者为中心,将企业前端业务与后端管理全面整合,集B2B、B2C、B2B2C、O+O、ERP等,于一体,涵盖了平台电商、综合电商、垂直电商、百货、购物中心、卖场、商超、便利店、无人店等多种业态,营造多业态、全品类、全渠道的生态闭环,真正实现从前端到终端的智慧运营的管理场景。

让流量回归企业,使得领军企业成为流量的主宰,让企业业绩保持快速增长。欧电云SRP大中台必将引领后ERP时代企业信息化转型的变革,成就更优商业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