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Mobile:拼多多618日活同比增长48% 位列三大电商之首
2019-06-25 18:17 拼多多 电商

6月25日,国内权威数据平台QuestMobile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618期间,拼多多DAU(日活跃用户)增幅位列三大电商之首,较去年同期增长48%,DAU由9138万净增4400万至1.35亿。其他主要电商平台中,京东DAU同比增长20%,由0.73亿增长至0.88亿;手机淘宝DAU同比增长9.1%,由2.74亿增长至2.99亿。从DAU净增长规模看,拼多多接近两倍于手机淘宝。

QuestMobile数据显示,618大促之后,手机淘宝DAU由峰值的2.9亿迅速回落至2.4亿,京东DAU由峰值的8800万回落至5000万,拼多多则维持了618期间的数据,DAU稳定在1.3亿以上。上述数据表明,618期间,拼多多不仅领衔行业的用户规模增长,在用户留存和新用户活跃度方面同样大幅领跑。

1

2

▲据QuestMobile专业版后台数据显示2018年三大电商618DAU数字分别为:手机淘宝(2.74亿)、拼多多(0.91亿)、京东(0.73亿); 2019年三大电商618DAU手机淘宝(2.99亿)、拼多多(1.35亿)、京东(0.88亿)。数据表明,拼多多DAU同比增长4400万,增长规模接近两倍于手淘。

 此前,6月20日,中国最大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监测平台Trustdata发布的《2019年移动互联网全行业排行榜——5月榜》显示,5月移动互联网整体规模大幅增长,多家公司迎来两位数以上的全面增长。其中,拼多多MAU(月活用户数)环比增长19.12%,增幅位列TOP 20公司第一,连续两个月成为增幅冠军。

另据36氪智氪研究院援引Quest Mobile数据显示,新电商平台拼多多5月MAU已达3.36亿,同比增长83%,DAU(日活用户数)则增长至1.26亿,同比上涨79%,涨势迅猛。

3

▲据36氪智氪研究院援引QuestMobile数据显示,新电商平台拼多多5月MAU已达3.36亿,同比增长83%,DAU(日活用户数)则增长至1.26亿,同比上涨79%,涨势迅猛。

此前4月份,移动互联网公司纷纷陷入增速低谷时,拼多多就以8.44%的增幅领跑TOP20公司榜单。榜单数据显示,拼多多MAU增幅为淘宝的2倍多。

拼多多相关业务负责人表示,拼多多首页C位入口的“限时秒杀”超级团购,已成为平台流量重要引擎。据了解,5月拼多多推出了“美好生活万人团”系列超级团购活动,活动期间,平台共推出10000款标品,打造了一万个“万人团”,累计有超过1亿消费者实现下单,为上万品牌带来超过2.5亿的新客流量。

互联网迎来增长红5月,拼多多再度夺魁

Trustdata报告显示,5月移动互联网增长火爆,近1/4公司涨幅达到两位数。微信仍然占据榜单第一名,MAU已接近11亿,并罕见地实现了7.39%的涨幅。而在TOP20公司中,拼多多、支付宝和抖音短视频三家公司环比增幅超过两位数,其中拼多多的环比增幅达到19.12%,位列增幅首位。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 5月份的全面增长是竞争效应的结果,尤其是新互联网公司的发展,开拓了更多用户,挖掘了更多潜在需求,刺激了市场活跃,进而带动了行业的整体大幅增长。比如在综合电商领域,新电商平台拼多多的加入,不仅带动着淘宝等传统电商开始在下沉市场布局,也推动了618电商狂欢来得比以往都更早一些。

36氪智氪研究院援引QuestMobile数据显示,拼多多在5月MAU已经达到3.36亿,DAU则上涨至1.26亿,与淘宝的差距进一步缩小。Trustdata榜单显示,5月份淘宝MAU环比增幅为8.67%,京东则逐渐摆脱了负面事件影响,实现了11.16%的增幅。

在综合电商领域,淘宝、拼多多的MAU分列前两位,618期间“猫拼狗”三强格局正式确立。

拼多多此前发布的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第一季度,拼多多年度买家数已达到4.43亿,新增2500万,超过阿里国内零售1800万的新增用户数,成为国内季度用户增量最高的电商平台。对此,有媒体评论称,拼多多是唯一一家仍然呈指数级增长的互联网公司。

一亿消费者尝鲜拼多多超级团购

5月19日零点,拼多多首次上线整车销售业务,400台被誉为“国民神车”的五菱宏光在预约页面上线后,有超过10万消费者进行预约,正式销售18秒即告售罄。

据拼多多数据研究院首席分析师王涛透露,5月起,拼多多开始在首页的“限时秒杀”中试水以“万人团”为代表的超级团购业务,此次整车销售正是“万人团”活动的一部分。

媒体报道显示,拼多多于5月上线“美好生活万人团”活动中,包括格兰仕在内的超过500家品牌商、拼多多“新品牌计划”成员、“上海老字号新电商计划”联盟成员等近2000家企业参与了此次活动。

“有一亿中国消费者在限定时间内完成了拼团消费,这也创造了中国互联网的单轮团购的历史新纪录。”王涛表示。

据电商业内人士分析,“传统电商的团购业务如聚划算等等,本质是对搜索电商模式的补充,其业务更像是在学习拼多多开创的拼团模式,而拼多多的限时秒杀等新团购,则是在拼团的基础上起步,因此,能够在短时间内实现指数级增长。”

王涛表示,后台数据显示,“限时秒杀”这样的超级团购业务对拼多多全域拓展新用户存在重要价值。5月份至今,仅通过“秒杀”这样的团购活动,拼多多就已为上万品牌带来超过2.5亿的新客流量。

“拼多多开创的拼团购模式成功带动商品对流,既服务了最广大用户的消费升级,也惠及数以亿计的城市中产。”王涛表示,从新增用户来源看,拼多多一二线城市和三四线及以下城市用户的比例已经趋于一致。

此前发布的多份第三方数据报告也印证了这一趋势。QuestMobile发布的下沉市场报告显示,2019年3月,拼多多净增下沉月活用户5880万,同比增速高达61.2%,两倍于行业第二。而极光大数据的报告显示,2019年拼多多新增用户中有近半来自一二线城市。

“在巩固下沉市场的同时,拼多多正通过万人团这样的模式创新,加速向一二线城市渗透,这是平台维持高速增长的关键因素。”王涛认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