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Rebuild大会,全球开放式社交平台MICO出海五年的四点深思考
2019-05-30 18:40 2019 Rebuild大会

5月24日,成都西部国际博览城大咖云集,由极客公园主办的Rebuild 2019科技商业峰会在此隆重召开。本次大会以“独立思考,创造不可思议的时代”为主题,邀请了NASA好奇号火星车首席机械工程师Adam Steltzner、360集团董事长周鸿祎、知乎CEO周源、咸鱼总经理谌伟业等一众互联网时代领航者参与。MICO WORLD (下称MICO) CEO Sean也应邀出席,并带来了题为“第二次出海浪潮下,社交出海深思考”的演讲。

“出海不是一件新鲜事,全球化是历史的必然选择。”Sean说到。回溯历史,从公元前202年建立陆上丝绸之路至如今的第二次移动出海浪潮,全球化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放眼如今的国际互联网市场,大部分地区仍以美国产品为主,但在印尼、沙特等地区已开始出现逆转。在这些市场的热门产品榜单中,不乏中国产品的身影。MICO的成绩也颇为亮眼。

(沙特Google Play排行榜,数据来源App Annie)

出海三年,MICO定位全球开放式社交平台,迅速累积了1.5亿全球用户,覆盖全球200+ 国家或地区,建有十二个海外办公室,并成功实现规模化盈利。根据自身多年的海外工作经历,以及MICO的出海实践经验,Sean 从原因、能力、市场、风险四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出海深思考。

出海亦要遵循商业的本质

选择出海,是因为大部分互联网从业者对海外市场都抱着美好的期许,希望能出海淘金、进行全球布局,甚至是改变世界。但实际上,大部分出海的中国团队都出师未捷身先死。据Sean介绍,约95%的中国出海企业最终折戬。

同样,MICO的成长史也充满了曲折。五年前 MICO团队也有一个美好的愿景,觉得海外的市场大、人口众多,社交产品有庞大的市场,所以当时MICO团队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出海。和大部分互联网企业一样,MICO出海以后烧钱发展用户、拓展市场,但没有考虑如何变现。后来,MICO遭遇了巨头围困、被印度不法分子冒名诈骗、每月亏损100万美金……最糟糕的时候,MICO账面上的现金只够支撑半年。现实开始倒逼MICO走上真正的商业化道路。直到2018年5月触底反弹终于实现盈利。Sean从中认识到了商业的本质——尽管有很好的愿景和市场,但实现盈利依旧是出海路上最重要的目标。

出海必备的三项能力

Sean 总结了成功出海需要具备的三项能力,即全球化视野、本地化落地及专业的互联网团队。MICO的成员大多来自中兴、华为、腾讯等知名企业的海外团队,具备天然的国际化基因。同时,MICO一直强调本地化的精细运营。在中东、泰国等多个地区,MICO皆组建了自己的本地团队,并会根据当地的文化、时事调整运营策略。

Sean分享了印尼巴厘岛火山爆发时的故事:在原本策划的市场活动因突发自然灾害而不得不搁置的情况下,MICO选择迅速联系当地用户对巴厘岛的情况进行直播,并向灾区捐款,此举使得MICO印尼用户在短时间内爆发性增长。

(印尼巴厘岛火山爆发,MICO为灾区捐款)

在时逢泰国宋干节、阿拉伯国家的宰牲节等本地节日时,MICO都会推出相应的活动,组织主播拍摄节日主题的微电影等。

基于Mico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庞大的用户规模,其众多本地化运营活动都在当地产生了相当的影响力。4月6日,MICO在印尼雅加达成功举办了主题为“金色之夜”的两周年盛典。活动现场星光璀璨,国际超模Catherine Wilson、印尼国民主持人Indra Bekti和演员Dwi Andhika到场主持,这场盛典也被当地媒体争相报道,为MICO在印尼市场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

(MICO两周年“金色之夜“盛典)

除了本地化的市场策略之外,Sean还介绍到, 发挥好本地员工的专业能力,也是增强出海能力的一大重要因素。出海的企业不能一味地派中国人到前方,因为中国人不了解本地的情况,很难发挥专业能力。美国互联网企业在中国难以取得大规模成功的原因之一就是缺少本地化运营,没用好中国员工。而MICO的本地员工在重大活动时经常无偿加班到深夜,这对于MICO快速健康的成长有着巨大的帮助。

选择海外市场的四大维度和风险

而对于市场的选择,Sean强调“出海不是一个市场,而是很多个不同的市场”。Sean认为应通过人口数量、市场竞争、基础设施、人均GDP、当地资源几个维度来衡量海外市场。交叉考虑这几个因素,才能选对自己要进入的市场。基于这种考虑,MICO选择了一条“由近及远”的出海道路,从东南亚、中东到印度、欧美。

最后,Sean以MICO自身的经历为例,向大家分享了在出海路上可能存在的风险。除了很多企业由于违背了当地的宗教习俗、法律法规,导致产品被下架之外,一些意料之外,甚至一些不能称之为风险的因素也会成为出海企业的潜在风险。比如,沙特地区线上支付的极度不普及,MICO中东地区负责人曾经在半夜两点开车拉回一麻袋的现金,这种财产和人身安全方面的风险是在出海之前无法预知的。而近期的华为事件,则体现出不可控的政治风险。“出海要三思后行,会捕到大鱼,也会遇到激流、暗礁和险滩。”Sean说。

小结

从2016年至今的中国互联网的第二次出海浪潮,主要以社交、直播、短视频等内容类产品为主。在“内容出海”的战场中,最值得思考的命题是,如何让当地用户接受、喜欢你提供的内容。因此,落实本地化运营将成为制胜关键。从MICO的角度来看,社交属性带来的自然增长非常重要,但依靠精细的本地化运营而实现的低成本、高留存,是MICO能在短时间内实现规模化盈利的原因;它是帮助MICO成功扬帆出海,以及未来MICO继续高歌前行的重要保障。

MICO也希望通过自身出海的实践经验,让其他出海企业可以少走弯路,为中国企业全球化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