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营销专家孟祥龙:不要错过和受众直接谈恋爱的机会
2019-03-05 14:25 新媒体营销 企业媒体化

2新媒体营销专家孟祥龙:不要错过和受众直接谈恋爱的机会

企业绝不该放弃媒体化的绝佳机会。

最近,《停更双微一抖》引起了公关圈和新媒体圈的一场讨论,标题起得澎湃,说的是甲乙方公关大多不敢言,挺博眼球。当天就有几个在企业负责新媒体的老朋友问我:我们这公号还做不做?我说:当然得做,企业绝不该放弃媒体化的绝佳机会。

什么是企业媒体化?

其实从微博开始,媒体生态就进入了“开放平台新媒体时代”,企业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媒体化机遇,即企业也可以是媒体。

1

(图:所谓开放平台新媒体,是以移动端为主,其他多屏联动,且由第三方产生内容,平台贡献流量的聚合新媒体形式。)

在开放平台新媒体时代,企业能够在相对宽松的内容审核规则之下,拥有一大批发声渠道和粉丝群体,很多比报纸的发行量、电视台的收视群要庞大得多,这在以前是无法想象的。

企业做新媒体,关键在媒体思维,而非产品消费人群数量的大小。媒体做什么?监督和价值观传递,所以企业新媒体,第一是找准领域,第二是变自嗨为共嗨,贡献对细分领域人群有价值的内容。基于这两点,和自身投入的资源,再讨论更新频率等细节问题。

发出“停更”的呼吁者,最终本意都是呼吁企业不必“为了更而更”。反过来看,小米、华为、肯德基、麦当劳、各大银行的服务号做得很好,并没有追求订阅号的日更。至于具体如何吸引用户,不是本篇重点,套用《地道战》的经典台词:“各庄的地道,各有各的高招。”简单来说,微信、微博、头条抖音系,有本质区别,微信要自己找流量,引起共鸣的爆文是利器;微博是神仙打架小鬼看戏,多抽抽奖,易参与、更带感的活动是拳头;而头条抖音系是分发流量,有些规律,但你经常也不知道哪片云彩有雨。

联想控股的官方微信、药明康德旗下的康德传媒、包括91投资孵化的金融八卦女等等,都是垂直细分领域企业媒体化的成功案例,找准目标受众,做专业的内容,着眼整个开放平台通盘考虑,不一定做出10W+才叫成功。

所以,我强烈建议企业不要放掉媒体化的机会,有机会获取比肩甚至超越传统媒体的大流量,干嘛不玩?

打起精神和用户谈场恋爱

《停更双微一抖》的文章里说,“那些做双微一抖日常运营的代理公司,或许要思考一下,能否转型成为提升品牌消费者口碑的传播公司。”这点我挺认同。事实上这何止是此类代理公司的方向,也几乎是所有企业的市场部的努力方向。品牌推广就不能卖货吗?品牌推广就不能做HR招人吗?企业自媒体最终希望获得是某维度上的价值观的用户认同,这些都有可能。

价值观的传递是最符合社交传播规律的。抖音里用短视频去传递企业价值、企业文化的例子比比皆是,比如我非常喜欢的“小米员工日常”。这帮活宝做这个号,我觉得核心就是传递两个事:加班,加班心里还挺美,让看的人打心底喜欢这家公司。

再如宠物IP“猫来了”做的“隔壁有猫”抖音号,天天拍办公室里人和猫的故事,拍设计师工作的时候抱着猫,直播大猫生小猫,拍起来难度不大,但就有粉丝堵门要入职、深夜送外卖、视频里推荐什么买什么,这才是真爱。

所以,企业媒体化有这样一个特点,BeSupreme,我把它叫做“直奔高潮”。从一个内容,受众可以不知道你这家公司的具体业务,但就开始喜欢你,这就像谈对象,第一眼挺重要,企业现在有这样的机会,和受众直接谈恋爱。

所以,负责企业新媒体的同学们,认真点,打起精神和用户谈一场恋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