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内而外”会自伤?只需三招,这套公关拳法要发威
2019-04-17 10:27 公关

2“由内而外”会自伤?只需三招,这套公关拳法要发威

 作者:陈晨

(陈晨为速途新营销业务品牌网道咨询副总经理,在企业品牌公关、声誉管理等方面拥有丰富经验。速途网络是一家基于新媒体、新科技的品牌生态服务商,旗下有速途新营销和速途科创空间两大事业群,在品牌传播、数字互动、粉丝运营等领域具有丰富经验。)

内外双向,本性相斥。然今偏要逆其道行之,实内宣外化之法。

那么,何为内宣外化?

简单来说,就是把企业的“家事”摆到明面上,再施以“外交”的手段,使信息有效触达企业外部“群众”,达成输出企业价值观、提升企业的品牌形象的外宣效果。

其实,业界对于企业要不要做内宣外化的争议,并不比企业要不要停更双微一抖的争议少。据不完全统计,企业抗拒内宣外化的理由主要集中在两方面,一方面是因为效果似乎没有想象中理想,另一方面是因为很容易玩出乌龙危机。

而以个人之见,在新媒体当道的时代下,企业内宣、外宣的媒体介质逐步趋同,对企业来说是个很好的展现自我的机会。什么企业内部信、年会、闭门会、领导人内部发言……都可以作为企业内宣外化的“形式”,但真正想做好企业内宣外化,还需要注意以下三项外交“手段”。

一、说点大众愿意听的

坦白来说,绝大部分的企业内宣是做给领导看的,或者流于形式主义的。内容大多也绕不开口号式的企业价值观等等,内部员工都看不下去,更何况“毫无关系”的外部群众。所以,企业内宣外化的内容,符合主流价值观是基础,其所阐述的观点一定是大众愿意听的才是关键。

今年年初,新东方的年会上一则吐槽“干事的干不过做PPT的”节目可谓是火了一把。虽然有些无心插柳的因素,但其火爆的原因不外乎两点:“以下犯上”的吐槽形式,容易引发吃瓜群众的关注心理;而职场问题是大部分员工最容易产生共鸣的点,自己没勇气喊出来,看别人闹也是很开心的。

有人会问,站在企业品宣角度来看,如此大尺度的“负面”内容,如何提升品牌的美誉度,传达企业的价值观?君不见,后续俞敏洪的重赏、改革调整的决心及举措,不仅彰显了领导人的宽容个人品质,更是体现了企业中敢于直言的精神和文化,而这就是企业内宣外化的积极作用。发散一句,内部大尺度爆出、合理应对实现逆转,整个过程推高公关爆点的峰值,这与公关掌控力直接相关,这是速途新营销团队常用公关路径之一,此处与本文主题无关,暂不赘述。

总之,企业内宣外化,首先要解决群众愿意看的问题,只有大众愿意看,才会点开,内宣才有机会实现外化的积极价值。

二、有趣的内容展现

娱乐化时代,大众的碎片阅读习惯也是企业内宣外化所需面对的挑战。传统的企业内宣往往是高谈论阔型,篇幅较长且枯燥乏味,企业自身的员工都很难做到通篇阅读,更何况是外界群众。

其实,企业不妨在内宣外化环节尝试一下,用感性代替沉闷,用Vlog替代文章,让企业内外一起玩起来。

举一个速途长期服务的伙伴的案例。前不久,德邦快递举办每年一度的五星员工荣誉盛典活动,就“秀”了一把。原本是企业的内部活动,但作为外界“吃瓜群众”,偶然刷到一位德邦员工的抖音,就真的很难忘记“别人家的员工”领到金砖时的表情,以及金砖墙上那句十分吸睛的“骄傲!我是大件快递员”的企业slogan。

你看,有趣的内容只需十几秒,就足以让人印象深刻,无论是品牌、服务还是产品,效果要远远好过教条八股文。

三、恰当的时机

最后,我们要聊聊时机问题。正所谓天时地利人和,天时排在首位。“正确”的时机就如同东风,可以让企业内宣外化事半功倍。

那什么是正确的时机?今年年初,不少互联网企业都传出了裁员过冬的新闻,一时间人心惶惶,恐怕自己就是下一个被剔除的人。而此时,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在内部管理会上明确表示,阿里巴巴不仅不会裁员,相反将继续开放招聘、加大人才培养培训计划,消息流出,瞬间圈粉一片。同时,也展现出了企业自身的硬实力。

其实,正确的时机是可以把企业内宣外化的价值放大化的,重要却不是必须。但这也并不意味着,企业内宣外化可以变成常态化的日常品宣,一天三顿带夜宵,一周七天不停歇。

鄙人不才,不敢担保这三个技巧一定能让企业内宣外化成为热点话题,但至少不会闹成“乌龙危机”。

写在最后,依旧想对反对企业内宣外化的朋友说一句,企业内宣的最大价值是提升企业内部员工的向心力,单纯做内宣没问题。但如果在适当的时间以适当的姿态将企业内宣外化,引发社会舆论的积极反馈,这一结果也将直接作用于企业员工身上,提升员工的企业价值感及自豪感。如此一来,何乐而不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