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商:关于“激发新一代中小民营企业家发展活力”的几点建议
2019-03-14 11:00 企业服务 创新创业 培训教育

2圣商:关于“激发新一代中小民营企业家发展活力”的几点建议

在适者生存的丛林法则中,每一位民营企业家都在受到不断地挑战。

去年,国务院召开了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这是一次史无前例的会议——这是中共中央历史上第一次召开关于中小企业发展的专题会议。对于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来说,这样的会议无疑是在政策上的强心针。会议不仅肯定了民营企业带来的价值——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还表明将在政策上不断鼓励民营企业继续发挥创新的精神,对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家进行扶持。在这样的风向下,关于中小企业的话题也引起了社会各界的热议。

不久前一代传奇企业家褚时健的离世,再次激起了人们对民营企业家的热烈讨论。作为云南红塔集团的董事长和褚橙的创始人,褚时健的一生留下了颇多话题,来与后人评说。许多声音认为,普通人如果经历了他那样的打击,绝无可能东山再起,何况是古稀之年的高龄。可他却用自己的所做作为,令他人叹服,所谓“朝闻道,夕死可矣”。

那么怎样才能让民营企业家始终充满活力,为了自己的梦想不断坚持前行?圣商就此问题,做出如下阐述:

乘着风口,“猪”都能飞起来

这是最近这两年互联网上很流行的一句话,意思是说当你处于一个条件很好的大环境下,选择好了方向,成功将会自然而然的送上门。所以,对于民营企业家来说,选择正确的方向,无疑将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有时甚至无需付出很多汗水,也能搭上让企业腾飞的班车。

选择对了正确的风口,究竟能带来多大的价值?看看拼多多吧。它选择的方向,占据了几个不同的风口维度:电商、经济下沉、微信社交营销。当把它们结合在一起的时候,让拼多多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小品牌,发展到了和阿里巴巴,京东这些电商大鳄一较高下的程度。对于一般企业来说堪称天方夜谭的可能性,拼多多乘着风口告诉你,是存在的。

2018年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大会上宣读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表彰改革开放杰出贡献人员的决定》,有100人被授予了相应的“先锋称号”,这其中有17位是民营企业家。这些民营企业家的选择方向,就是一个很好的风向标,他们在对的时机选择了对的行业并努力前行,才有了今天的成就。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在这里显露无疑。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被授予数字经济的创新者先锋称号;百度创始人李彦宏被授予海归创业报国推动科技创新的优秀代表先锋称号;腾讯创始人马化腾被授予“互联网+”行动的探索者先锋称号;联想创始人柳传志被授予科技产业化的先行者先锋称号。他们都是来自互联网和科技创新的行业,是我国一代优秀的互联网民营企业家创业的杰出缩影。民营企业家要有前瞻性和战略性的眼光,为自己选择一个正确的风口,才是获取活力的捷径。

如何选择风口可能是民营企业家都关心的问题。这个问题并不存在标准答案,毕竟风口存在着不确定性,没有人能准确预测下一个风口。但我们依然可以从过去的风口中,总结出来一些经验。共享单车、大数据、人工智能……它们看似是不同的领域,实际上背后都代表了一种洞察。共享单车是让人们出行更为方便的洞察,解决了“最后一公里”的难题;大数据为企业提供了各种精准的画像,让消费模式等内容有了答案;人工智能则可以大幅度降低人工成本,实现开源节流。在他们的背后,是对各种商业行为及人性的洞察。如果你选择的风口,精准的触及了尚未普及的洞察,那么这就很可能是下一个风口。

为了梦想,先跑起来

当你选择了一个认为是优秀的风口,想要为此努力时,作为一个民营企业家,此刻一定是想要深思熟虑,完整规划,为接下来的每一个步骤都制定好目标。这时往往容易陷入犹豫的圈子,想等到所有工作都准备好了,万事俱备之时再开始动身。

殊不知,在竞争激烈的民营企业之间,有时也许仅仅晚几天的时间,便会让一个很好的机会,变成一个众人都加入进来的局面。所以,有时候必须要野蛮生长,先让自己的业务跑起来,抓紧时间和机遇,在尚不能做到完美的时候,尽最大可能做好,就已经算是成功了。

马化腾在谈微信这款产品的诞生故事时候说:“当时内部有三个团队报名来做这个叫“微信”的产品,互相之间不告诉对方研发的进展。这里面包括当时无线事业群的团队,还有张小龙的团队。张小龙此前负责开发QQ邮箱和手机邮箱,后来也来做微信,现在的微信就是以张小龙的快速短邮件为原型的。”在这三个团队中,张小龙的团队是最野蛮生长的,全员加班加点先冲刺,把产品做出来,因为他深知,快,才能让他从这场战斗中脱颖而出。

当然,野蛮生长的过程中,也要不断地完善和打磨内功。一定是带着问题奔跑,在奔跑中调整姿态,奔跑中增强体质,同时在奔跑中创建地盘,赢得未来。先出发,遇到问题,解决问题,往往能让民营企业家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学会管理才是正经事

民营企业家,往往是最容易感到焦虑的人群。焦虑企业融资不到位,手上缺少现金流,造成资金链断裂,而股权融资这样的操作又不会;焦虑招不到合适的人才,企业给不出高薪,又缺乏知名度,对人才的吸引力有限;焦虑政策的走向,缺乏解读能力及对市场前景的预估,担心政策变化对企业的影响。

面对各种各样的焦虑,很难一下子解决掉所有问题。但踏实学习,不断提升自己,却能消除你的焦虑感,给民营企业家以更多活力。有很多民营企业家不愿意学习,除了与自身兴趣与成长环境有关系以外,会认为学习浪费时间;培训机构很多不靠谱;满足于企业的现状等等。磨刀不误砍柴工的道理,很多民营企业家都没能领会。

圣商认为,相比拥有雄厚资金人脉实力的国企,民营企业家更应该不断学习,才能以小博大,实现弯道超车。以前,民营企业家大多都是技术向出身,谈及业务,产品,生产等都能侃侃而谈,对以身作则,亲自冲到一线进行生产工作尤为擅长。往往容易忽略自己是企业家的事实,业务能力的专精无法掩盖自身管理能力的缺失和不足,在带领团队,管理人才等方面还处于薄弱状态。

因此,对于企业家来说,转换思维和身份很重要,要学习如何进行管理。从抓业务转到抓管理,从做生意转到做机制,从琢磨产品转到琢磨人,从经营客户转到经营员工。企业往前走能不能hold住,关键在民营企业家的角色转变上。多数民营企业的继续发展,就卡在这个问题上,企业家完不成角色转变,没有这个意识。这就是通常讲的所谓的管理跟不上。

民营企业家总会有一种这样的心态:这个企业是我的,我要事无巨细的把控到方方面面。然而一个人的精力总是有限的,当企业规模逐渐做大,就会无暇顾及所有内容。因此改变心态,适当放权,将一些问题和决策交给合适的人才来处理,也是解决焦虑的方法之一。在管理上不断加强自己,指明大的方向,剩下的让信任的人才来处理,分工明确,才是让企业良好运转之道。

在这方面,汉高祖刘邦堪称现代民营企业家学习之楷模。“夫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镇国家,抚百姓,给馈饷而不绝粮道,吾不如萧何。连百万之军,战必胜,攻必取,吾不如韩信。此三人者皆人杰也,吾能用之,此吾所以取天下也。”将谋略、后勤、军事等都交给了信赖的人才,他只专注于管理和挖掘这些人才,用于帮他做事,结果成就了一番霸业。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是英国诗人西格里夫·萨松代表作《于我,过去,现在以及未来 》的经典诗句。意思是,老虎也会有细嗅蔷薇的时候,忙碌而远大的雄心也会被温柔和美丽折服,安然感受美好。在这里,圣商想针对民营企业家做一个别样的解释——即使心中有奋斗的猛虎,也要一步一步脚踏实地发展,能够耐下心来细嗅身边的蔷薇,才能达到更高的境界。

上文中我们提到民营企业家的焦虑,学习是关于行动上的调整,而耐心则是在于心态上的变化。民营企业的发展不是这个月抓紧,下个月就能出效果的。管理是个慢变量,要按飞轮理论抓管理,有耐心、有信心、有恒心。

所谓飞轮理论是指:让一个巨大的飞轮动起来,是不容易的。需要民营企业家持续地推它,一开始非常费力,怎么使劲也不见动弹,无论如何推动,也还是只有一点效果。但千万别放弃,别松劲,继续推,慢慢地,你发现飞轮开始动了,加大使劲,飞轮真的动起来了,开始很慢,一点点加快,越来越快,到后期,企业家给一点点力,就能见到突飞猛进的效果,最后飞轮自己会转,而且会转得快到难以想象的程度,如同骏马飞腾一般。

民营企业家在管理企业的时候,也是这样的状况。抓组织建设、抓管理的民营企业家,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点滴的积累。但前期的这些努力,都是有价值的,将会为民营企业未来的腾飞带来巨大的财富。所以民营企业家的耐心非常重要。一定要让企业步入正轨,在正确的路上做正确的事,成功会自己来敲门的。

在适者生存的丛林法则中,每一位民营企业家都在受到不断地挑战。圣商认为,保持乐观积极向上的心态,坚信自己必将成功,是企业家保持活力的根本所在。当良好的心态+正确的做法合二为一时,民营企业家和他的企业,将会无往而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