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方科技获阿里36亿元入股,双方都盯上这门万亿级大生意
2019-05-29 11:20 ​千方科技 阿里

千方科技(002373)5月27日发布公告称获阿里巴巴集团36亿元入股,引起业界的广泛关注,除了这一今年智能交通领域最大单笔投资金额外,双方的具体合作内容也颇受关注。

微信图片_20190529111836

根据公告,此次战略合作主要聚焦在智能交通和边缘计算领域,千方科技与阿里云将通过在技术研发、市场推广、项目落地、城市运营等层面的深度合作,共同打造适应未来需要的解决方案并落地实施。

具体而言,即在智能交通领域,要形成全面、高效、协同、智能的解决方案,提升城市运作效率、优化城市资源配置、让城市更安全高效;在边缘计算领域,要形成“云+边+端”的全链路解决方案。

对业界而言,深耕智能交通多年的千方科技与阿里云联手后的实际动作或许将为国内智慧城市打开全新的想象空间。

“城市大脑”撬动万亿蓝海

自2009年IBM提出“智慧地球”概念后,在世界范围内掀起了一股“智慧城市”建设热潮,尤其是中国,目前已有上百个城市提出建设“智慧城市”。2016年,阿里首次提出“城市大脑”概念,希望借助现代科技缓解城市交通、公共安全等问题。经过3年的发展,城市大脑相继在杭州、苏州、上海、衢州、海南等10余城市落地。

城市大脑的基本运行理念即从城市数据出发,整合与开发人所无法应对的超大规模全量多源数据,对整个城市进行全局实时分析,帮助城市来做思考和决策,使得城市能够与人类良性互动。

据智研咨询发布的《2019-2025年中国智慧城市行业市场竞争现状及投资方向研究报告》统计数据,2017年我国智慧城市的发展规模在6万亿左右,到2020年将达到18.7万亿。尤其是在智能交通领域,更是处于稳健增长态势。根据数据,2017年我国智能交通产业规模为 607 亿,到2020年将达到1066亿元,复合增长率在20%左右。结合国内城市发展状态及需求综合考量,获得阿里云和千方科技双重加持下的“城市大脑”爆发在望。

事实上,爆发的趋势已经初见端倪。2019年伊始,千方科技以“交通大脑”的建设规划与构想中标北京中关村西区综合交通治理项目、北京CBD西北区综合交通治理与改善项目,并于近期完成了部分项目的交付。与此同时,阿里云也在去年中标海口市城市大脑,金额达4.55亿元。

强强互补深挖智慧城市

双方此次合作的领域聚焦在智能交通、边缘计算,这正是千方科技的优势所在。经过近20年的积淀,千方科技在智能交通领域已形成了覆盖城市交通、公路交通、轨道交通、民航等交通全领域产业布局,并在智能交通多个细分领域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

在智能交通领域,千方科技拥有人工智能、感知设备和智能信号控制等核心技术,对国内城市交通的实际运行情况深度了解,并能够基于各类复杂情况为城市交通运行提供科学研判,决策支撑,从而确保城市大脑交通场景的高效运转。

对阿里云而言,AI、云计算、垂直行业整合是做好“城市大脑”的基础能力。进入到实际应用场景的落地层面,千方科技则拥有交通领域最全、最为成熟的技术应用和实操能力。双方合作后,千方科技多年的行业累积可直接作为行业知识注入城市大脑,进而让城市大脑在智能交通场景中实现深度学习和成长。

目前看来,同为各领域龙头的千方科技与阿里云,此次合作是名副其实的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效应明显。双方在深度融合后,无论在城市大脑还是在未来更大的智慧城市领域,都有极大可能实现1+1>2的效果。

更重要的是,目前国内对智慧城市治理已形成强需求,但各城市对于智慧城市的场景落地多处于摸索阶段,亟需更有效率和实用性的智慧城市解决方案,千方科技与阿里云联合推进的城市大脑部署,或许有望真正推动国内智慧城市的实质性部署和落地。

微信图片_20190529111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