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怡波:让员工都能成为金牌销售丨发现黑马
2019-03-27 18:38 闵怡波 销售

2闵怡波:让员工都能成为金牌销售丨发现黑马

北京好脉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闵怡波表示,让每一个普通的销售员都能成为金牌销售。

“销售原本应该服务于客户的需求,而在这个全民创业,全民皆营销的时代,许多销售行为对于客户成为避之唯恐不及的骚扰。我希望通过威脉,让销售变得更有效率、更有尊严,并赢得客户的尊重,为社会创造真正的价值。”北京好脉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闵怡波表示。

他曾是世界500强企业的金牌销售,放弃高薪加入营销创业行列,立志要让销售更精准,更简单,让每一个普通的销售员都能成为金牌销售。

而闵怡波的创业梦想,就来自于自己近12年的一线销售和销售管理经验。

01

金牌销售的创业梦

像许多想要快速改变命运的大学毕业生一样,闵怡波选择了销售工作。他曾在戴尔工作8年,负责过几十个千万级大型项目,成为这家世界500强企业的金牌销售。

“我非常热爱销售工作,因为它和人打交道,可以解决不同人的不同问题。同时,在这个过程当中,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丰富自己的知识面。”闵怡波表示。

尽管有着优渥的收入,但骨子里“不甘于平淡,想要改变世界”的基因,让他选择踏上创业之路。

2015年,闵怡波作为联合创始人,加入一家O2O创业公司,有着丰富销售经验的他,很快发现,当下B端企业获客成本越来越高,而转化率却越来越低,这一方面是因为如百度、微信、美团等平台自身流量成本逐年增长;另一方面,则是教育用户的难度也在加大。

而作为曾经的金牌销售,闵怡波深知,企业中真正的销售冠军,往往通过基于转介绍和聚人脉口碑的拓客方式,从个人角度,获得高性价比、高转化率和高效率的流量,但这种模式纯粹靠个人的悟性,很难复制。

一个创想出现在闵怡波的脑海,那就是,“如何将这种金牌销售冠军的能力,进行标准化、数据化,成为一套体系,用组织、管理、运营的方式,更有效、成规模、成体系地,帮助企业去赚取流量,并提高销售转化率,让营销更能为转化服务。同时,基于数据,帮助企业进行管理和更精细化的运营,来提升整体的营销结果。”

基于这样的判断和思考,闵怡波准备开始进行一场营销革命,“世界上没有任何一款为销售服务的工具或系统,也没有数据反馈,可以指引销售下一步的方向,那么,就让我来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闵怡波斩钉截铁道。

02

深挖朋友圈中的口碑营销关系

微信图片_20190327183507

2015年6月,闵怡波创办了北京好脉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并推出了第一款产品——威脉,它基于微信朋友圈中的口碑传播关系,利用原创的营销管理工具MRM和SaaS系统,将口碑营销中的四大核心驱动力——销售驱动、利益驱动、关系驱动以及价值驱动进行整合,激发更多人进行传播,从而带来更高的营销效率和更精准的营销效果。

在闵怡波看来,威脉的整个逻辑,建立于一个理论,那就是——相对于开发新客户,维护好身边的老客户,才能产生更大的效益。“销售人员通过深挖自身已经成熟的客户和人脉关系,可以激发更多人进行传播,而且,基于信任关系的口碑传播,转化率要远远大于‘公海捞鱼’。因为,在公海即便捞到了鱼,时间和金钱成本也是巨大的。”闵怡波表示。

具体而言,就是客户在威脉系统PC端生成产品的宣传文案、促销活动等内容,通过平台生成二维码,或利用第三方H5产品进行封装;然后,业务员将这条内容分享到朋友圈、微信群或者单一用户;而威脉SaaS系统可以生成该内容在微信传播的轨迹图和数据,便于业务员和公司分析,并精准找到感兴趣的目标用户,从而提高销售成功率。

相比于利用大数据生成的Feed流,以及狂轰乱炸式的推销、转发,闵怡波表示,威脉的推广将更加精准, “当你给潜在客户发了推送,而他并没有点开这个链接,那就说明,他并不是你的客户,你就不需要继续跟进,而把时间和精力用于更加有意向的客户,对于客户而言,也不需要被无端骚扰。”

而对于有意向的客户,销售人员便可以通过奖励等方式,鼓励客户进行二次转发,从而穿透客户的朋友圈中,裂变出更多潜在客户。销售人员可以通过客户日常对于信息的关注,以及是否转发,来确定他对这件产品和服务的态度,从而及时调整自己的沟通策略,并实现精准营销。

“众所周知,销售是一个非常需要沟通技巧的工作,而我们通过威脉,将销售冠军的经验做成标准化的工具,让每一个人按照威脉的逻辑去执行,再根据数据回路的反馈,优化下一个动作,自然而然就提高了销售效率。”闵怡波说。

微信图片_20190327183523

实际上,闵怡波的野心绝不至于此,他希望通过威脉,让底层销售员基于客户反馈,影响公司做出营销决策,让人人都能成为销售冠军。

03

帮助企业进行销售降维打击

当然,让销售成长起来,最大的受益者依然是企业。事实上,威脉不仅大大提高了销售业绩,也帮助企业更好的进行销售管理。

微信图片_20190327183544

通常,在家装、保险等劳动密集型的销售领域,公司给销售下发营销任务后,很难管理到他们的执行情况。如今,通过SaaS系统形成的传播轨迹图,管理者可以管理大规模销售的日常行为,并用数据反馈做出精准的销售预判,从而挖掘每一个销售背后的人脉关系价值。

“利用威脉,管理者可以一目了然的看到哪些员工转发了多少条内容,并有多少客户帮助他们进行二次转发,最终有多少客户真正成交,这大大提升了销售的工作效率。有些公司购买了威脉账号后,只用一场营销活动,就实现了60%左右的成交率!”闵怡波兴奋的讲道。

更重要的是,通过这种精准营销,极大降低了行业获客成本,以医美行业为例,医美行业获客成本通常在6000到10000元人民币之间,而这仅仅是潜在客户,利用威脉,仅仅3、40块钱,这是前所未有的降维打击。

当然,一个新生事物诞生初期,总会受到各种怀疑、不解。威脉也不例外,在前进的路上,闵怡波受到不少质疑,他的合伙人之一,便是自己说服了三年才加入好脉的,“我第一次和他谈威脉时,他说,老闵,这只是你的异想天开,你自己YY出来的一个逻辑。”

而闵怡波身上有着一种愚公移山的拼劲,“我的个性是哪怕撞了南墙我还要撞一下,真正撞到头破血流,发现这条路不通了,可能我才会放弃。”

在他的不懈努力下,经过近四年的发展,如今,威脉已经服务了超过200个客户,主要涵盖家装、医美、房地产、金融、汽车、保险等40多个行业,更重要的是,威脉的商业模式也愈发成熟。

而这位合伙人的加入,也恰恰反映了许多业内人士对威脉的态度,从怀疑到相信这是个巨大的商业空间。“现在,许多投资人听我讲威脉,讲我们的案例和数据,以及在后台看到产品使用场景,没有一个人跟我聊两小时以上不兴奋的。”闵怡波说。

微信图片_20190327183559

接下来,随着新一轮融资的到位,闵怡波将研究威脉和QQ、Facebook等平台的结合,为威脉找到更广阔的舞台。“只要有人际关系存在的地方,就有威脉的用武之地。”闵怡波对威脉的未来,充满信心。

04

在黑马营,优化商业模式

从IT圈进入创投圈,又在体系庞杂的营销领域进行变革,无论对自己还是威脉,闵怡波时刻都在进行升级。为了更加系统的提升自己并为威脉谋求更好的发展之道,2018年6月,他申请加入黑马成长营,成为第17期学员。

在黑马营,闵怡波通过导师精辟的案例分析,以及同学之间的智慧碰撞,快速打破了认知壁垒,顺利完成威脉商业模式的优化,将之从一家销售SaaS系统的软件公司,转变为真正的互联网公司。

“我以前主要在IT圈,对于互联网创投圈并不熟悉。在黑马营,导师讲的许多很接地气的实战经验,重塑了我对于创业与商业的认识。我也认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大家都在创业的路上,可以分享经验,共同开拓新的市场和理念,这个价值是巨大的。”闵怡波说。

相比于以前不菲的年薪,尽管现在创业道路荆棘丛生,甚至一度陷入8个月发不出工资的绝境,但闵怡波并不后悔,“比起过去周而复始、不断重复的工作所带来的身心俱疲,如今每天就像升级打怪一样,绝处逢生、柳暗花明,再苦再累心里却很痛快,所有的劳累,睡一觉便可以满血复活。”闵怡波笑着说,创业所带来的新知识、新思维更让他始终保有一颗年轻的心。

是的,创业者是活得越来越年轻的一群人,他们超越年龄,朝气蓬勃,茁长成长,因为,他们心中都有一颗想要改变世界的情怀。

而闵怡波心中的情怀,就是“让威脉成为中国7000多万销售员的一所在线大学,让他们通过这个平台,实现人生的跃升。”

微信图片_20190327183619

微信图片_20190327183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