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I / O 2019 对智能移动设备和国产操作系统的启示
2019-05-10 17:48 google 人工智能 技德系统

2Google I / O 2019 对智能移动设备和国产操作系统的启示

Google I/O 2019 开发者大会如期举行,对于 AI 先行的 Google 来说,人工智能已经无处不在地体现在它的产品和战略中,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毫无疑问,Google 希望AI技术与用户需求实现更紧密的贴合,让AI尽可能多地渗透到个人生活的方方面面,以帮助人们解决一些实际问题。比如,利用 AI 帮助残疾和病患群体,让AI更人性化,以及加强对用户隐私和安全的保护等等。所以今年的Google I/O 即以 “帮助每个人”( Building a more helpful Google for everyone)为主题做诠释。以人为本,在某种意义上,也是Google这种级别的科技公司的责任所在。

图片1.jpg

值得注意是,在这次大会中,Google披露了Android目前正运行在高达25亿台设备上,这是一个惊人的数字,要知道,苹果公司的macOS和iOS设备的用户量相加约为14亿,微软在去年10月份宣布拥有15亿活跃的Windows用户。2014年,Google披露的数字是10亿Android用户,这意味着,在过去四年中已经增加了15亿Android用户(和设备),同时也意味着,依托于Android平台的应用程序数目会更为惊人。

当然,这些由超过180家制造商生产的25亿台Android设备,有数以亿计的用户目前仍然使用着旧版的Android操作系统,其中运行Android 9.0 Pie的设备占比10.4%,而Android 8.0和8.1 Oreo是使用最广泛的版本,占所有Android设备的28%,没有任何一个版本超过35%份额。Android每次发布新版本,都需要两年以上的时间才能真正成为主流,这太长了。

版本碎片化的问题对Google来说似乎一眼望不到头,但Google可能希望用Android Q解决这个问题。在本次大会中,Google表示Android Q将更容易移植到智能移动设备上,并且这个迭代计划正在全面展开。它旨在使硬件设备制造商的OEM过程更加简单,同时Android Q在9.0版本基础上也取得了实质进展:更完善的功能特征、AI增强和手势操作都向前迈进了一大步,以及最为关键的——对折叠屏和5G做好了准备。

尽管Google在Android Q发布演说过程中并没有深入讨论支持折叠屏要克服多少困难,只是展示了炫酷的呈现效果,但是对于众多应用程序开发者而言,支持折叠屏最大的挑战之一是需要在不同的屏幕类型中呈现相同的无缝体验,或者说应用程序需要在不同屏幕尺寸中显示完整的连续性。这些屏幕类型都具有不同的分辨率,密度和清晰度因素。事实上,不同操作系统的多窗口功能也有所区别。与2018年的Android 9.0 Pie中引入的分屏模式(即两个应用程序同时分屏运行)不同,在Android Q中,我们看到了三个并行运行的应用程序。这意味着“查看模式”将更为多样,分割视图、自由视图等都会进一步增加这些变量。这带来了额外的挑战,因为设备必须满足前台运行的三个应用程序的需求,这些应用程序将同时竞争系统的核心资源,如处理能力,内存和电池消耗等。然后,当这些应用程序还同时共享特定的资源(如相机,位置服务,语音命令等)时,它会变得更加困难。

图片2.jpg

不过,这些对于一个强大的开发团队来说应该不是一个难以逾越的困难,虽然在应用程序灵活性方面存在挑战,但对于核心功能而言,在开发适配折叠屏和平板电脑应用程序之间没有太大区别。假如可折叠设备在未来确实激增,在Google的推动下和Android Q的支持下,大量的应用程序开发者也会跟进。届时除了折叠屏设备制造商会很高兴,那些苦于Android应用程序在Android平板上体验不佳的制造商也许会感到更高兴,这意味着Android终于不再局限于小小的智能手机屏幕,它将在多种形态的移动设备和多种屏幕尺寸的设备上释放更大的能量,包括生产力,以及移动端与PC端的界限终将越来越模糊,直至融合。

图片3.jpg

对于Android Q 对未来趋势的指向,国产操作系统厂商技德系统的项目总监唐宏伟博士表示,“虽然有很多东西需要考虑,但是我们的研发人员已经为这些新挑战做好了准备。我们一直在探索国产操作系统的未来突破点到底在哪里,我们设定了一个研发方向并为之不懈努力,现在我们很欣喜地看到Google对于Android的改造正朝着我们当初预想的方向在走,说明我们的方向并没有偏离跑道。”

早在2014年,一群Google前员工成立了一家名为技德科技的公司,在Android基础上,打造了一个融合PC和平板触摸屏双重操作体验的操作系统Remix OS,这套系统支持运行Android应用程序,支持触屏,同时也创造性地开发了Android桌面模式 ,令其支持键盘与鼠标操作,并开拓性地实现了多窗口,多任务(同时打开多个应用程序并同时运行这些程序)。

图片4.jpg

技德系统多窗口/多任务模式

他们甚至率先实现了依托手机构建桌面系统,通过将手机分屏到显示器实现两台设备共用手机CPU,两个不同屏幕显示输出不同操作系统的内容,让手机变成为电脑。这比Windows Phone的Continuum和三星的DeX桌面模式推出时间更早。

也许正因为走得太靠前,当时能够理解技德价值的人比较少,但Google看到了这些技术的潜力,2016年,技德将一部分技术授权给了Google。之后,技德宣布全面转型专攻国产操作系统领域,旨在基于Linux打造一个安全、易用,支持Android应用生态的全新操作系统——技德系统。“我们希望技德系统能够成为国产操作系统开启应用生态的一把钥匙” 唐宏伟说。

图片5.jpg

技德系统手机同屏模式

无独有偶,在前不久发布的Android Q的测试版中,有一个隐藏功能是本次Google开发者大会上没有提及的——实验性桌面模式。这是隐藏在Android Q Beta 1代码的角落中的一个可执行命令,它可以从根本上改变智能手机的用途,使其更像是便携式台式电脑。当Android手机连接到外接显示器时,用户将能够在手机上使用新的桌面模式。这个功能暂时还有很多限制,但鉴于这是Android Q的测试版,所以并不奇怪。XDA开发人员报告说,实验性桌面模式可以启动多窗口,允许用户打开应用程序并随意移动它们。但是现在,界面本身只是可以缩放以适应更大的显示器,在实际UI表现上没有太大差别。你可以向桌面添加应用程序快捷方式,但是不能添加任何其他内容。导航栏仍显示在底部,状态栏则位于顶部。

图片6.jpg

目前看来,桌面模式还只是Google的一个保留项目,虽然这会让Android在传统PC设备上工作的可能性大为增加,但鉴于Google同时在Chrome OS上的投入和布局,该功能是否会和Chrome OS产生冲突或并行发展,也许都是Google要考虑的问题。尽管如此,这个隐藏功能已经被一些人特别注意到,并将之视为这是Android要取代Windows的明显暗示。无论是否会发生这种情况,Android Q 的桌面模式无疑会在系统正式发布之前进行改进。因此,也不排除这可能会成为Android在未来布局的重要功能之一。只不过,要让Android表现为真正的桌面模式,Google还有很多工作要做。目前唯一可以确定的是:Android 出现在各种形态的设备终端和屏幕上,势不可挡。以及,国产操作系统兼容Android程序,已是可以触摸到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