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关村科学城北区创业合伙人招募计划启动
2019-06-27 15:47 中关村 创业大街 中关村创业合伙人招募计划

2019年6月26日,首届中关村科学城北区创业合伙人招募计划启动仪式于中关村环保园众展空间正式启动。

本次活动由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指导,北京实创科技园开发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主办,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管理委员会、北京市海淀区北部地区开发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协办,翠湖科创平台承办。旨在围绕北区产业定位,通过构建区域创新生态体系,推动产领军企业和初创企业协同发展,促进北区创新主体、创新要素的深度融合,为中关村科学城建设和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启动仪式开始,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翁啟文首先发表了致辞,翁主任对本次活动给予了高度肯定,他表示,此次活动是对习总书记优化创新创业创造环境要求的深入践行,也是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有益探索,同时也与中关村管委会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相关思路和举措十分契合,是一次很有意义的实践探索和工作创新。此次活动聚集了众多中关村大型央企、市属国企和行业领军企业,推动大企业深度融入硬科技孵化服务体系,对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科技与实体产业深度融合、创新创业环境优化,促进大企业开放创新、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资本支持硬科技创业等成果转化全链条体系的完善,具有重要意义。中关村管委会也将对硬科技创业推出一系列支持政策和措施。

海淀区区长助理、海淀区特聘专家靳晖在讲话中表达了海淀区政府对中关村科学城北区和本次活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她表示,中关村科学城北区作为海淀未来发展的战略腹地和重要支撑,聚集了一批高端产业要素和行业领军企业,海淀区政府将高度重视、充分保障和大力支持北区未来的发展。鼓励发动领军企业、高校院所、创业企业、孵化机构等多元主体积极参与,特别是充分发挥大企业双创主力军作用,丰富创新创业生态,持续营造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双创浓厚氛围。强化区域协同创新效应,以活动带动产业创新升级,形成区域协作创新典范。相信此次活动将为中关村科学城北区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也将为区域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增加新动能。

作为本次活动的主办方实创公司董事长陈晓智在讲话中表示,本次中关村科学城北区创业合伙人招募计划,就是依托北区大中型科技企业聚集度高的优势,政府、园区、院所、资本与协会等一起携手,助力北区领军企业共同筛选、培育一批符合北区产业基因的优质初创企业,成为北区创新生态体系的创业合伙人。再通过政策、空间、资本、服务上的全方位资源倾斜,助力初创企业更好的融入北区产业生态、更快的实现突破和成长壮大。下阶段,实创将继续全力践行产业协同孵化的发展模式,不断深入推进与北区科技领军企业的创新合作,让中关村科学城北区成为园区与科技企业创新合伙发展的新时代典范。

“中关村科学城北区创业合伙人”,是在北京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海淀区“两新两高”战略背景下,由北京实创科技园开发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牵头,联合北区大企业和科研院所共同发起,针对初创科技企业,打造的北区产业品牌与协同发展平台。作为海淀区“创新合伙人”机制的延伸,“北区创业合伙人”通过构建初创企业与大企业、科研院所之间的新型伙伴关系,促进北区创新主体、创新要素的深度融合,形成有合力、有动力的“创新雨林”生态体系。

翠湖科创平台CEO马超在《中关村科学城北区创业合伙人产业品牌发布》讲话中介绍了创业合伙人的工作机制和支持政策。他讲到,翠湖科创平台与联合发起单位携手打造了生态共建、精准定制、产研联动、资本赋能四大“北区创业合伙人”工作机制。建立了有特色的“培育+合作”创业导师体系,从创业咨询、需求对接、技术指导等多个方面为创业者提供帮助与支撑。入选的“北区创业合伙人”,将获得一整套有针对性的支持政策,包括房租、投融资、专业技术平台、配套保障等支持。

为了加快相关工作落地,翠湖科创平台在发布“中关村科学城北区创业合伙人”同期,正式启动首届“中关村科学城北区创业合伙人招募计划”,计划通过一系列线上、线下的活动,集中遴选出一批优秀的“北区创业合伙人” 企业和团队。截止6月25日共有156个创新创业项目报名。7月初将结束报名并完成线上初审,发布入围名单。

在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翁啟文,海淀区区长助理、海淀区特聘专家靳晖,国务院参事室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关村企业家顾问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时代集团总裁王小兰,海淀区北部地区开发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申桂芳,海淀园管理委员会服务体系建设处副处长刘钊,北京实创科技园开发建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晓智,翠湖科创平台CEO马超等嘉宾的共同见证下,2019中关村科学城北区创业合伙人招募计划启动仪式正式启动!

在联合发起单位及创业导师授牌仪式上,海淀区区长助理、海淀区特聘专家靳晖,实创股份董事长陈晓智和总经理孙腾分别为联合发起单位和创业导师颁发证书。

作为翠湖科创平台的特聘导师国务院参事室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关村企业家顾问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时代集团总裁王小兰,北京市政协委员、海淀区人大常委、北京佳讯飞鸿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菁,海淀区政协委员、中关村创业生态发展促进会理事长、创业黑马董事长牛文文分别表达了对本次活动的肯定和对中关村科学城北区构建硬科技创新创业生态的期待。

在场嘉宾合影留念,一同记录下这历史性的一刻,为本次合伙人招募启动仪式画下了完美的句点。

中关村科学城北区是创新创业的热土,我们希望有更多的创业者了解北区、参与北区、热爱北区,我们将持续整合优质资源,不断强化专业服务能力,为合作伙伴创造更大的价值,与更多的创业合伙人携手前行,开创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