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鸿祎广发英雄帖,呼吁共筑网络安全大生态
2019-06-26 19:39 360 周鸿祎 ISC 2019

2周鸿祎广发英雄帖,呼吁共筑网络安全大生态

 随着万物互联与人工智能技术大潮的到来,国际网络安全形势也愈发严峻,尤其在近期贸易战热度持续。上世纪90年代,美国曾提出“网络战”的概念,从1991年海湾战争中,美军对伊拉克实施网络战,到五年前,韩国国防部高调宣布对朝鲜实施网络战,再到近期,《纽约时报》报道,美国叫停了对伊朗的军事打击改用网络攻击,网络战逐渐成为了一种新型且有力的“战争武器”。网络安全似乎已成了每个国家悬在头顶的“达摩克里斯之剑”。

6月19日,第七届互联网安全大会(ISC2019)在北京举行媒体通气会,360公司董事长兼CEO周鸿祎表示,网络战不分战时与平时,网络战当前,网络安全不只是国家和企业的责任,更是每个人、每个单位的责任。所以今年的ISC 2019将“应对网络战、共建大生态,共筑大安全”作为今年的主题,要为中国网络安全发展做点实事。

推出“中国版创新沙盒赛”

作为国内安全行业领军企业,360每年都会赴美参加RSA大会,创新沙盒比赛(Sandbox)是周鸿祎每次参会必看的项目,被称为“安全界的奥斯卡”、“安全技术创新和投资的风向标”,也是历届RSA信息安全大会最为瞩目的焦点。RSA 创新沙盒比赛十强的公司都是安全行业中最大胆的创新者。过去五年,RSA 创新沙盒比赛捧红了不少有创新与尖端安全技术的初创公司,前十名决赛选手总计获得20.5亿美元投资。

创新沙盒比赛为网络安全领域培养了大批人才,为网络安全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源动力。周鸿祎深知创新沙盒比赛之于安全行业的意义重大,他在会上就提出:“今年ISC我们要搞自己的创新沙盒比赛!要做全国的,不是360的创新沙盒比赛,培养出真正有创意、有前瞻性、对未来有预见的,能够看到未来几年可能出现的安全问题,并有解决的思路和方向的安全行业独角兽。”

周鸿祎表示,他将担任这次创新沙盒比赛的评委,并邀请行业内著名的黑客和安全专家、资深媒体和自媒体,以及红杉、北极光、IDG等 VC老朋友做评委。“我们不评收入,不评利润,不评融资额的多少,不评市值,就看谁的产品最有创意,谁的产品最创新,谁的产品最出乎意料。只有这样的价值观才能真正带来我国安全产业众多小公司创意的爆炸,同寒武纪大爆炸一样,带来生物多样性。

周鸿祎还透露,今年ISC2019的创新沙盒比赛暂定名为安全独角兽创新大赛,意为在安全行业树立独角兽创新标准,评选出top10安全创业公司。从而带动中国网络安全行业自下而上的创新、分布式的创新、碎片式的创新。

发掘赋能创新安全公司

“不管你是阿里投的,腾讯投的,还是VC投的,只要你是创新型小公司,我都欢迎你到ISC舞台上,免费提供给你一个展位。”周鸿祎在第七届互联网安全大会(ISC 2019)媒体沟通会上大放豪言,广撒英雄帖。

1560946632203

相比较网络安全行业熟悉的巨头公司,周鸿祎更喜欢关注新秀安全公司。因为安全问题是比较碎片化的,各个领域都有安全问题。巨头公司比如微软、思科、Google、迈卡菲(McAfee)等,他们的产品线很长,但缺乏让人眼前一亮的东西。而有些初创小团队,可能有的连融资都没有完成,但带来的产品也许三年以后被证明成功变成了新时代的独角兽,后起之秀的势能往往超乎想象。

周鸿祎讲到,自己特别认同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先生的一句话:我们要认真学习美国的一些创新机制,中国只有变得更加开放,能够把一些创新机制更好地运用在中国土壤。所以,他一直的梦想就是将ISC做成“中国的RSA”,甚至超越美国的RSA,”最重要的是成为能够让安全行业的同行、某个安全领域的创新公司崭露头角的舞台。给更多年轻创新型公司提供更广阔的发展平台。“

在过去的安全会议上,有太多熟悉的老面孔,但安全生态要发展、产业行业要发展必须要有多样性存在,大树之下不能寸草不生。有大树,有灌木,有小草,有花朵,这个花园生态才会变得更加繁荣。所以,今年的ISC会免费为创新型公司提供展位,并且呼吁对新的公司给予激励、鼓励,给予认可。欢迎更多安全行业内的创新创业公司来参会,能带着自己奇思妙想的idea与业内人士进行思想碰撞交流,共同推动网络安全产业行业大发展。

合作共建安全大生态

过去,中国网络安全行业过去国内的关注度不高,一方面是因为市场总体规模不大,很难吸引大量资本进入,推动行业快速发展;另一方面,企业用户采购网络安全产品更多是出于合规要求,这些网络安全产品到底发挥了多大效果,用户却很难了解。

近几年,网络安全企业深受同质化竞争之苦,不同企业之间比拼的往往不是技术和服务,而是客户关系,以销售主导型企业也就没有更多资金投入到技术和研发当中,小企业和初创企业更难露出。究其原因,中国网络安全行业没有形成一个良性的生态。ISC作为一个行业性的安全峰会,今年提出“共建大生态”是希望让更多初创的网络安全企业能够有一个展示舞台,能够促成行业内外更多合作,打造一个让全行业能够良性发展的生态环境。

周鸿祎表示,360不想去做和友商、同行全面竞争的事情,因为站在更高层面,从整个行业乃至国家网络安全层面来讲,360想为行业和国家网络安全做点实事。但推动整个安全行业产业的发展,需要更多的数据与支持,仅靠一家之力是难以维持的,360 即使穷尽自己所有的能力,能把侦测能够做好已经很不容易。要得到更多的数据,和更多的支持,360需要跟整个行业去建立全面的合作。共建安全大生态。所以360 决不会去做自己投资的一些公司去做的事情,会聚焦在自己最擅长的领域。

360 清楚自己的定位,不会去搞产业链通吃,不会去做全部的安全产品,而是非常聚焦地打造网络战时代的雷达和网络安全大脑。所以会投资一系列的公司,也会跟一系列的公司结盟,同时把 360 的大数据和威胁情报对同行开放。与行业其他公司,比如天融信、启明星辰、绿盟, BAT、华为,展开全面合作。

今天,很多核心技术和数据掌握在民企手里,当遭遇到别国网络战入侵时,更需要携手面对。打通网络安全数据,与不同公司协作互通有无。想要共建网络安全行业大生态,就要摒弃公司之间的小恩小怨、商业利益得失。

基于此,今年的ISC2019采取开门办会的方式,与政府部门、安全企业、互联网公司安全部门、投资机构携手合作,共同策划组织近20场分论坛,凝聚集体智慧推动行业发展。 

大会最后,周鸿祎表示,希望未来三到五年,大家能够众志成城,携手共进。ISC花了七年的时间搭了一个舞台,其目的就在于聚集网络安全同行,大家一起为提升整个国家的网络安全实力献计献策,携手共筑整个网络安全大生态。“当面对突如其来的网络战,我们不会像今天这么担忧,不再惧怕任何人发动网络战攻击,因为我们已经有一整套应对的技术、团队和体系。这是比 360 要办中国、亚洲 RSA 更大的一个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