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上调千方科技评级 :"新"千方期待值得
2019-05-31 13:54 千方科技 阿里巴巴

日前,千方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获得阿里巴巴集团36亿元入股,并将与阿里云在智能交通及边缘计算领域展开深度合作。公告发布次日,千方科技开盘一字涨停,收盘价为20.21元/股,市值达300亿元。同期,以安信证券、恒生证券为代表的5家机构给出“增持”评级,对在智能交通领域建立绝对护城河,并接入阿里新平台加码智慧城市的千方科技表示期待。

国信证券认为,阿里巴巴集团直接入股,成为千方科技第二大股东,恰是双方对于未来合作极为重视的体现。 “阿里巴巴在智慧交通底层技术与平台的优势有望与千方科技领先的解决方案开发能力形成优势互补,强强联合打造更完善的智慧交通解决方案。”

公开资料显示,千方科技探索智能交通领域近20年,以交通工程、交通控制、边缘计算、云计算、机器视觉、人工智能等技术为驱动,引领下一代智能交通在汽车电子、智能基础设施、智慧路网、智慧城市和智能交通应需服务的发展,致力于构建车路人云自主协同一体化的下一代智能交通产业生态。

2018年,千方科技智能交通业务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全年实现收入34.93亿元,同比增长19.40%,并实现了“中关村西区交通综合交通治理”、“朝阳 CBD 交通综合交通治理”等标杆项目落地。

在智能交通领域拥有先发优势的千方科技,近年里,面向无人驾驶业务前瞻布局,打开市场空间。截至目前,千方科技自主研发的V2X 系列技术及服务,已形成涵盖路侧单元、车载终端的全线产品体系。去年11月,千方科技与北汽新能源、长城汽车等多个汽车品牌携手,成功通过世界首例“三跨”互联互通测试,首次实现了 V2X 在不同产业 环节、不同国家、不同品牌的互联互通。

此外,依托于大数据和智能网联技术,千方科技在城市交通综合治理方面也取得突破性进展。

某种程度上来说,千方科技的智慧交通业务与阿里云“城市大脑”在场景和技术路径上具有一致性,双方强强联合有望产生良好的协同效应,加速智慧城市的进程。

恒生证券认为,阿里的“城市大脑”业务和千方的智能交通业务具备相同的落地场景,双方可以协同打造出更完善的交通行业智能化应用解决方案。同时,基于阿里在云计算及边缘计算的技术积累,千方科技在 V2X、智慧安防等终端及网联领域的积累,使得双方可以共同推进“云+边+端”的全链路解决方案。 而双方在多个领域的协同互补将进一步巩固各自在智慧交通等领域的行业领先地位,甚至会为智慧城市的落地打开全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