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商:打造优越的营商环境,让中小企业发展无后顾之忧
2019-03-19 11:38 圣商 企业服务 教育培训

2圣商:打造优越的营商环境,让中小企业发展无后顾之忧

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使更多事项在网上办理,必须到现场办的也要力争做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圣商发现相比于大型企业而言,中小企业的发展,更依赖于营商环境的影响,比如工商、税务、法律、人力、财务、政策、融资、市场、产品、专利、内部管理、行政审批等等……任何一个方面的环境及政策的变化,都会对中小企业产生深远的影响。

圣商总结原因在于,中小企业无论是从规模还是资金上,都远不如大企业的实力雄厚。因此,对于外部环境变化的抵抗力也就相对薄弱。大企业就好比一棵参天大树,任它风吹雨打,我自岿然不动;而中小企业更像是小草,风雨飘摇下自身存活将会异常艰难。

在今年的两会上,对于中小企业的利好可谓是捷报频传。为了解决各种中小企业生存环境问题,政府提出了一系列的改善措施: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降低相关税费,优化政策,让中小企业得到更好的发展。圣商认为,环境的利好,将为中小企业注入新活力。

政府为中小企业“减负”

圣商一直关注,社会呼吁要给中小学生“减负”,让他们不要承受超过他们负荷的学业负担。其实,中小企业也是应该“减负”的对象,尚处于成长期的他们,更需要进一步的关怀,才能健康茁壮的成长。

五年来,我国分步骤全面推开营改增,累计减税超过2万亿元,加上采取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清理各种收费等措施,共减轻市场主体负担3万多亿元,切实让中小企业受益。而在不久前的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实施普惠性减税与结构性减税并举,重点降低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税收负担。深化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这样的政策,无疑让中小企业主喜上眉梢。

除此之外,还有一系列的改革措施。例如大幅扩展享受减半征收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小微企业范围,大幅提高企业新购入仪器设备税前扣除上限,实施企业境外所得综合抵免政策,扩大物流企业仓储用地税收优惠范围,继续实施企业重组土地增值税、契税等到期优惠政策等等,无一例外都让中小企业尝到了甜头,有效降低了中小企业运营成本,让它们可以放开手脚,轻装上阵。

为中小企业发展按下“快进键”

圣商发现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各种证照的办理,为了企业发展而需要的各种繁杂手续,无疑是企业高速发展中必将面临的“大问题”。时间就是金钱,这句话放在中小企业身上更是如此。以往的政策,当中小企业在申请诸如商标注册、营业执照等内容时,往往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不说,最主要的是时间成本巨大。需要准备齐各种证件,即使如此也要通过层层手续,更重要的是总会“缺胳膊少腿”,有某项材料没有达到要求,需要重新提交,让缺乏相关经验的中小企业叫苦不迭。

2_meitu_9

对此,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要破障碍、去烦苛、筑坦途,为市场主体添活力,为人民群众增便利。”在具体实践落实上,在全国推开“证照分离”改革,重点是照后减证,各类证能减尽减、能合则合,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大幅缩短商标注册周期。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再压减一半。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使更多事项在网上办理,必须到现场办的也要力争做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这样的举措,大大提升了中小企业的办事效率。此外,各地方也围绕着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的主旨,展开了一系列措施。例如四川省“全面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20条措施”、河北省“实施民营经济‘百千万’提升工程”、河南省提出“消除民营企业在准入许可、工程投标、银行融资等方面的不公平待遇”、吉林省“落实民营经济发展40条和配套政策”等。

在圣商看来,这样的积极条件下,中小企业将迎来发展的春天,可以充满活力的,在一个更为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下,砥砺前行,开拓进取,迎接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