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鱼活跃用户数增长至1.6亿 赴美上市前景广阔
2019-06-06 16:22 斗鱼 斗鱼赴美上市

作为游戏直播行业“头号玩家”,斗鱼近期赴美上市的消息引发外界关注。庞大的用户基础,盈利可期的商业前景,优质内容和良好的主播培养机制,被看作斗鱼长期屹立潮头的四大利好优势,而IPO之路也将带动斗鱼探索新的发展空间,迎接更多新的可能。

在游戏直播平台领域,活跃用户数量一向是评价平台价值时的核心参考维度。斗鱼之所以被看作国内游戏直播领域无可争议的“一哥”,很大程度在于其活跃用户数量的明显优势。在2018年第四季度,斗鱼的平均月活跃用户数(MAU)达到1.535亿,较上一年增长14.3%。2019年第一季度,斗鱼的平均月活跃用户数(MAU)进一步增长至1.59亿。斗鱼在活跃用户数量层面的强劲增长表现,无疑给资本市场带来强大信心,为其赴美上市路铺平道路。

付费用户数量的增加,是外界对斗鱼盈利前景普遍保持乐观态度的一大原因。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斗鱼付费用户达600万,比2018年同期的360万增长66.7%。另外在净营收层面,斗鱼也表现出色。2018财年,斗鱼净营收36.544亿元,比2017年的18.857亿元大幅增长93.8%,接近同比翻番。同期,斗鱼毛利润率持续改善,从-0.2%翻正至4.1%。这也表明,斗鱼整体扭亏为盈可期。

优质内容和良好的主播培养机制,是斗鱼的两大差异化优势。随着行业竞争白热化阶段到来,游戏直播内容才是平台的发展根本核心。斗鱼直播始终深耕游戏直播,同时发挥平台优质价值,注重满足用户体验,在游戏赛事资源整合、游戏视频直播两大板块中都带来核心优质内容,备受社会业界和用户市场的认可。

同时斗鱼逐渐积累起了业内最庞大的主播资源。其中不乏一线战队和电竞大神,比如iG战队、PDD相继入驻斗鱼,截止2018年底,斗鱼已经拥有了600万名注册主播,其中就有超过5200名签订了独家合同的顶级主播。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是斗鱼强势打造优质直播内容生态的具体表达。

近1.6亿庞大的用户数量,尤其是付费用户快速增长,而优质内容又给斗鱼带来了更强大的竞争力和价值,这一良性循环也构筑了斗鱼赴美上市的信心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