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鱼谌伟业:价值万亿的企业,社会价值一定大于商业价值
2019-05-25 12:04 咸鱼

“从闲置交易中互助模式的出现,到循环消费理念的普及,闲鱼一直坚持用户价值和社会价值先行。在我们看来,价值万亿的企业,其社会价值一定是大于商业价值的。”25日上午,在极客公园Rebuild2019科技商业峰会主题演讲环节,作为开场嘉宾的闲鱼总经理谌伟业表示。

1

深耕闲置交易市场5年的闲鱼,用事实证明了闲置交易模式的有效性和巨大潜力,从最初的C2C闲置交易业务单元,走向新生活方式的全面倡导者。

如今,“挂闲鱼”已成为不少人的生活态度。数据显示,闲鱼用户累计发布的宝贝数量已超过14亿件,超过2亿的闲鱼用户也通过互助,解决了很多问题:包括旧货交易、房屋出租、兴趣物品互换与租赁、环保公益等等。

“有人亏本把东西转让给需要的人,有人庆幸跑步机被人搬走解决了家里堆放空间的问题,有人找到了梦寐以求的孤品,有人0中介费租到了房子。”在谌伟业看来,闲鱼的本质是一个用互联网技术组建的互助社区,通过闲置交易的方式,让更多人获得参与的机会,从而让生活变得更加美好,这也是闲鱼的初衷。

“在这样的社区里,你可能是一个消费者,也可能是一个卖家,或者是基于共同兴趣的交流者。闲鱼对个人最本质的意义是互助,在这里,每一个人释放自己的善意,来解决生活中的问题。”谌伟业说道。

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闲鱼已经走过千亿规模,超出了预测数据,并正式迈向万亿价值市场。

对此,谌伟业认为,闲鱼的万亿价值不是零售的万亿,不是社会消费的万亿,而是几十万亿消费之后产生的社会资源的再次利用和节约。“比如说,去年以来超1万吨旧衣在闲鱼被环保回收,加上手机数码、大家电、图书回收等,用户所捐赠的能量通过蚂蚁森林计划,可以在沙漠中种下约25万棵梭梭树。”

这样的改变,也让他感受到,个体参与所激发的社会价值不可估量,“我们相信小而美好的价值”。

2

不久前,闲鱼宣布将投入巨大资源支持玩家的发展,未来三年培育10万名玩家,倾力为有趣、有才、有爱的人服务。“与社区发展思路一脉相承,这些玩家就是新生活方式的引领者。无论是手办、相机收藏达人,还是小众兴趣爱好的追随者,他们的出现,鼓励并带动着更多用户深刻理解循环经济的内涵。”

谌伟业以玩家为例说道,闲鱼社区的发展印证了一个道理,除了内容的交流,用户“人格”的组成,还可以是物品、是交易、是公益活动、是所加入的社区、是兴趣爱好、是真实生活中的身份。“这也是我们发展玩家策略的出发点。‘玩’起来,就有人格,就更真实,也能建立彼此间的信任关系。”

他表示,闲鱼坚持用户价值和社会价值先行,伴随着更多玩家的出现、循环消费理念的进一步普及,商业上的创新发展也将是最自然的结果。“因为价值万亿的企业,一定是社会价值大于商业价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