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轮估值超30亿元,美维如何跻身口腔专科连锁头部企业
2019-03-12 11:09 美维口腔医疗 A轮

2A轮估值超30亿元,美维如何跻身口腔专科连锁头部企业

刚刚完成A轮融资的美维,如同专科医疗连锁行业里的一匹黑马,通过自建和收并购展开全国布局,并形成了美维特色的DSO模式。

不是在看项目,就是在看项目的路上,这就是美维口腔医疗合伙人兼投资副总裁徐晓晖的工作日常。

自2016年美维口腔医疗(以下简称:美维)创立之初,徐晓晖便以创始成员身份加入,见证了美维的从无到有,参与了美维联合多区域优质口腔连锁品牌的成长历程,将以合作股东为核心的“事业合伙人”模式印刻在美维的整个战略投资布局中。

如今,刚刚完成A轮融资的美维,如同专科医疗连锁行业里的一匹黑马,通过自建和收并购展开全国布局,并形成了美维特色的DSO模式,目前已布局12大口腔连锁品牌,进军35座城市,拥有130多家门诊。

打造美维特色DSO模式

金融专业背景出身的徐晓晖在加入美维之前,曾任天士力华金基金医疗服务板块的投资负责人、天亿集团董事长助理,成功投资了美年大健康、拜博口腔等医疗服务行业知名企业,拥有10多年的投资经验。

2015年,正是中国大健康市场蓬勃发展时期,大量资本涌入,行业发展面临着优质人才资源匮乏、医疗服务良莠不齐、运营成本高昂、市场竞争加剧等诸多壁垒。尽管全国各地涌现出众多优秀的民营医疗服务机构,但尚未出现在医疗、采购、资金、技术、服务、市场等全方位智能信息化综合管理的龙头企业。

因此在创立之初,美维参考美国的DSO模式,因地制宜加以改良,打造美维特色DSO模式:在牙科诊疗领域,以“事业合伙人”机制,通过自建和并购将牙医、牙科诊所聚合起来,并打造DSO赋能平台,通过战略投资、标准输出、医疗技术提升、品牌管理为国内优秀的口腔连锁品牌和专家赋能,并实现个性化发展,进而释放出新的动能。

作为创始团队成员之一,徐晓晖成为了美维进军口腔医疗服务领域的“排头兵”,主要负责投资收并购的业务开展。凭借着天亿集团的雄厚资本及资源整合能力,美维快速收购控股区域优质口腔连锁品牌,从而加速进入空白市场并实现区域化布局。

在收并购的同时,美维启动了自建模式,“我们不敢保证一定有足够多的投资并购标的,也不敢保证想进入的每个地区都能找到与美维理念、文化相通的投资标的,因此需要自建品牌以便满足美维进入一个城市的战略性布局。”徐晓晖表示。

自建模式主要以一、二线城市为主,三、四、五线等城市则是美维收并购和开拓市场的重心。随着美维团队的扩张,开始对全国项目大规模地进行搜索和考察,快速拉动整个口腔医疗连锁行业的发展。

携手事业合伙人共进退

两年多时间,徐晓晖带领着投资团队深挖全国各地优质口腔机构,每年考察近百家,但成功收并购的项目并不多。因为在徐晓晖看来,事业合伙人不仅要与美维拥有相同的价值观,具备“尊重、信任、空间、成就”的合伙人精神,还需要拥有“企业家格局”。“美维从创立之初就秉承着对整个口腔医疗连锁行业的情怀和敬畏之心,希望将口腔事业做大做强,因此需要寻找一个长期的合作伙伴,而不是为了在收并购中捞一桶金。”

此外,一个优秀的口腔医疗投资标的还需具备以下几点:一是可预见的较高成长性;二是具备多年的品牌沉淀;三是拥有创业型的创始团队,具备一定的地方资源和出众的市场开拓能力;四是拥有稳定的医疗团队和高品质的医疗服务。

“美维收购企业股份占比通常在51%左右,与事业合伙人之间保持着一种永久的合作关系。”徐晓晖介绍道,美维希望通过多元化品牌策略和开放包容的心态给予事业合伙人充分的尊重和认可,同时也有利于核心团队的稳定,能充分发挥事业合伙人的自身优势。

同时美维还全面实施股权激励制度,搭建起“事业合伙人”体系,解决合伙人的身份、收益共享、事业发展的问题,让优秀的管理人和医生共享美维发展成果。

截至目前,美维已经收并购了包括新桥口腔、中山口腔、恒美口腔、爱齿口腔、韩美口腔、致美口腔、清华阳光口腔等在内的10家口腔连锁品牌,成功跻身行业第一梯队。 

搭建赋能平台坚守医疗本质 

医疗本质永远是消费医疗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核心所在,因此美维特色DSO模式的核心所在便是搭建赋能平台,徐晓晖表示,“美维希望站在行业制高点坚守医疗本质,结合现代医学技术与数据化管理模式,形成精细化数据分析、优质人才培养和集约型成本优化采购体系,不断提升医疗服务品质,为旗下口腔连锁品牌赋能。”

2017年4月,美维联合了国际权威认证机构DNV GL,基于美国CMS授权的NIAHO®国际医院质量评审标准,将前瞻性风险管控和系统化流程管理体系首次引入口腔医疗行业,打造国内首个口腔医疗管理认证体系“M+”。

基于“M+”标准,美维将旗下口腔连锁机构打造成集“SaaS云平台信息化、诊疗环境舒适化、医疗服务专业化、耗材与设备精细化、科研创新和人才培育学术化”为一体的行业领先口腔诊疗机构。

为了辅助旗下口腔机构从经验式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变,美维自主研发了ERP管理系统和维小美系统(HIS/APP/SCRM),包括财务管理、供应链管理、资产管理、基础HR信息管理等全方位综合管理,并建立大数据库进行分析,高效管理资金和客户,辅助指导经营策略和战略规划,大大提升了市场运营和企业管理的效率和精准性。

与此同时,为了培养优质人才,美维联合美国种植专科医师协会成立IADDM中国分会,打造国际顶级独家培训体系,同时联合口腔院校构建“产学研创新联盟”,全面提升美维体系内医生的种植、矫正、美学修复等医疗技术,逐步打造出一支具备世界一流水平的口腔专科骨干队伍。

基于“互联网+”思维,美维目前正在构建口腔大健康生态智能平台,连接国内外诊所、医生、患者、合作方、数据及第三方生态整合,从口腔预防、诊断、治疗、医药、医疗服务等多维度、全方位为大众提供医生集团、信息化输出等应用服务。

2018年12月底,美维完成了由达晨财智投资的A轮融资,估值超过了30亿,这是美维首次对外融资,也是美维向口腔专科连锁头部企业迈进的一大步。然而,美维想要通过DSO模式,全面提升国内优秀口腔连锁机构的医疗服务和智能信息化管理水平,从而推动产业快速发展,这条征途才刚刚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