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畔大学初心不变 “校长第一课”5年都在讲同一件事
2019-03-28 17:52 湖畔大学 马云 阿里巴巴

2湖畔大学初心不变 “校长第一课”5年都在讲同一件事

继3月27日开学典礼之后,今天湖畔大学各期学员再度集结,听校长马云讲新学期第一课。

从2015年成立至今,五年来校长第一课的主题一直没有改变,都是关于“使命愿景价值观”,在马云看来,“如果在湖畔三年之后,学员没有使命感、不清楚什么叫愿景、什么叫价值观,你就不能从湖畔毕业,你也永远没有毕业。”

而随着企业成长到不同阶段,每年来湖畔听校长“苦口婆心”地讲这堂课,学员们都会有新的收获。

“湖畔的味道慢慢出来了。”而马云眼中,这个味道并不是指湖畔大学的顶尖教授,园区景观,而在于这里的学员不一样:“湖畔同学在外面,要能看到理想主义、境界、格局、家国情怀,这个群体要不断讲使命、愿景、价值观,看到湖畔同学关注自己的员工、关注自己的社区并成为积极的参与者,——湖畔同学要有这种境界出来。”

经过20年的时间,阿里巴巴的使命“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已经被很多人耳熟能详,而按照校长课上的总结,“‘使命’是企业的聚人在一起,到底想干嘛?愿景是你准备怎么干?价值观就是我们共同做事的方式原则,比如诚信、比如拥抱变化。”

在马云看来,“使命愿景价值观”是企业的领导者首先要想清楚的东西,因为资源时间有限,做企业诱惑又太多,“你要去哪里?你凭什么去那里?什么东西你是要放弃的?想清楚这些之后,你的心会很定”。

喜马拉雅FM创始人、湖畔大学二期学员余建军,次次不落地听了四年的“校长第一课”,“新生时第一次听这个很新鲜好奇,觉得建立了一个框架,随着企业成长,对‘使命愿景价值观’这些词背后的内涵,和在企业里的落地有了更多体验,每一年来听这课都会有新的共鸣,体感也不一样,也是加深巩固理解。”

余建军身边也有同期学员感叹,“今年的校长第一课,我好像听懂了”。

而在湖畔学到的第一课,学员除了记笔记,也可以在商业实践中不断重复、回望、领悟……直接带给自己的企业、带给社会更多美好的改变。

2

这可以也说是湖畔的初心。

校长第一课为什么要谈所谓 “务虚”的东西?这也有其现实意义。马云觉得,“很多创业公司都花了太多的时间在商业模式上,而没有多花足够的时间在人身上。所有产品都应该温暖的,是人决定的。创业者应该多花时间在客户身上,在员工身上、在未来身上,把使命愿景价值观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