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亚财富:公司产品整体经营现状呈现健康
2019-07-12 14:22 诺亚财富 景泰基金

“承兴”事件发生后,针对外界对其风控能力和产品现状的担忧,诺亚财富回应称,公司产品经营现状整体呈现健康。

诺亚财富表示,近期风险事件出现后,公司立即对所有产品进行了统计与深度排查。截至目前并未发现同类问题。截至2019年第一季度,歌斐管理基金总额为1711亿,承兴项目涉及34亿,占总体存续资金比例1.98%;歌斐管理产品数量共计800余支,承兴项目涉及8支产品,占总产品数量1%。公司产品整体经营现状是呈现健康的。

诺亚财富指出,公司自成立以来,坚守合法合规原则,没有资金池,没有期限错配等非法经营行为。所有产品均由独立第三方托管,每一支基金的资产都相互隔离的,绝不会因为一起事件,而发生连锁和系统性风险。

而有关于诺亚近年来爆出的风险事件,公司官方也做出了针对性回应。针对诺亚财富的具体回应,记者梳理如下:

7月8日晚间,诺亚财富发布盘前公告称,旗下上海歌斐资产管理公司的信贷基金为承兴国际控股(Camsing International Holding Limited)相关第三方公司提供供应链融资,总金额为34亿元人民币。承兴国际控股实际控制人近期因涉嫌欺诈活动被中国警方刑事拘留。作为基金管理人,上海歌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已采取各种法律行动,并全力采取最佳方式履行其义务,保护基金投资人相关利益。

之后,歌斐继续回应称,该产品系其管理的供应链金融基金,目前此案件已在司法流程中,据已经得知的信息是此案件系金融诈骗案件,众多金融机构和个人均成为受害者。

一、景泰事件为金融诈骗,景泰事件已成功处置

景泰基金系2014年6月由万家共赢资产管理公司(下称“万家共赢”)发行、诺亚正行提供募集的,资金均由有资质的托管银行进行托管。诺亚财富表示,万家共赢景泰基金事件的起因,是基金管理人景泰管理公司蓄意诈骗。诈骗事件发生后,公司第一时间报警立案,随后景泰事件进入法律程序。

2017年年初,上海高级人民法院早已做出终审判决,此案两名被告:深圳吾思基金负责人李志刚,云南楚雄地产开发商李锐锋因合同诈骗罪,分别被判处无期徒刑和十年有期徒刑;二人还分别被判处500万元和300万元罚金。

诺亚财富称,鉴于景泰事件在万家共赢和公司的共同努力下,已经得到妥善解决:诺亚全体景泰基金投资人的利益已经得以维护,投资人均无异议。

二、辉山:债权项目,正在处置中

诺亚财富相关公告显示,该私募基金资产主要投资于辉山乳业相关方的应收账款债权。辉山项目问题发生之后,公司第一时间采取诉讼和保全等司法措施,代表基金和投资人主张权益。2017年12月4日辉山破产重组正式进入司法程序,公司积极参与并持续推动破产重整进程,于2018年2月27日完成基金债权申报工作。

诺亚财富表示,截止到目前,公司一直在持续推动基金处置进程中,相信市场化的处置手段将会发生正向作用。

三、悦榕:股权类房地产基金项目,以1.3倍退出

悦榕中国基金成立于2010年9月,基金已于2017年底完成退出。

诺亚称,在基金运营期间,所投项目酒店正常运营,但因部分开发项目由于管理方面原因及旅游地产市场环境变化等因素,导致基金退出出现挑战。诺亚经过长达3年的努力积极推动最终在2017年底,基金通过股权转让,实现了1.3倍多的净值退出。此结果可公开查询,媒体对此也有公开报道。

四、永宣:私募股权项目,已进入退出期

永宣资源系列基金成立于2012-2013年,普通合伙人(GP)和管理人(以下简称“GP管理人”)为常州永宣资源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合伙企业,基金期限为5+2年,现已进入退出期。

诺亚财富指出,作为专为基金提供募集服务和后续LP大会等行政服务的机构,诺亚始终依照与基金GP管理人协议的约定,提供募集服务和后续LP大会等行政服务,从未在该基金中担任过任何所谓的“实际或幕后”管理人职责。我公司根据合作协议向GP管理人收取的募集和存续行政服务费,亦由GP管理人承担。

该基金性质系私募股权基金,基金存续期间,诺亚根据协议,持续协助GP管理人正常召开LP 大会、向投资者披露基金投资的相关信息等。目前基金已进入退出期,GP 管理人正在推进各项目退出工作,诺亚将继续根据协议,协助GP管理人做好信息披露以及根据法定要求召开LP大会等行政工作。