匹克的逆袭之路:天猫618成交暴涨2000%
2019-06-04 10:44 匹克 天猫618

天猫618启动首日,匹克天猫旗舰店成交暴涨近2000%。前不久,匹克自适应高科技跑鞋系列态极1.0系列在聚划算活动中被秒空70000双。3月底,态极x阿丽塔联名款更是不到2小时就售罄了6000双库存。拥抱聚划算后,曾经带着土味审美标签的匹克可能已经不是你以为的匹克了。

33

图/匹克态极和天猫联名款在618迎来开门红

上个世纪80年代,第一双匹克运动鞋诞生于福建泉州。但30多年来,匹克一直被打着强烈的“小镇青年”专属印记。品类单一、设计落伍、价格低廉,这是大多数听说过匹克运动鞋的消费者对品牌的印象。品牌一度陷入发展困境。“这几年,行业竞争激烈,同时购买匹克的新顾客不多,品牌总体客单价低,后续增长乏力。”匹克电商总经理沈阳这样说起当初匹克的发展瓶颈。

2009年,匹克成立了电商运营部门,开了天猫旗舰店,也在聚划算上做过促销活动,但一直都不得其法,反响平平,也让沈阳一度很焦虑。

国货崛起,匹克试水高科技

2018年初,天猫带着李宁走上纽约时装周,让“中国李宁”成为国潮代表,从国内一路火到海外。天猫亲手将李宁带上魔术般的品牌升级道路,也让沈阳看到了匹克前行的方向。

转折出现在了今年,匹克自主研发了颠覆式中底科技跑鞋系列态极,并多次在聚划算平台进行新品首发,销量连续爆发。态极系列跑鞋备受热捧也正好印证了年轻一代消费者观念的改变,他们不盲从传统大牌,对个性、设计和科技元素更有认同。

“聚划算平台消费者众多,且一二线年轻、高消费人群占比高。这和我们的新品态极系列的定位非常相似。聚划算就是我们一直在寻找的品牌转型阵地。”沈阳说。他和他的电商运营团队积极地与聚划算运营小二沟通,寻求转型建议。针对匹克的品牌升级需求,聚划算和天猫协助其调动了多方资源,“为匹克争取到了品牌露出机会,还加入了千万爆款团”,同时利用大数据和消费者画像,从平台侧为匹克反馈产品设计、运营建议。

撕下低价标签,匹克热度比肩国际大牌

包括李宁在内的国货崛起,吸引了很多年轻人关注国潮和国货。匹克也通过聚划算首发态极1.0、态极1.0plus和态极X阿丽塔联名款,让一大批只买国际大牌的消费者路转粉。

44

图/匹克“网红”级跑鞋态极1.0plus

“匹克95%的新客来自聚划算,其中有近一半的新消费者来自一二线城市。通过聚划算,我们让更多有消费能力的年轻人重新认识了匹克。”匹克近来爆发式的增长让深耕电商市场多年的沈阳有些激动。

仅4月和5月,聚划算的两次新品首发活动就为匹克带来了30%的销量增长。活动期间,态极系列在运动鞋行业持续排名第一。原定品牌目标在4月19日开团当天就超额完成,单团实际成交件数翻番,成交金额增长超200%,爆发系数强劲。

这让沈阳尝到了甜头,也坚定了品牌发展方向。他说:“未来,聚划算会一直是匹克新品的首发阵地,我们将和聚划算一起,触达更多高质量消费人群,持续性进行爆款打造。”

5月初,阿里研究院发布的《新国货大未来——2019中国消费品牌发展报告》显示,在阿里巴巴平台上,2018年与新国货相关的关键字累计搜索量超过126亿次。国货的95后粉丝占比超过国际大牌。国货品牌将迎来“第二春”。

实际上,还有更多像匹克、李宁这样的国货品牌,通过聚划算和天猫发生了内核的改变、形象的提升,让更多年轻人了解并爱上“中国制造”。聚划算也从最初的营销平台发展为助力品牌二次爆发的爆款制造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