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啰出行李开逐:三重赋能,助力电动车行业迈向美好未来
2019-04-14 11:53 哈啰 新零售

2哈啰出行李开逐:三重赋能,助力电动车行业迈向美好未来

哈啰新近在电动自行车行业推出“新零售”模式, 通过“哈啰搭台、品牌唱戏”的方式,让更多电动车品牌商参与进来。

4月15日,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指导、中国自行车协会主办的2019中国电动自行车产业高峰论坛在北京举办。本届论坛以“新国标 新征程 新未来”为主题,政府管理部门、协(商)会、认证检测机构、骨干企业等近200名嘉宾参加此次论坛。哈啰出行执行总裁李开逐应邀出席。

在下午的“开创电动自行车美好未来”圆桌论坛中,哈啰出行执行总裁李开逐就“共建共赢 构建两轮新零售服务生态”话题进行分享。李开逐表示,在新国标的指引下,相较于四轮车,电动自行车行业有望更快地实现智能化及网络化。哈啰愿意联动行业上下游的资源,共同推进这个目标的实现。

据介绍,哈啰新近在电动自行车行业推出“新零售”模式。一方面,通过“哈啰搭台、品牌唱戏”的方式,让更多电动车品牌商参与进来,通过平台为用户提供租售一体的多样化选择;另一方面,通过各地合伙人的加盟,哈啰从品牌、流量、系统和基础设施等多维度进行赋能。哈啰希望通过新模式,让行业突破增长瓶颈,让电动两轮出行更加智慧及利于监管。

李开逐表示,哈啰过往在两轮出行行业积累了很多经验,也发现了很多痛点和问题。比如主机厂的销售场景单一。另外,大多数产品卖给用户之后,其实企业和用户之间就没有联系了;从用户的角度上来说,无论是铅酸电池或是锂电池,在充电时都存在一些安全隐患。有用户为了防盗窃,将车放在消防楼道内,又带来消防问题。对于城市管理而言,用户超速、改装、违章等行为带来的安全问题,也一致困扰着各地的城市管理者和标准制定者。

哈啰出行李开逐:三重赋能,助力电动车行业迈向美好未来

李开逐提出,哈啰出行推出的电动车租售平台,对于上述痛点都有相应的解决方案。

一方面,哈啰会注重渠道能力的开放化。相比主机厂和一些渠道,哈啰出行作为一家拥有数亿客户的互联网企业,拥有通过更短路径来触达终端用户的能力。哈啰出行想把这种渠道能力共享给所有上游的主机厂,让上游厂商可以更快更好地掌握到用户的真实需求。

第二点是车辆能力的联网化、智能化。电动车发展的方向一定是智能化、在线化、数据化的,哈啰出行不是想简单的通过这个渠道去卖车,而是希望通过哈啰平台租售出去的车一定是符合标准的,并且可以在线联网,能够实时在后台系统呈现,以此来逐渐形成巨大的两轮车联网。

第三点是服务标准化。哈啰出行研究表明,电池始终是终端用户使用电单车过程中最重要的环节。哈啰出行希望推广标准化电池,打造一个完全网络化的换电网络,将电动车能源做成像水电煤一样的基础服务,对终端用户的电瓶车进行换电。最终不管是普通用户还是企业用户,都能通过标准服务来解决问题。因此哈啰出行不是要简单做一个卖车的业务,而是要从渠道能力的开放、产品的智能和服务的标准来打造一个电动车租售平台。

“新国标的出台将这些内容清晰了,相信这会为行业的发展奠定新的方向,”李开逐表示,“哈啰可以更加明确地去打造标准化产品、提升用户体验。作为一个互联网企业,我们希望在行业智能化、车联网的过程中,发挥自己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