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商:消费结构转变,促进产业升级与企业创新
2019-03-08 15:13 企业服务 创业创新

2圣商:消费结构转变,促进产业升级与企业创新

企业所从事的一切生产,最终都会转化为消费品,换言之,抓住了需求端的变化趋势,才能在供给端进行实时匹配。

如今,企业想要活下去甚至活得更好,产业升级与创新无疑是最佳途径。近日,圣商发布数据分析报告表示:人均GDP的变化直接影响消费需求的变更,而消费需求的变更,则会加速企业的产业升级与创新。

从2008年到2017年这10年间,中国的经济规模增加了2.5倍,不仅成为全世界经济规模增长最快的一个国家,经济总量还相继超过了德国、日本,成为了全球第二大经济体。

而同样的,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统计,自2008年至2017年,人均GDP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增长近2.5倍,与此同时,消费结构也在不断的发生变化,恩格尔系数的变化从改革开放之初的近60%降低至不足30%。

根据升商分析:我国目前的居民消费需求正在潜移默化的发生改变,并快速的由生存型消费向发展型消费、商品消费向服务消费、传统型消费向新型消费转变,特别是服务型支出消费,占比大幅增加。

随着时代的发展,新生代消费群体逐渐崛起,以80、90后为代表的独生子女阶层成为中国消费者的主力军。这一类消费群体受到生命阶段、兴趣爱好、生活方式、消费水平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加之信息、科技与社会的进步,在种种影响因素的综合作用下,新的消费群体形成了独特的新消费理念——品质生活、互动体验、绿色健康、便捷高效、个性定制。

在新的消费理念下,中小企业也迎来了新的机会。在研究了诸多案例后,近日发布的数据分析中,圣商总结了产业在升级与创新过程中的几点建议:

建议一:加大创新投入

作为企业生存和发展的灵魂,创新的力量是无穷的。对企业而言,加大创新投入,不仅可以替代或节约有限的资源,还能为企业的产业体系建设和市场竞争力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当然,这里的投入不仅仅是资金上的投入,还包括创新人才的引进与培养,还要注意的是,创新投入在短期内并不一定能看到成效,可一旦有了突破,创新所产生的经济效益将会带来巨大的增长。

最为有名的案例当属华为,众所周知,华为每年在创新研发上的投入是非常庞大的,占总收入的10%至15%,近日发布的《2018年欧盟工业研发投资排名》的报告中显示,华为以113亿欧元(约合891亿元人民币)的研发总投入位居世界第五,超过苹果,成为唯一进入前50名的中国企业。特别是在5G上所取得的成绩,华为可谓“十年磨一剑”,拥有软空口架构、极化码、上下行解耦等在内的八大关键技术,并在5G标准技术贡献排名中位居第一,在5G时代中所带来的效益可想而知。

建议二:搭载互联网思维,进行模式创新

模式的创新对企业来说是非常重要的,甚至可以好不夸张的说,企业的生死都掌握在商业模式上。在互联网时代,只有搭载互联网思维,才能够摆脱旧体制的弊端,为企业的模式创新提供全方位的借鉴和启迪,从而进行价值创造、价值营销和价值提供,以实现企业价值的最大化。目前,许多粗放型的、劳动力密集型的产业已经无法跟上时代发展的脚步,产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为此,国家适时提出“互联网+”战略,为企业的转型提供了一个可以搭乘的高速列车。变化则生,不变则死,企业应该有深入变革、敢为人先的勇气与魄力。

以圣商教育为例,作为商学培训中国细分行业的领导者之一,圣商教育在互联网思维的运用上可圈可点。它将参与教育培训的人员作为流量入口,插上资本的翅膀,不仅缓解了流量飙升所造成的支出压力,还将教育与金融两大产业交互串联,模糊产业边界,大胆创新,赋予教育更多的价值能量,将流量思维和跨界思维玩得风生水起,并成功获得盈利。

建议三:借力政策的东风,加快转型升级

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通常会有一双“看得见的手”进行干预和调整,以保证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这双手就是国家的宏观调控。在企业的产业转型升级上,国家宏观调控的力量更加不容忽视,在市场化“看不见的手”的导向下,再结合政策“看得见的手”的积极作用,能为企业的转型升级提供方向上的指导和智力支持的辅助。

去年,工信部印发的《推动企业上云实施指南(2018-2020年)》,就从实施上云路径、强化政策保障、完善支撑服务等层面为推进企业上云提出了强力指导。诸多企业或创业者都以云计算平台为基础,利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积极培育出了企业自身发展的新业态和新模式。由此可以看出,企业要想快速实现转型升级,必须把握住政策的红利,方能扶摇直上。

建议四:产品创新

产品创新是企业各项创新的关键,而企业的经营与客户的需求归根结底也是通过企业的产品和服务来体现的。亚马逊CEO杰夫·贝佐斯曾说过:亚马逊的成功秘诀就在于创造更好的客户体验,并以此为导向实现产品创新。从这一视角来看,客户体验成为了产品创新的突破口。

对此,企业不妨用户调研上多用心思,通过了解用户在使用产品时的思维和行为模式来掌握用户的真正需求;同时良好的、关系和谐的产品创新团队也是必不可少的;最后不得不提的是客户服务,优质的客户服务会给用户留下良好的印象,从而提升产品的口碑与无形的价值。

当然,企业各自的形态、发展状况、所处的市场环境不能一概而论,但万变不离其宗,在产业的创新升级过程中,做好全方位的准备与把控,优化资源配置,以最便捷的方式,大胆探索尝试,总能找到最适合自己的道路。

结语:

人均GDP的增长,消费需求与结构的调整,人们不再受限于温饱,新的消费画卷已经徐徐展开了。而企业所从事的一切生产,最终都会转化为消费品,换言之,抓住了需求端的变化趋势,才能在供给端进行实时匹配。所以企业必须要紧跟时代,及时完成产业的创新与升级,特别是在当前全球经济深度调整和我国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如果想要活下去甚至活得更好,就必须要变,并且充分发挥企业的自身优势,结合行业理解与洞察,来变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