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华金和刘晓韬:数字化时代,数据安全是核心问题
2019-03-13 14:47 数字化 数据安全

2安华金和刘晓韬:数字化时代,数据安全是核心问题

数字化时代,数据安全是核心问题

马云曾在一次演讲中表示,未来30年,数据将取代石油成为核心资源。

大数据时代,数据价值正不断彰显。基于数据,企业可以洞察用户行为,实现精准产品定位和改进,甚至进行商业模式的重构,转型为数据驱动型企业。

受数据安全意识不强、数据泄露途径增多影响,数据泄露事件持续爆发。仅在2018年,Facebook、万豪酒店、顺丰速运等在数据安全上相继炸雷。如此,数据安全就显得尤为迫切。在此趋势下,一批优质数据安全厂商被推到聚光灯下。

安华金和依托于创始团队在数据核心技术研发和产业开拓中的积累,早在2009年就已经认识到数据安全对于互联网时代数据处理的价值,在经历了10年的技术深耕后,成为国内数据安全和数据安全治理的代表企业之一。

去年11月,安华金和获得德联资本近亿元C1轮投资。德联资本副总裁刘赜表示:“数据安全是信息安全非常重要的一块拼图,也是未来大数据行业发展的方向。”

“取经”海外

2001年,安华金和创始人刘晓韬还在一家国产数据库厂商工作,从事数据库内核产品研发与推广。当时,市场更关心的是网络安全,数据的价值并未凸显。

直到2009年安华金和创立,国内数据安全市场仍是一片冷淡,“很冷,比今年冬天的天气还冷,那时中国跟数据相关的创新型企业,就是一些个别的数据管理安全企业。”

不同于国内,海外数据安全市场要热闹得多。当时,有4家以色列数据安全公司在美国上市以及被巨头收购,“他们取得了商业上的成功,又被股市和大公司认可,证明数据安全业务是有价值的,在国内做是迟早的事。”

最初,刘晓韬团队向西方国家学习产品定义和技术实现方法,再结合自己对数据处理的理解完成相关产品的定义和构造。“那时候研究的更多是产品,产品的定义、产品价值的整合,甚至研究他们产品的架构等。” 刘晓韬介绍。

比如,安华金和在打造数据库防火墙产品时,就是研究了国际品牌Oracle和Mcafee。此后,安华金和一直关注数据库安全领域,产品从数据库加密开始,朝着数据库的漏扫、数据库审计、数据库的防火墙布局,实现单品向产线化的扩张。

首推“数据安全治理”框架

2016年是安华金和业务转型的关键年。

“从单纯的数据环境安全公司变成了数据安全公司,我们开始研究数据使用过程的安全问题。” 刘晓韬介绍。

这一年,安华金和开始接触海关系统,某海关信息中心安全处处长提出,要重点关注数据资产的安全问题,对数据资产进行有效管理,做好分级分类,使数据发挥价值。

“数据分级分类的思维对我触动特别大”,刘晓韬意识到,在一个合理化的IT企业里,如何去构思它的安全体系和数据与使用之间的平衡,可能是数据安全建设的首要之义。

2017年,安华金和在既有产品技术积累之上,整体向数据安全治理咨询与解决方案提供商业务方向转型,在国内首次提出“数据安全治理”框架。

在与Gartner沟通过程中发现,安华金和数据安全治理技术框架与Gartner提出的数据安全治理的技术路线高度吻合,包括与阿里巴巴的数据安全成熟度模型(DSMM)的整体框架,同样高度契合。

“Gartner在2017年数据安全年会提出,DSG(数据安全治理)是整个数据安全的风暴之眼,在听过安华整个产线构造之后,Gqrtner分析师说了这样一句话:‘你们在世界上构造这个(数据安全治理框架)首屈一指’。”这番话显然让安华金和很受鼓舞。

安华金和构建了数据安全治理的技术支撑平台,覆盖了事前数据梳理、数据风险梳理、数据的敏感性梳理;事中根据数据存储、流转、共享等不同场景下的管控;事后稽核,保证数据使用过程是符合规范的,以及发展到现在开始布局数据安全态势感知,实现数据可视化、安全可视化。

未来,安华金和还希望在云安全方面有所作为,旨在解决用户系统上云后的数据安全老问题和新问题。“它会变成一个重要的业务模块,未来至少有几个亿的市场空间”,刘晓韬表示。

数据安全是核心问题

目前,安华金和盈利主要来源于产品售卖以及整体安全服务的提供。据介绍,安华金和的用户有1000多家,大到银行、能源、部委、央企等,小到教育部门、医疗机构、企业、地方政府。

“安华的营收现在正在处于快速增长的阶段,增长速度最近几年在80%以上,目前的市场规模也能够支撑得住。”

“我们提供的是一个标品品牌,力争我们的产品在不同的场景下都具有它的安全价值,都能通过配置这些策略去完成用户的需求适应度。”

也就是说,安华金和最终会是一个产品型公司,而不是一个项目开发型的公司。安华会把用户需求抽象成共性,打包到标品里,所以,标品能力会随着用户群规模增大而变强。

刘晓韬计划,先在国内数据安全市场做到领先者,然后再进军海外,成为世界级数据安全厂商,产线范围也会随之扩张。在他看来,安华金和对数据安全的理解、体系化的思考以及数据技术创新能力是公司的核心优势。

刘晓韬认为,在数字化时代,从个人隐私安全的角度、从企业数据资产安全的角度、以及社会秩序有效性的角度,数据安全都是核心问题。

谈及市场前景,他还认为,整个数据安全市场不会比网络安全市场小,高端用户来自于真实的业务需求,而且对产品的要求会比较高。

这时,以技术产品驱动型为主的公司更有可能占据大牌市场,一两家企业就可能占据30%市场份额。安华金和正在朝着这个方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