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年,小米教会我们的那些事
2019-04-12 18:44 小米 雷军

2这些年,小米教会我们的那些事

作者 裴一多  来源 新摘商业评论(xinzhainews)

最近,一则关于雷军“百亿”薪酬的消息刷爆朋友圈。

对于小米,其一举一动都是可以刊登的热点,不论是它的模式,还是创始团队,甚至是发展方向。

台前幕后,尽皆故事。这一次,雷军被推到台前。

前有不明真相的吃瓜群众看到百亿薪酬的莫名兴奋,后有不专业媒体歪曲事实以标题党吸引流量,雷军显然很冤。

天价薪酬“乌龙”事件

事实上,98.7亿既不是雷军的薪酬,也不是年薪,而是雷军的“创始人股权激励”。

抽丝剥茧才能避免雾里看花,看清事件全貌。

先来解释一个名词:创始人股权奖励。即企业以公司股权形式给予企业经营者一定的经济权利,使他们能够以股东的身份参与企业决策、分享利润、承担风险,从而勤勉尽责地为公司的长期发展服务。

其实早在2018年小米上市前,雷军的这笔股权奖励就已经到位,是彼时董事会决议通过的给予的2%股权奖励。而此前雷军亦已承诺将该股权激励扣除任何应付税项后全数捐赠用于慈善用途。

至此,基本可以定性,“百亿年薪”是一次彻彻底底的乌龙事件。

人红是非多,雷布斯显然又被刻意抹黑。

根据小米官方发布的公告,除上市前授予一次性股权激励外,2018年小米并未向雷军发放任何现金酬金。另外,据小米内部人士透露,雷军创立小米9年,从未拿过一分钱工资。

其实,“创始人股权激励”这种模式在互联网行业早已屡见不鲜。不仅仅是小米,京东、阿里等巨头在上市前后也都有类似的举措,2014年阿里上市前,马云拿到了阿里2%的股权激励。同年,京东上市前夕,刘强东同样获得董事会奖励4%的公司股权,不仅在国内,国外同样有这种模式,相比之下,雷军的2%股权奖励并不算高。

从某种角度来说,这种激励政策无可厚非。作为企业的灵魂人物,创始人带领企业完成一次次的转型突破,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直到敲钟的现场,可以说每一个创始人都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创始人股权激励除了财务层面的激励以外,实际上更多的是对创始人创业精神和贡献的一种认可。

成立九年,小米2018年营收1749亿元,净利润高达136亿元,不论从哪个角度来看,小米都可算得上是雷军的成功之作。

这种成功,和金钱无关。

“不被理解”的小米不断创新 不断科普

作为一个“新兴的物种”,小米的某些举动在当时看来似是标新立异,但若是之后回首,会发现这家成立9年的企业始终有着自己的步调。

◆第一次科普“手机配置”概念,开始智能手机时代

2011年8月16号,北京798艺术区。

在座的人们都震惊于ppt上显示的一个个参数,“4.3寸屏幕”“1930mAh电池”“GSM+WCDMA”,“双核”“F2.4大光圈”……对当时而言晦涩难懂的手机配置被摆上了大屏幕,没人知道那意味着什么,更没人能理解当时雷军的用意。

那一天,小米1正式发布,定价1999。

从现在来看当下,当时恰巧卡在功能机和智能机的临界时间节点。向左,功能机时代,诺基亚以及摩托罗拉称雄;向右,智能机时代,整个手机市场基本被苹果和三星这两大品牌所垄断,智能及售价普遍较高,一些低价智能机不是质量差就是硬件配置低。

一石激起千层浪,1999元的超低价买到的小米瞬间成为智能手机行业的一枚深水炸弹。

如今再来看当时小米颇具创新的M1发布会,不难发现彼时人们不以为意甚至议论纷纷的各项手机配置,也正是从那开始成为各个手机厂商新的比拼点。

正是因为小米手机,国产手机的销售热潮蜂拥而起。

自此,智能机开始真正下沉到三四五线、甚至更偏远的地区,中国的移动化进程大大加快,互联网手机的概念逐渐成型。

毫不客气地说,在移动化普及的过程中,小米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性价比一直是小米身上的标签,也是备受大众认可的原因之一。

电影《无名之辈》上映时,有一句话让很多人唏嘘不已,“人这一生,终要和自己的平凡和解”。

但在性价比的方面,雷军一直不曾妥协。2016年,正值小米转型之年,同时国内手机存量市场近乎红海。那一年,小米MIX发布,连联合创始人都劝雷军定一个高价,但雷军坚持了紧贴成本定价。在2018年4月上市前夕,雷军又给小米上了一道保险:宣布小米硬件综合净利率不超过5%,如有超出将全部返还消费者。

◆上市净利“亏损”遭质疑  小米向大家科普什么是“优先股”

上市时,小米曾遭受外界质疑,因为其上市财务报表显示净利润为负。

小米港股IPO招股说明书显示,小米2015年-2017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668亿元、684亿元、114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76.27亿元、4.92亿元、-438.89亿元。

小米CEO雷军在上市发布会上解释了招股书小米亏损的原因,他表示这是因为财务记账上的原因,实际情况是,小米是赚钱的,其2017年的净利润甚至一度达到54亿元人民币。

他表示,小米2017年收入1146亿元,营收同比增速67.5%,这在全球也是新的世界纪录。而这个增速,在全球大型公司里面排名第二,在全部互联网公司里排名第一。

造成这种亏损的原因正是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会计处理所导致的。

在此需要作一下说明:优先股以公允价值计入负债只是一种会计处理方式,其造成的亏损也是一次性报表造成的,对公司的实际经营并不产生直接的影响。在IPO成功后,优先股即可转换为普通股,账面亏损“消失”,不再计入报表,但这个过程中实际企业并未产生任何亏损,相反其更能证明企业的价值成长所在。

资本的故事需要考量,小米显然是那个优等生。

◆透过洋洋洒洒的招股书,外界抛给小米第三次“不理解”,而这次是关乎商业模式:手机收入占比70%,为什么小米把自己定位成互联网公司?

如果仔细剖析这家成立9年的公司,其实不难发现,它的商业模式是有迹可循的。

40岁生日当天,雷军说过一句话,‘要顺势而为,不要逆势而动’,他将小米的模式归为铁人三项创新商业模式,即“硬件+新零售+互联网”,既有对过去的总结,更有对未来大势的思考。

根据财报显示,2018年小米互联网服务收入16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1.2%。广告收入达人民币101亿元,同比增长79.9%,海外互联网服务、智能手机广告、游戏以及智能电视业务全线开花。

从某种程度来讲,尽管现如今小米的互联网收入在整体营收中占比不大,但随着小米各项业务的发展,互联网服务将成为其未来变现的一大出口,手机、智能电视、小米盒子等硬件加持下,这项业务甚至将成为其市值的下一个支撑点。

而小米的“新零售”的重要体现,则是小米之家。

截止目前,小米之家的坪效已做到世界第二,仅次于苹果。以线上的超高性价比的售价零售,同时辅以小米之家线下完善的服务,令消费者对产品有全方位的认知,这就是小米的新零售。

硬件、互联网、新零售,三者相依相存,不断赋予小米新的想象。

从最开始的硬件配置,到之后的商业模式,再到如今的“百万年薪”乌龙事件,成立九年,小米在“误解”中不断前进。它不断打破着原有的定义,赋予给人们新概念,实现自己的进化和迭代。

“厚道的人运气不会太差。”就像小米招股书中说的那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