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影CEO康洪文:AI正在加速互联网信息视频化
2019-04-11 18:06 AI 视频

2智影CEO康洪文:AI正在加速互联网信息视频化

“5G时代,PGC(专业生产内容)短视频将迎内容井喷。目前,人工智能正在大大加速互联网信息视频化,特别是图文自媒体内容的视频化……”在4月11日举行的2019百度云智峰会上,智影创始人&CEO康洪文博士发表主题演讲,解构当前AI技术在短视频创作场景的应用现状及前景。

康洪文为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计算机、人工智能专业博士,2016年回国在杭州创办慧川智能,打造目前国内行业领先的人工智能在线视频创作平台——智影。

在峰会上,百度智能云联合智影发布视频智能生产解决方案。百度智能云在视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领域拥有领先技术,智影则深耕于在线智能化视频制作的实战应用场景。两者深度结合,为新闻媒体、自媒体机构及个人实现分钟级视频制作。

2

康洪文随后在视频智能与创新论坛上发表演讲。他指出,近4年来,移动互联网用户数增长32%,移动短视频用户数从2015年的0.88亿到2018年的6.48亿,增长了636%。目前中国近80%的移动互联网用户已“短视频化”。短视频正在快速填塞国民的碎片时间。

与此同时,互联网信息视频化缺口巨大,互联网网页数目前已达60万亿,但视频化程度很低。当前由专业机构及个人输出的内容型短视频缺口,达到每天100万条。

“如果4G时代,社交化与UGC(用户原创内容)短视频的内容爆发。到了5G时代,专业规模化的PGC短视频将迎内容爆发。”在康洪文看来,与火速升温的视频需求相比,当前视频内容生产力远远未被释放,重人力成本投入、高制作门槛、作坊化生产方式,都严重制约了信息视频化。

他说,我们打破这一瓶颈的手段是,通过在打造短视频时代的智能化云操作系统,整合上下游的资源,实现视频处理生产力上的突破,重构视频制作生产关系。“经过两年多的实践,人工智能技术在信息视频化,特别是图文自媒体内容视频化的效率提升上,已获得一定范围的商业验证。”

3

资讯类短视频平台梨视频通过智影的在线视频制作系统,实现产业结构改造,采编制作团队充分下沉到中西部地区、三四线城市,大幅降低制作成本和内容覆盖能力。

康洪文介绍,除了新京报、湖南卫视等专业媒体机构外,近年来有一大批军事、娱乐、医疗等各领域的图文类自媒体达人及MCN,利用智影系统,通过基于AI技术的素材标签体系打造、轻量化智能剪辑,实现图文内容低成本、高效率向短视频转型。

在游戏视频领域,智影与虎牙直播合作,通过AI的图像识别、语音识别、自动化包装等AI技术应用,已实现全自动视频生产头部游戏主播视频,并在全网分发,正式投入商用。而此类AI全自动视频生产,还在体育竞技、活动会议演讲、电商广告、财经新闻等多个领域探索应用。

康洪文表示,未来3年,随着5G时代来临,AI技术在视频领域的应用进一步加深,图文内容视频化的门槛继续降低、成本继续下降,传统纸媒、图文自媒体及被图文主宰二十余年的互联网信息,都将迎来视频化的井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