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心声社区”,其他企业如何拥有?
2019-05-24 16:28 华为 心声社区

5月21,是任正非第N次上热搜的日子。

各大媒体网站记者编辑大多都在跟任正非接受专访透露的消息。诸多好友的订阅号里也都是任正非的讲话,场面相当罕见。

其中雷锋网的一段中,提到了华为的一个内部论坛:心声社区

随即,网上便出现了有关心声社区的讨论:

而进一步探究华为的心声社区究竟是什么,网上出现了这样的回道:

诚然,从员工角度看,大公司不可避免存在等级和部门墙,需要一个渠道发泄自己的负面情绪,或献计献策。从中基层管理者角度看,他们一方面可以了解员工的声音,另一方面会对心声社区有种敬畏:老板和高层真的会看心声社区,如果暴露的是自己部门问题,会立刻采取措施去改进和回应。

因此,网络上对心声社区的评价总体上是正向的,站在管理的角度,更是激活组织内的个体,为组织进步贡献想法的一种有效途径。

而这也正与云之家“赋能个体,激活组织”的产品愿景相呼应。同时,心声社区是兑现这个愿景的重要功能之一。

与华为心声社区相同的是,云之家心声社区允许匿名发帖,披马甲吐露对工作以及公司的看法,声音直达高层。

与华为心声社区不同的是,云之家心声社区基于云之家平台开发,属于企业里的每一个用户。

基于契约的信任,云之家心声社区开辟管理员工期望的通路:让员工说出心里话,进行观点的碰撞;实名发帖,让其他同事提意见,形成良性互动;对于误解,及时澄清、化解矛盾;通过话题对心声进行归类,同时,设置话题管理员,建立及时响应的机制。如此一来,有建设性的经历和想法得到了充分重视和尊重,企业里与之相对应的问题也得到了有效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