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尔科教发布AIQ理论 划定人工智能时代教育纲领
2019-03-08 10:45 贝尔科教 人工智能

2贝尔科教发布AIQ理论 划定人工智能时代教育纲领

3月6日,以“教育 AI 未来”为主题的2019贝尔科教AIQ系列产品发布会在深圳隆重举行。会上,贝尔科教发布了独创性理论AIQ。

3月6日,以“教育 AI 未来”为主题的2019贝尔科教AIQ系列产品发布会在深圳隆重举行。会上,贝尔科教发布了独创性理论AIQ;同时,贝尔科教基于AIQ理论自主研发的贝尔编程、Mabot球形教育机器人以及BeBO智能教室整体解决方案等产品也正式对外发布。

AIQ理论厚积薄发,划定人工智能时代教育纲领

AIQ理论是本次贝尔科教发布会的重点内容。AIQ:即人与人工智能之间合作、竞争的能力指数,包含创造力、学习力、沟通力以及数据力,是人工智能时代衡量个人AI能力的重要评判标准。贝尔科教围绕AIQ核心理论,自主研发课程内容体系、开发智能硬件产品,并通过线上线下学习平台及机器人大赛平台,打造国内具有自主核心理论、矩阵式、全产业链的科教平台。

人工智能作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将进一步释放历次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积蓄的巨大能量,并创造新的强大引擎,重构生产、分配、交换、消费等经济活动环节,形成从宏观到微观各领域的智能化新需求,催生新技术、新产品、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引发经济结构变革,深刻改变人类生产生活方式和思维模式。

“人类独自工作和生活的方式正在成为过去,接下来,人类必将和人工智能携手,面对未来世界的变数。”王作冰说,未来重复性的劳动被人工智能取代,人类需要更多地去探索机器无法预测与应对的未知领域,展现自身价值。

“不过显而易见,当前的教育无法应对来自未来的挑战。当下教育更侧重智力的开发,而应对未来人工智能社会,需要依靠多种能力,尤其是人与智能共生共赢,这也是AIQ理论的起源。贝尔自创立之初就在思考怎样做面对未来的教育,人工智能时代的启幕让贝尔科教听到了时代的召唤。”王作冰说。

贝尔科教成立八年以来,现已研发核心课程2000多套,培养经验丰富的教师6000多名,开设机器人儿童学院1000多家,覆盖120多个城市,共计有80多万名儿童接受过贝尔科教提升AIQ的教育;与此同时,贝尔科教还自主研发了6大产品系列,包括50多个套装,申请专利100多件,产品远销33个国家。为了完善自身的产业链条,贝尔科教还投资了12家生态链企业,全产业链打通,建立全新的人工智能时代创意科教生态体系。

徐扬生教授也表示,在人工智能社会,人类不必纠结人工智能的强项。开发自身优势,发挥在制定规则、繁衍文化、创造新知、谋求发展方面的长处更显得重要。针对当前形势,启动新一轮的教育革命,指引孩子从小学会如何与人工智能相融共生已经刻不容缓。

2

“人工智能时代的教育,应当在四个方面着重发力。”徐扬生教授说道。

第一,培养文理融合的复合型人才。需要综合交叉学科发展趋势,开拓学生眼界,加强艺术教育,也要加强大数据和信息处理能力的培养。

第二,培养学生想象力与创造力。要让学生意识到直觉、想象与梦想于人类的重要性,在教育模式上要注意课堂教学与独立项目研究的配合、加强文学阅读和写作能力的培养。

第三,要开发非知识型的教学与考试。学生需要充分接触社会、深入社会、完成社会实践,增强动手能力、独立生活能力、情商和人际能力的培养。

第四,要培养学生自我能力的培养。早有业界人士指出,人工智能时代,静态稳定状态难以存在,动态适应能力显得格外重要。因此,所有人都要做好终身学习的准备,学会自我评估与规划。

著名天使投资人杨向阳先生在AIQ发布仪式上表示,“不论是做儿童机器人教育、编程教育,都是很有意义的事情。通过王作冰和贝尔科教,我们这些正统教育出身、对教育满怀敬畏的人也开始接触应试教育以外的事物,接触AIQ这种面向未来的教育理论,我们也开始对现代教育体系进行重新思考。人工智能时代到来的时候,世界必定与现在大有不同,相信围绕AIQ理论展开的教育体系,能给未来的孩子带来更美好的生活。”

3

AIQ系列新品发布,开启人工智能教育新纪元

贝尔科教围绕AIQ理论,自主研发了多款产品,涵盖软件、硬件及整体解决方案,致力于提升孩子AIQ,开发智能天赋、增强创造力及沟通力。此次发布会上,贝尔科教共发布了三款AIQ系列产品,包括贝尔编程双师课堂、Mabot球形机器人以及BeBO智能教室。

贝尔编程 每一行代码都源自孩子的热爱

贝尔编程双师课堂首先与发布会现场嘉宾见面。贝尔编程联合创始人彭适远介绍,少儿编程并非单纯教授复杂的英文代码,它直指编程真正的内核,即背后的计算思维,通过图像化、游戏化等方式,以小朋友最容易理解的、有趣的表现形式进行教学,潜移默化培养AIQ。

基于对少儿编程本质的理解,贝尔编程打造出双师课堂一站式解决方案。在课程支持、运营服务支持、培训、互联网线上线下结合模式、赛事等方面提供矩阵式产品服务方案。力求为机构提供最优质的服务、为孩子带来最优质的课程体验。

Mabot 创造无限可能

Mabot是此次发布会上亮相的第二款产品,是世界上第一款培养AIQ,支持自由插拔的模块化球形机器人。据贝尔科教战略事业部总经理吕佳介绍,Mabot不是单一的机器人,而是让孩子“创造无限可能”的功能组合,其操作十分简单,拼插即可,拥有支持带电全向热插拔的全球专利。孩子们可以快速上手,根据自己的创意,DIY出各种形态各异妙趣横生的构型,从简单到复杂。Mabot配套软件和实物编程板还可让孩子通过学习编程操控自己的构型,快速获得成就感,切实体会到编程知识带来的乐趣。

Mabot不同套装均搭配了丰富的课程内容,充分实践贝尔科教AIQ核心教育理念,全方位培养孩子的创造力、学习力、逻辑计算思维能力和沟通协作能力,让孩子养成终身学习习惯的同时,真正把创造的权利还给孩子,让孩子创造无限可能。

对于贝尔的合作伙伴来说,Mabot解决了市面上大部分产品缺乏延展性和固定接口的问题,实现无限连接,支持无限创意,差异化优势明显;Mabot不同套装之间可做到95%以上的硬件通用,方便根据不同时期招生情况灵活调整班级配比,降低采购和运营成本;此外,Mabot基于AIQ核心理论研发,可与贝尔编程、BeBO形成一套完整的组合拳,让软件、硬件、场景全线打通,提高用户粘性,协同增加收益。

Mabot在海外一经亮相便引发巨大关注,接连斩获世界四大设计奖之一的日本GDA奖项、素有“科技界奥斯卡”之称的CES创新奖(2019)以及玩教具界的“奥斯卡”德国纽伦堡Toyward大奖,堪称中国智造在海外的代名词。

BeBO 让教育自然发生 让知识无感传递

BeBO智能教室是发布会上最后登场的产品,同样以AIQ作为核心理论而设计。据BeBO教研总监徐慧欣介绍,BeBO 是全球首款培养AIQ的智能教室解决方案,可以提供全新交互式体验教学场景。

BeBO历经2年深度研发打磨,可引入Mabot球形机器人等各类智能软硬件装备,将积木式创新理论融入每一堂课,为孩子营造沉浸式互动学习体验,提升孩子的创造力、沟通力、学习力和数据力。

“人类已经推开了人工智能时代的大门,受影响的不只是当前一代人,下一代甚至更远未来的人类将出生于人工智能时代之下。贝尔科教面向未来教育提出AIQ理论,对人工智能时代的教育展开全方位探讨、研发教育产品,正是希望未来人类在面对人工智能时可以像呼吸、饮食一般轻松,成为真正的人工智能时代原住民。”王作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