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兰科技的“一纵一横”
2019-01-27 07:16 深兰科技 人工智能 熊猫 自动驾驶

2深兰科技的“一纵一横”

公司的架构决定了我们能够快速发展。

文 | 李夜

1月18日,人工智能大会进行到一半,一辆深兰熊猫智能公交车缓缓开到舞台上,拐弯,再倒回去。动作舒缓而流畅,而驾驶座上的司机双臂环抱。

在这个庞然大物的映衬下,舞台显得窄小。其实,舞台仅比深兰熊猫智能公交车宽一米左右。据了解,当天,深兰熊猫智能公交车的行驶环境颇为复杂,比如在全封闭室内(上海会展中心),没有GPS信号及参照物,再比如舞台上方还有一块复杂电池环境干扰的大屏幕。

熊猫车停稳以后,深兰科技自动驾驶事业部总经理赵旭走到台上说,他很紧张,出了一头汗。

u=1821103210,2677726822&fm=173&app=49&f=JPEG

深兰熊猫智能公交车,是深兰科技在“智能驾驶及整车制造”落地的产品之一。

除了该领域,深兰还布局了其它八大领域,它们分别是智能机器人、智能城市、生物智能、零售升级、智能语音、安防、芯片和教育。在这八个领域,深兰科技都不同程度地落地了产品。比如深兰洗地机器人、深兰吸尘机器人、深兰物流机器人、深兰酒店服务机器人、深兰生物闸机、深兰手脉门禁、深兰生物门锁、深兰AI超市、脑肌对话仪等一系列的产品。

不过,在人工智能大会上,深兰熊猫智能公交车是绝对的主角。会上,几乎上台的国内外市长们的演讲中,都提到了它。深兰科技创始人陈海波将其定位为AI城市“先锋官”,“城市智能化首先要实现交通智能化。”他说。

在外界的认知里,深兰科技是一个“一夜之间长出来的AI独角兽”。它创立于2014年,2016年之前默默落地,随着一次次的融资完成,逐渐成长为一家AI领域的独角兽企业。大家对它充满了好奇,也充满了疑惑。i黑马&黑智希望通过深兰熊猫智能公交车这个产品,试图拨开这家企业头上的部分迷雾。

揭秘深兰科技熊猫车

会上,赵旭透露,熊猫车的长X宽X高(mm):11980X2550X3250;轴距(mm):6100;最大允许质量(kg):18000;最大爬坡度(%):12;电池类型:磷酸铁锂;电池容量(kwh):180/250/330;电机功率(KW):100/150;电机扭矩(NM):1057/2500;电机类型:永磁同步。

自动驾驶无疑是深兰科技熊猫车的最重要的功能之一。据了解,熊猫车是L3-L4等级的,司机扮演的是不可缺少的辅助角色。什么是深兰科技理解的智能驾驶系统呢?赵旭是熊猫车为例,谈了深兰科技是怎么打造智能驾驶系统的。

赵旭谈到,“智能驾驶系统处理的车和环境之间的相互关系,通过整车上的各种传感器,实时监测车辆和环境之间的相对位置和速度等关系,然后通过注入三维重建、路标识别、道路识别、障碍物识别等功能进行抽象定向。这些结果再输入到深兰科技的决策规划系统,由不同的功能软件输出控制指令,这是所谓的单车智能。

在智能驾驶系统和智能交通产业开发、落地过程中,我们发现仅仅依靠车载传感器,还是无法满足三维空间进行感知空间的要求。所以在环境和场景中,深兰增加了很多的传感器、通讯设备,以及智能网联和车路协同。

我们考虑到整车既有整车控制系统也有智能驾驶系统,以技术角度,按照功能、网络、总成和主控进行划分,把智能驾驶系统和整车功能进行了统一,无论是功能、网络,还是总成、主控,都做得非常成熟。”他强调,“在输入和输出关系中,我们认为控制系统的周期应该不需要超过十毫秒或者不需要小于一毫秒。”

据悉,深兰科技现已推出了两个产品,X86实时控制总成和车载高性能混合计算平台。下图为赵旭在演讲PPT中,做的竞品性能对比。

WechatIMG59

在设计理念上,赵旭强调安全可靠,“我们首先导入了IATF16949和ISO26262开发体系。在熊猫公交上,深兰采用了一流的三电系统总成,针对智能驾驶和整车控制的深度融合的产业需求,我们研发了集成化的智能客车控制系统,并且在该控制系统基础上,进行正向开发。除了基本的整车控制的扭矩管理、能量管理、充电管理等基本功能之外。最重要的软件模块——诊断,我们的诊断包括两个方面——查找故障部位、寻找故障原因。”深兰科技还专门为熊猫公交所部属的城市专门打造了一套高精度地图,比如衢州、德阳、常州等。

上文提到,陈海波将熊猫车作为AI城市的“先锋官”。在他看来,熊猫车能够解决政府和乘客的痛点。

政府对于公交的痛点有很多,比如公交车的亏损,每年因车辆的折旧不得不进行的投入,管理以及安全等一系列问题。对于乘客来说,“乘客对公交不满但不得不乘坐,只想早日逃离。”

陈海波认为熊猫车在解决乘客舒适性乘车的同时,还能够解决政府亏损的问题。深兰科技通过车上搭载的精准广告推送系统(头条式广告)+智能无人零售系统+普通的公交车广告。舞台上的熊猫车只是1.0版本,陈海波说,深兰科技接下来还会迭代不同版本,“我们希望让公交不再亏损,让通勤更有乐趣,让公交更有价值”。

他希望,“未来公交车将有望成为崭新的移动的生活空间。”目前,熊猫车已在全国4座城市落地。

深兰科技的“一纵一横”

目前,有的自动驾驶以视觉为主导,有的则以传感器为主导。不同的技术路线的选择,和各家公司对于自动驾驶的理解和产品具体落地的场景密切相关。深兰科技选择的是以视觉为主导的自动驾驶的技术路线。

深兰科技王昕磊,对于该技术路线的选择,做了解释。“自动驾驶要更多地还原人开车的那个状态。人开车的状态是什么样的?他一定是用眼睛去看的。深兰选择的是以视觉为主的、多传感器融合的技术路线。我们也会用一些低价位的雷达,比如超音波雷达等。

用雷达也可以,但是雷达造价太高。动辄几万美金,我们没有办法承受这样的成本。一台新能源车才多少钱?可能十几万、二十几万,但一个雷达动辄几万美金。这个技术路线还有一段时间,当然,并不是否定这条技术路线,而是从成本、落地的角度来考虑。

技术上来讲,雷达只能识别前面有障碍物,可以做一些有和无的判断,但是没有办法判断障碍物是什么。雷达就像盲人手里的那根棍子,盲人往前走的时候,会敲,通过敲击,他知道有一个障碍物,但是不知道是椅子还是其他。但是视觉知道障碍物是一把椅子,知道应该怎么处理。”

王昕磊在采访中还告诉i黑马&黑智,熊猫车的快速度得益于“整个公司的架构和运营体系”。

“公司的架构决定了我们能够快速发展。深兰科技是研究院架构。科研成果,经过内部审核、技术评委评分之后,会成立一个事业部。事业部,相当于一个小公司,包含工业设计、机械、电气等部门。这个事业部的产品一旦得到市场认可,产生订单,我们就会成立一些分公司或者全资子公司。这能够促使产品迅速落地。”

他以熊猫车举例,前期,深兰科技对城市、公交运营商做了大量的市场调研,认为这是一个能够做的大生意。“立项后,深兰科技把核心技术、自动驾驶技术进行融合。深兰研究院中有一个自动化研究所,相当于中科院的自动化研究所,该研究所专门做智能控制。我们从该所中抽调人员成立事业部,主攻熊猫公交。这样的机制,促使深兰科技能够迅速做出一款熊猫公交车。”

深兰科技架构可以被概括为“一横一纵”。“一横”指的是行业应用,也即事业部架构。“一纵”指的是技术研究,也即科学院架构。

据其官网介绍,目前,深兰科技横跨9大领域,设立了12个分公司。深兰科技与多个国内外知名企业、院校和卢森堡国家实验室等,建立了智能驾驶技术、智能和精密制造、数据和金融安全、人工智能、AIoT智联网、人机交互、AI芯片等多个相关领域的联合实验室,共同构筑了深兰系全球性的研发科研体系。

横纵之间,有其逻辑关系与联系。“深兰科技的九条线都是有联系的。自动驾驶的核心技术可以应用到低速车和中速车上。比如扫地车就是中速车,机器人是低速车。

自动驾驶除了视觉领域的研究之外,智能控制也是其中重要研究部分。智能驾驶包括几个部分,第一感知部分,像人开车一样,车通过眼睛、耳朵、摄像头、雷达看到后面的情景。它先要知道之间处于什么样的状态,才能做感知。

第二决策,车知道自己要向左拐,还是刹车。第三,控制。人知道怎么样刹车,是突然急刹车还是缓速刹车,还是一边拐弯一边刹车。这些都包含在控制里面。它需要通过外部去时控制。控制技术可以用于大型、重型客车或者12米长的客车上。当然,机器人也同样适用。

深兰科技在人工智能视觉方面的技术也可以用到自动驾驶上,这就是以视觉为主导的自动驾驶技术。

深兰科技的核心技术还有脑科学,脑科学是对人脑、脑电波的分析技术,以及对语意的理解。深兰科技的这几个最核心的技术,把九大应用场景穿起来。比如熊猫公交。熊猫公交车融合了多种技术于一车,是之前多年技术积累的爆发。熊猫智能公交车搭载了深兰科技智能驾驶技术、手脉识别系统、车载机器人、语音交互、精准广告推送、乘客异常行为监测、智能逃生应急系统等AI技术和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