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建国10年打造“美好系”:没有什么不可能
2019-05-14 16:51 五星控股集团 孩子王

2汪建国10年打造“美好系”:没有什么不可能

从离开机关单位到下海经商创办五星电器,从卖掉五星电器到二次创业创办三家独角兽,汪建国的一生都在诠释,没有什么不可能。

据5月9日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发布的《2018年中国独角兽企业研究报告》,五星控股集团旗下孩子王、汇通达、好享家同时上榜,这也是继孩子王2017年首次上榜以来,五星控股集团连续3年以每年新增一家独角兽的速度霸屏该榜单,五星控股也由此成为国内继BAT之后孵化独角兽最多的企业之一。

(图:《2018年中国独角兽企业研究报告》发布,五星控股总裁王健上台领奖(左七))

“伟大的企业背后都是苦难,辉煌的前提可能都是艰难。”跨越创业死亡谷的背后,是汪建国对中国商业趋势的洞察,以及全新商业模式的开创与探索。其独特的孵化模式,更获得央视等主流媒体的关注,央视指出,五星控股是传统产业孕育发展新动能的典范,“抢抓居民消费升级的机遇,在母婴童市场,农村电子商务和智能家居等领域开拓出了新市场”。

在历史的长河中,十年只是沧海一粟。而在人生的刻度上,有多少个十年,屈指可数。机关工作十年,国有企业工作十年,五星电器十年,五星控股十年,四十年商海沉浮的汪建国又马不停蹄地开启了他的下一个十年。

“企业一定要有未来观,团队一定要有未来力。”汪建国认为,五星控股未来十年要再创新辉煌,就要坚持“一个信念、两个引擎、三个战略”,即坚信没有什么不可能,以学习力和创造力为引擎,聚焦平台化战略、服务化战略和数字化战略。

“企业的经营目标不一定会贯穿十年,但是信念、学习力和创造力是一定可以把五星控股带到新十年的辉煌,甚至更远。”汪建国说。

  寻找下一个抛物线

在新加坡国立大学读EMBA期间,企业管理学家吕鸿德在黑板上画出的两条抛物线让汪建国印象深刻。

“当你意识到自己已经走向抛物线顶端的时候,应该大胆地寻找第二个抛物线,不要在第一个抛物线等待衰落。”吕鸿德对汪建国说,“你寻找一个新的事业可能在这儿,它的空间要更大。”

寻找第二个抛物线的唯一前提,是放弃。2009年的一个冬日,汪建国决定放弃自己一手创立的五星电器,将全部股份出售给百思买,重新开始。

彼时,中国互联网电商异军突起,传统连锁零售在夹缝中艰难生存。从零开始的汪建国明显嗅到了商机。他重新开始了二次创业,在这个过程中,做什么,怎么做,是汪建国和新成立的五星控股必须直面的命题。

同样是在2009年,王健林准备进军南京,开出第一家南京万达广场。汪建国找到王健林,提出要租一个5000-6000平米的店面,打造一个为母婴提供一站式购物平台以及育儿增值服务的综合体——孩子王。

在线下零售门店急剧缩减的当下,这一看似疯狂的决定让王健林感到吃惊,“为什么小孩子的店面积需要这么大?中国有没有超过2千平方的店?世界有没有超过2千平方的店?”

按照汪建国的设想,孩子王汇聚融合了世界零售的先进要素——沃尔玛的采购、家乐福的营运、好市多的会员制等,除了商品销售,孩子王还要把游乐、照相、理发、互动等功能都纳入到这一物理空间里。为了增加说服力,给王健林一颗定心丸,汪建国甚至签了一份超过10年的租约。

作为一个实体与虚拟结合的新物种,孩子王在质疑中杀出了一条血路。历经10年发展,孩子王在全国19省、119座城市拥有274家大型数字化门店。

(图:孩子王数字化门店)

孩子王的一炮打响,只是汪建国打破瓶颈束缚、实现思维突破的一个缩影。“当你有了不可能的想法,你的梦想就比较大,你的格局就比较大,你的野心就可能大。如果你总觉得这个不可能、那个不可能,那么你就不可能有大的梦想;如果你不敢去做梦,你不可能去做大的梦。”汪建国说,“只有心中坚信没有什么不可能,那么,你的格局才会大,视野才会宽。”

  创造不可能

将不可能变成可能,在汪建国过去创业的十年间,这种时刻实际上并不少见。

2018年,连接数以十万计乡镇零售店,提供农村商业数字化服务的汇通达迎来了企业发展史上的高光时刻。这一年,汇通达和阿里巴巴达成战略合作,获得后者45亿元投资。

对于这一时刻的到来,汪建国一开始的预判是“不太可能”,因为彼时正值资本寒冬,而阿里巴巴本身在农村市场也已经布局了村淘。获得世界顶级互联网公司的认可,汪建国直言:“这在当时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但是,我们都做成了。”

作为中国领先的农村商业数字化服务平台,汇通达首创的T2B2C服务模式是阿里巴巴看中汇通达的主要原因。

“农民的生意”,是汪建国二次创业之初便定下的创业方向之一。作为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工作后一直和农民打交道的企业家,汪建国对农村市场有着自己独特的认识。在他看来,中国有八亿农民,蕴藏着巨大的消费潜力,而分散在中国广阔的农村市场的网点犹如一颗颗珍珠,“单个的珍珠可能没有什么价值,但是,串成一串珍珠项链,这个价值就大了”。

成立于2010年的汇通达成为了汪建国串起这样一串“珍珠项链”的支点。

汇通达创办初期,汪建国走到农村的第一线,与昆山36个小老板座谈,走访一线确定了汇通达T2B2C模式的可行性。以乡镇夫妻店为支点、互联网技术为支撑、服务农村农民为目的,精准的定位和新型的商业模式让汇通达在短短8年间一路狂奔。截至目前,其已经在中国21省、1.7万多个乡镇发展并服务了超过11万乡镇夫妻店,未来三年,汇通达将累计数字化改造25万家门店。

正是这种对信念的执着和坚守,让汪建国在过去十年“创造了不一般、创造了不一样、创造了不可能”。站在新十年的关键节点,这位连环创业者显然有着更大的信心和野心,而“没有什么不可能”依旧是其不变的信念。

“信仰不可能统一,但是,信念是可以达成共识的,而五星控股的信念就是‘没有什么不可能’。”汪建国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