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树节阿里巴巴首度官宣 “传橙官” 将加大对人才培训的投入
2019-03-12 21:28 阿里巴巴 人才培训

2植树节阿里巴巴首度官宣 “传橙官” 将加大对人才培训的投入

3月12日,阿里巴巴在集团“讲师大会”上首度官宣“传橙官”, 1154名阿里讲师获得认证,并成为公司首批“传橙官”,而选择植树节“百年树人”,也标志着阿里人才文化体系再度完善升级。

据了解,阿里的人才培训体系共分“文化、全球化、专业、领导力”等四大领域,而所有的阿里讲师,都是由员工兼任,利用自己工作之余的时间备课讲课,从而帮助同事认识阿里文化、讲授专业知识、参悟阿里管理。

阿里CPO(首席人才管)童文红也表示,2019是阿里要练内功的一年,公司将加大对人才培训体系的投入。

去年讲师备课授课时共5万小时

“传橙官”不仅是殊荣,也担负着对文化“薪火相传”的责任。此前马云就曾表示,“只有制度和人、文化完美结合在一起,才能让公司健康持久发展。”

图片1

数据显示,2018年阿里集团讲师用于备课、授课的累计为5万小时,连起来总时长达5.7个年头。

在讲师大会上,阿里巴巴集团组织与人才发展负责人谭亮,也分享了阿里巴巴集团人才培养及讲师赋能体系的发展战略。“与很多公司不同,阿里所有的讲师都是兼职,这是阿里特色的:课堂传授的东西是鲜活的,有生命力、有业务思考的,培训要坚守这样的特色。”

数据显示,负责阿里培训的湖畔学院已经梳理了4线、13类、共600多门课程。而今年阿里人才培养的工作核心之一,就是提升讲师的能力,让阿里员工在教学相长过程当中实现“相互滋养”。

阿里巴巴集团CPO(首席人才官 )童文红表示:“2002年开始,阿里就已经开始学习筹建自己的培训管理体系。2019是阿里要练内功的一年,公司将加大对人才体系的投入,我们的培训不仅要专业,数据化、体系化,也要有阿里味。”

讲师大神各显神通 阿里课堂花样多

天猫资深技术总监陈琴(花名:霜波)连续7年担任双11技术大队长,作为阿里讲师,她还开着一门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课,“霜波说心理学”,积极心理学让很多同事受益。这是因为在她看来:“技术人员最后拼的也是心态和方法”。

图片2

在阿里,还流传着各种讲师“大神”的故事,比如赵晓冬(花名:佬赵)给腰部管理者讲的“招聘”,金句频出获得大家的追捧,佬赵总结起来,就是“把自己信赖的东西,包括一些失败的案例,通过课程传递给学生,让他们做决定时多一点笃定,少一点焦虑。”

图片3

大数据显示,阿里讲师群体平均年龄为37岁,只要试讲通过,从24岁的95后技术小哥,到62岁的资深前辈,都能在阿里的课堂上成为讲师,马云“马老师”、集团合伙人也会每年走上讲台,为阿里人传道解惑。

洋师兄给海外新同事的建议竟然是“买买买”?

这届讲师大会还首度设置了“全球化培养讲师”的奖项,为奖励在公司全球化进程中表现突出的讲师。

来自的美国Kyle Smith (花名:玛窦)是阿里国际用户体验事业部的高级内容策划专家,也是此次获奖的全球化培训讲师之一,他在百阿(百年阿里)的以“洋师兄”的身份,鼓励海外的新同事多去了解阿里文化,了解中国现代历史和文化。

图片4

“首先我们是在竞争极为激烈的行业;而且如果了解中国现代史,会发现过去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阿里的变化也是其中一部分;此外,阿里还是创业公司的节奏,灵活、跑得快,在这里接受压力和挑战是必然的。”

图片5

(洋小二在百阿的课堂的讨论也是Real认真了)

“当然并不是让新同事马上完全接受这些,但希望他们去了解,采取一种开放的心态,”

玛窦给新人的三个建议就是“学中文、多交中国朋友,上淘宝、天猫买买买了解公司的业务。”

在玛窦看来,国外的公司的培训,更多是去学院里上课,阿里更看重向别人学习的方式,培训不来自课本而是来自讲师,这种方式也更为“人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