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首届“天翼物联开发者大赛”在沪落幕
2019-05-25 12:01 中国电信 天翼 开发者平台 物联网

2中国电信首届“天翼物联开发者大赛”在沪落幕

中国电信发布了CTWing合作伙伴认证计划,授予首批合作伙伴平台级认证证书,形成中国电信特色的平台生态朋友圈。

5月23日,中国电信首届“天翼物联开发者大赛”总决赛在上海落幕。来自全国各地的物联网开发者,在活动现场展现各自的物联网创新技术与行业应用,探索物联网新的商业模式。据悉,由中国电信指导,天翼物联产业联盟主办,天翼物联科技有限公司、天翼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中国电信上海研究院承办的这场“物联网开发者盛宴”,基于中国电信物联网的资源和能力,赋能多个行业的业务创新,并将在赛后继续为开发者提供全方产业资源和创新孵化服务支持,持续推进赛后合作。

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主任朱正红表示,当前上海正按照中央的战略部署,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行业龙头企业开放创新资源,促进社会开放创新,发展平台经济,形成产业融合的创新格局,深化多方共赢合作,是实现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天翼物联开发者大赛”,无疑是中国电信开放式创新很好的形式和载体。在赛事过程中,中国电信开放物联网的资源和能力,鼓励开发者基于中国电信物联网开放平台能力进行产品和解决方案的创新,与生态合作伙伴相互促进,相互融合,相互支持,共促产业生态和国民经济的发展。

1

天翼物联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钟平表示,中国电信始终高度重视物联网发展,致力于为广大客户提供泛在连接、安全可靠、简洁易用的物联网基础设施,逐步形成了“创新、合作、开放、共赢”的物联网生态化发展模式。中国电信携手合作伙伴,以客户为中心,在“云管端用服”五大环节,搭建能力矩阵,输出专业能力,从产品研发到市场推广,全力推动物联网产业的发展。依托全球最大的FDD-LTE网络、NB-IoT网络和集约高效的物联网专网,中国电信已经完成构建物联网开放平台CTWing,承载着超过1.2亿的用户,匹配超过600种终端,接入20余类应用。目前,平台日均API调用次数超过3亿次,为广大客户和合作伙伴提供良好的开发环境,为行业赋能。

由中国电信发起成立的天翼物联产业联盟已涵盖产业各环节,成员总数已超450家,通过参与各行业标准及白皮书的制定、发布各类行业解决方案、联合联盟成员开展全国巡讲等一系列行动,引领物联网行业发展,全力服务物联网产业链。此次联盟主办的“天翼物联开发者大赛”,推动了物联网技术与行业应用的创新,促进了物联网新的商业模式的探索。专家们认为,中国电信强大的资源和能力将能有效助力项目落地发展,共同繁荣物联网生态圈。

2

首届“天翼物联开发者大赛”以北京、南京、深圳、成都、武汉为主节点辐射全国,覆盖超1000家企业关注,吸引200多家物联网企业报名参赛。经过严格的项目筛选及五大赛区巡回赛的激烈角逐,12支企业团队脱颖而出,在总决赛现场上演了巅峰对决。

大赛期间,中国电信开放了物联网平台能力,提供了开发板、物联网卡、天翼云等开发套件和实验室等研发资源,助力参赛团队快速开发作品。大赛优秀项目获得了中国电信及其合作伙伴的产业资源、孵化资源、投资机会等全方位支持,未来还将深入对接电信庞大的客户渠道资源,加入赛后持续合作计划。参赛企业全力以赴,彰显创客风采,现场精彩纷呈、惊喜不断。最终,杭州拓深科技有限公司得到评委的一致认可,夺得冠军。深圳共享电源科技有限公司、泰华智慧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获二等奖,深圳青宁信安科技有限公司、空气道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四川爱联科技有限公司获三等奖,广州物道水务科技有限公司、四川莱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6个项目获优秀奖。此外,在12个巡回赛中表现优秀的项目也获得了精诚合作奖及融合创新奖。

3

3

未来这些优秀项目将在智慧城市、智慧民生等领域发挥巨大作用。比如,获一等奖的杭州拓深科技有限公司,就是一家以电流指纹技术为核心的智慧消防解决方案的AI公司。其产品通过分析线路电流波纹及其相关特性,能将看不见的电转换成看得见的数据。据悉,利用该技术研发的电气火灾探测终端,可实现电气火灾预警、用电行为分析及用电负荷响应等功能,广泛用于平安城市、智慧小区、智能建筑等领域。

a其他创新项目,同样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如深圳共享电源科技有限公司聚焦“电动车充电”安全,提供城市电动车综合整治管理系统。产品基于NB-IoT,为电动二轮/三轮/四轮车提供安全便捷的充电服务,具备过载、过压、短路等多项防护机制,及充满、定时、异常自动断电功能,24小时监控充电状态和数据,异常自动预警上报,降低充电火灾发生概率。泰华智慧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领先的城市基础设施智慧化解决方案及产品提供商。该公司产品智慧路灯管理系统,利用NB-IOT物联网技术,在实现路灯灯具的运行控制、状态监测、统计分析、信息展示的基础上,研发照度色温二维调节、人车动态监测、环境与照明联动等功能,真正实现结合环境、季节、天气、人员、车辆等因素进行智能调节的“按需照明”。

这些优秀项目在物联网领域深入探索、锐意创新,与中国电信在共建物联网生态圈上,具有很大合作潜力。而中国电信通过产业联盟合作,开放自身的资源和平台能力,与外部创新创业企业共同推进产业创新、社会信息化,创造用户与社会价值,具有示范意义。

4

活动现场,中国电信发布了CTWing合作伙伴认证计划,授予首批合作伙伴平台级认证证书,形成中国电信特色的平台生态朋友圈。CTWing合作伙伴计划将快速推动标准与产业的紧密结合,助力IoT产业的快速规模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