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共享单车公开招标,这个讯号将改变整个共享单车行业
2019-05-14 11:09 共享单车

2广州共享单车公开招标,这个讯号将改变整个共享单车行业

共享单车磕磕绊绊一路走来,经历了三年时间,上百家单车企业倒闭和几百亿的投资成了泡沫。所幸的是,终于开始了改革,虽然试错的成本颇高,共享单车终于可以走出泥潭。

今年4月底,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发布了广州市2019年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商招标公告,这个公开招标将选择三家共享单车企业,总投放量限制40万,按运营效果进行配额的分配。

这项措施,意味着共享单车想要就来,想走就走的情况将不会出现,市场竞争将更加透明化、合理化、规范化对市民和用户来说是一件好事。

实际上,进行共享单车招标并规范化运营,广州并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在新加坡类似运营模式就已经实施了,新加坡陆路交通局,不仅限制单车的运营数量、范围、定点还车,还需要企业保证车辆活跃度等一系列要求。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在中国除了被吊销牌照的ofo,只剩下摩拜单车和智享单车两个企业,在新加坡拥有共享单车运营资格。

政策管控的背后,将会给共享单车带来天翻地覆的变化,广州市2019年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商招标公告显示:

一,需要单车新车比例占50%以上,这无疑将需要开启新一轮造车,也意味着大量的资金投入和共享单车巨头们前期投入的归零。

二,需要单车具备智能通讯控制模块的智能锁,这个要求就需要共享单车企业对单车管控能力越来越强。在共享单车规范运营城市报告中显示,目前,国内实现完全规范运营的仅有智享单车一家,且核心技术均有专利保护,未来这将是其他共享单车绕不过去的一个弯。

共享单车的规范运营将给处于第二批队,专注技术的单车企业带来新的春天,这意味它们可以凭借技术能力,拥有共享单车行业话语权。对大型的单车企业来说无疑是一场灾难,对它们则意味着一切归零,不符合标准的单车将成为废弃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