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utorGroup与机器人索菲亚达成合作,在线教育走向智能时代
2019-02-27 23:03 iTutorGroup 索菲亚 教育

2iTutorGroup与机器人索菲亚达成合作,在线教育走向智能时代

随着AI的深度运用,AI老师与人类老师将在未来的教育场景中各司其职、各尽其能,发展出“新双师”模式.

i黑马&火柴盒讯  2月27日消息,在线教育集团iTutorGroup宣布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创新大使、世界首位机器人公民索菲亚达成战略合作。索菲亚将进入iTutorGroup旗下成人在线英语教育品牌TutorABC和青少儿在线教育品牌vipJr的在线课堂,担任学伴、助教、老师等多种角色,让学员“和索菲亚一起学”。

iTutorGroup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杨正大表示,以AI为代表的新技术开启了智能教育新时代。随着AI的深度运用,AI老师与人类老师将在未来的教育场景中各司其职、各尽其能,发展出“新双师”模式,共同达成教育的使命——唤醒孩子对未来的好奇,赋予他们探索未来的能力。

人类老师+AI助教,打造“新双师”

2月23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明确提出,着手构建基于信息技术的新型教育教学方式,推动以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服务教育教学全过程,实施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行动。

从2017年成立AI教学研发中心,探索人工智能在教育场景的深度应用;到2018年8月,iTutorGroup聘请索菲亚担任AI老师。经过半年时间的研发测试,索菲亚已经具备走进在线课堂的条件。索菲亚将以虚拟3D形象在课堂上出现,参与师生交流互动,成为学员的学伴。同时,基于海量的数据储备和强大的运算能力,索菲亚还能针对特定知识点为学员进行答疑、讲解,扮演人类老师的助教角色。

人类老师与AI助教共同教学,iTutorGroup与索菲亚的合作开创了“新双师”模式。在“新双师”模式下,AI老师将承担部分知识和技能传授工作,人类老师更关注于学生品格的塑造、创造力的培养,形成“教”与“育”的合理分工。

唤醒好奇心,让孩子探索未知

杨正大认为,在过去,老师主要是教给学生正确的答案,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学生想象力的发展。而一名合格的老师应该引导学生提问,激发他们的好奇心,让他们享受提问的乐趣。

“这正是我们与索菲亚合作的部分原因。索菲亚的出现总是会带来很多问题,你是人吗?你有男朋友吗?你的人工智能是真的吗?无论答案是什么,其实这些问题已经激发了孩子的好奇心,让孩子有了探索未知的动力,这正是索菲亚在教育当中扮演的重要角色。”

过去数百年间,教育科技飞速发展。“变”的是教学的工具和手段,“不变”的是教育的本质——唤醒孩子对未来的好奇,并培养他们探索未来的能力。

教育公平化,让每个人都出彩

iTutorGroup还向江西省修水县天技希望小学捐赠总价值50万元的在线课程,这些课程将成为“新双师”模式下的首批公益课程。

捐赠完成后,天技希望小学的老师可以在TutorABC跟随外教和AI老师学习英文,提高自身水平,帮助孩子成长;学生可以在vipJr学习英语、数学、编程、语文等课程,提升综合素养,实现全面发展。

据介绍,经过三年的发展,TutorABC、vipJr双品牌的非一线城市学员占比已经达到75%。此外,iTutorGroup还推出了“爱心助学公开课”、“美疆助学”等一系列教育公益创新项目,以企业为主导,鼓励学员通过讲课、听课的形式参与其中。五年间,已向新疆、安徽、云南、四川等地的100多所乡村学校提供优质课程资源,数万名学员参与项目,累计上百万人次从中获益。

杨正大表示,发展在线教育的最终目标是让下一代人拥有公平接受高质量教育的机会,帮助他们实现自己的目标和梦想。未来,iTutorGroup将充分发挥在线教育的优势,把优质教育资源输送到更多教育薄弱地区,让更多人享受到在线教育的发展成果,推动教育公平发展。

火柴盒观察 观察新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