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激活企业的“无用之用”?
2019-05-13 18:33 燕窝 肌活

2如何激活企业的“无用之用”?

当年,马云一句“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不仅没有迎来叫好,在时隔几年之后,还有不少人对此口诛笔伐。究其原因,不难发现,这种企业的愿景太虚,虚到消费者不信,企业家更是不想谈及。

相反地,他们对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实”却尤为上心,比如企业的模式是怎样的,规模有多大,融资了多少钱,等等。但是,并非所有的“实”都实用,对不少公司来说,良好的运作模式,带来的却是难以为继;规模的盲目扩大,带来的却是匆匆离场;上亿融资,也没能拯救无法盈利的现实。

因为,模式、规模等都只是企业发展的一部分。有的为了模式,有的为了融资,自然,也有很多像肌活这样的公司会为了企业愿景而十年如一日地深耕,帮助企业在逆境中成长,跟着自己的目标不断前行,一步一步地激活企业的“无用之用”。

微信图片_20190513182830

企业能否兼顾“面子”和“里子”

现在的很多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一味融资,做高估值,却从不关注产品本身。那么,企业是否真的能只要“面子”,而不要“里子”?

2009年,燕窝行业发展还不成熟,这对于刚刚进入的一些企业来说是机会,但是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当时,燕窝的普及性较弱,在众多用户心目中还是好而贵的代名词,自己不舍得吃,但却是送礼的最佳首选。

而为了满足它礼品的一个特性,众多商家将外包装打造地极其精美。以至于消费者对燕窝的认知是“好不好吃不重要,好看是第一要务”。在这种市场风向之下,多数刚成立的企业都会选择顺势而为,肌活也不例外。

刚成立的时候,对市场认知不深,规模较小,资金不足,也没有形成一定的品牌影响力,所以就选择跟着市场需求走——学习别人如何打造外表。但是,真正深入市场后,肌活发现用户虽然喜欢精美的包装,好看的塑形,从而能够送出去一份“面子”,但是却没有“里子”。

微信图片_20190513182835

“塑形燕盏的过程中,如果想要保证美观,挑杂质的时候,就不能动内部看不到的地方。但是,消费者在吃的时候,把燕盏发泡开之后,杂质就会出现,没办法吃。”肌活创始人姜龙在接受创业家&i黑马记者采访时表示。

要知道,燕窝本身就是一个小众并且非刚需消费品,如果连收礼的人也觉得燕窝只是个“面子”的话,那么,燕窝已经丧失了一半市场,因为,没有一个“华而不实”的食用品能够走远,并且只卖包装,这个行业就本末倒置了。

所以,在那时,肌活将目光转向了产品本身,在兼顾其符合送礼特性的基础上,能不能将燕窝做成能吃的,口感好的、很实用的产品。让收礼的人觉得燕窝不仅是一个礼品,还是一个口感细腻滑爽、丝条分明、非常完美的可食用产品,让其回归产品本质。

微信图片_20190513182839

“那我们就想,不要去塑形,把原料一次性打散,打散之后,我们把它处理地极其干净,至少它是可以吃的。”这种产品内部的转变,虽然消费者看不到,但是,他们是可以感知到的。比如第一次吃的时候,没什么感觉,第二次吃的时候有了一些经验,到第三次的时候,他就知道什么样的产品是好的,什么样的是不好的。

燕窝的用户在那个时侯还是一个需要被教育的市场,在满足市场基本需求的基础上,产品质量是最好的教育方法。“面子”、“里子”并非不可以二者兼得。

“倒不洒”背后的商业逻辑

不光是燕窝行业,其它行业也会出现重面子,不重里子的情况,为什么?因为消费者看不到“里子”。

从古至今,燕窝都是一个好东西,比如有美容养颜、滋阴润燥、美白等功效,可以说家喻户晓。其本身应该是一个很受女性市场欢迎的产品,但为什么在中国一直是一个小众市场?

微信图片_20190513182844

跟茶叶一样,燕窝也是一个可视化很弱的领域。这瓶燕窝的原材料好不好、新鲜度够不够以及营养价值高不高等,都是消费者关心但是没办法看到的。并且,燕窝的客单价在用户心目中相对还是比较高的,当我没有足够的知识去判断这个产品好坏的时候,那我干脆不买了。

这种认知让燕窝与大多数用户之间产生了隔阂,而且很少人会为了买燕窝而去学习专业的知识。很多品牌商也意识到了这种情况,有的通过大力宣传燕窝的某一功能而拉动销量,一旦营销停止,销量立即下滑;也有品牌商开始用各种各样的方式引领消费者去识别燕窝的好坏。

难道就没有一种形象的方式能够将燕窝的好坏直观地展现出来,就跟我们判断鸡蛋新鲜不新鲜的时候,将它放到清水中,有无气泡就足以表明。在燕窝行业,也有不少企业开始用这种方式去展现自己产品的好坏,比如肌活旗下瓶装燕窝推出的一个特点——倒瓶不洒。

倒瓶不洒,即将装了燕窝的瓶子倒过来放,它不会出现液体洒出来的情况。就跟用清水判断生鸡蛋是否新鲜是一样的道理,倒瓶不洒用反向思维的方式向消费者证明了,燕窝的原材料是否够足,里面掺杂的水分是否多。

当年,马云提出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的时候,谁都不信,但是支付宝、淘宝的出现证明了他的成功。对于企业也是一样,当你试图用各种各样的方式来帮助消费者证明自己产品好坏的时候,总有一天会被认可。

产品的外延性

近些年,电商的出现杀死了很多线下零售的言论层出不穷。但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电商的出现,也加速了很多实体业的发展。

相信每一个创业者在创业的过程中,都问过自己什么样的产品是好产品?答案只有一个,消费者认可的产品。在互联网没有起来的时候,品牌商与消费者之间是割裂的,这种割裂其实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整个行业的发展。

一个产品从模型到成熟,可能需要10年的时间去摸索。但是,互联网、电商起来了之后,可能只需要3年,甚至更短,因为,用户会主动告诉你他需要什么。

微信图片_20190513182850

对于燕窝来说,也是一样。消费者本身对它的认知就比较表面化,如果没有了解用户需求的渠道,这个行业想要扩大一倍的规模可能需要20年,但是一旦能够了解用户,将品牌与消费者之间的沟通通道打开,对症下药,这个过程可能会缩短到5年。

而淘宝、天猫、京东等一系列电商平台成了消费者一个很好的发声平台,他们会把对产品的认知以评价等方式表达出来,这对于燕窝行业的发展则是一个很好的突破口。

“我们会主动回复每一条评论,通过回复,帮助消费者对于燕窝有一个更好的认知,我们也可以了解消费者对于燕窝处于一个什么样的认知阶段。当然,这也对我们的产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我们在发展的前十年才会始终围绕着产品,而我们未来十年的目标就是帮助用户认知产品。”

微信图片_20190513182855

用户认知产品,可能需要5年,可能需要10年,但这是燕窝行业想要发展,必须要做的一件事。而用户一旦打开对燕窝的认知,整个行业有可能会迎来巨大的发展,其为品牌带来的利益远远超过十年的努力。

所以,对于企业来说,越简单的东西其实越复杂,越看似无用的东西,其实越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